水务系统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3 03:46:16

水务系统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局领导班子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本单位的具体实际,有计划、按步骤抓好水务各项工作,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有力地促进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政治理论培训,培训政治鉴别力

(一)以学习教育为基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贯彻学习十八大精神,通过集中整治“庸懒散奢贪”活动,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业务学习和党课教育活动,认真学习学习了视察时重要讲话”、“中央八项规定”、“省二十条规定”、“县二十二条规定”,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自身水平,牢牢把握“切实解决突出问题”的关键。通过更深层次的教育手段和更强有力的整改措施,抓好转变干部作风、提高干部素质,彻底革除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推进依法行政,提高办事效率,优化发展环境,促进我局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领导班子始终坚持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的原则,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相互监督。在重大事项的决策上,做到了充分听取班子成员的意见,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集思广益,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班子作风建设,增强执政能力。通过不断加强班子思想和作风建设,办事原则性、党性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始终坚持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的原则,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相互监督。在重大事项的决策上,做到了充分听取班子成员的意见,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集思广益,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推动本单位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一)落实安全度汛措施,抓好“三防”工作。一是严格按照规定落实水库防汛责任人,签订责任状,确保安全生产和安全度汛;二是做好防汛安全检查,积极采取各项防范措施,完善水库防洪预案,消除隐患,确保安全度汛;三是做好“三防”指挥部系统设备检修维护工作;四是“三防”办实行24小时值班,做好台风防御工作,对重要江河和重要水利工作实施防汛抗旱统一调度,确保水库安全度汛,一旦发生险情,采取措施为水库泄洪,减轻水库的压力,迅速组织群众撤离避险,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五是做好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工作,集中采购抗旱物资200万元,主要有运水车2辆、抽水机260部等等。六是抓好防风工作,确保安全。2013年,影响我县的热带风暴、台风主要有“贝碧嘉”、“温比亚”、“飞燕”、“山竹”、“优特”、“蝴蝶”、“海燕”等7个,特别受第30号强台风“海燕”影响,全县境内连续普降特大暴雨,洪水泛滥成灾,造成大面积农田、桑田、房屋、公路、水利工程防洪设施严重损毁,使我县农业生产和基础设施造成严重损失,全县受灾人口3万多人,转移人口3317人,直接经济损失达到2.11亿元,由于指挥得当,人员转移及时,没有出现水库垮坝及人员伤亡事故。

(二)全力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我们充分利用国家和省给予中部贫困山区县的优惠政策,今年全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总投资6788.6万元,其中水利建设投资6489.6万元,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686万元。新增旱涝保收面积0.952万亩,新增灌溉面积0.0777万亩,恢复灌溉面积0.3981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5226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0.932万亩;解决饮水不安全人口0.82万人。主要有:

1、抓好加柳、南久、草会、什勇等4宗小(2)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总投资874万元,项目已全部按期完工,发挥效益。

2、切实抓好灌区配套建设。抓好2012年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镇、湾岭镇),总投资1852万元,完成山塘加固2宗,新建及修复水陂的56宗,渠道防渗配套和管道改造长56.6公里,大大提高渠道输水能力,恢复有效及改善灌溉面积4000多亩。

3、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各项施工措施,抓好25宗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项目资金686万元,其中县配套100万元,解决我县25个自然村8282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

(三)抓好中小河流治理工程项目建设。抓好镇防洪整治工程建设,总投资480万元,修建防洪堤长569米,河道疏浚长度302米。新建公路桥长33米、宽4.5米。同时,加快推进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前期工作,现已完成腰子河镇大桥上游段和定安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初步设计审批,计划总投资4700万元,治理河堤总长6.87公里。

(四)抓好大中型水库移民危房改造工作。2013年移民危房改造任务159户840人,补助资金1223.04万元,全部按期完工。同时,抓好镇堑队村(南、北村)改造项目建设(南北村共67户、411人),总投资1835万元。

(五)加强依法行政工作,抓好水资源专项治理工作。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与县司法局联合深入各机关、学校、农场、农村,大力宣传水法、防洪法和取水许可和水资源征收管理条例等水法律法规,使群众的守法意识明显增强。同时,本着严格规范、方便快捷的原则,大力推进水务行政许可审批环节的流程再造,能合并的手续尽量合并,能简化的程序尽量简化,能压缩的时限尽量压缩。组织开展全县水资源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加大对水资源开发利用行为的监管力度,重点排要库区、“两江一河”(昌化江、南渡江、万泉河)、水电站、水源地水环境保护情况,增强执法力度,有效查处水事违法案件,进一步规范取水用水、河道采砂、水土流失行为,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年共审批发放取水许可证12件、电站项目水资源论证5件,查处非法在河道倾倒渣土6件,取缔非法采砂点10件,依法征收水资源费等水规费75万元。

(六)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活动,确保安全度汛。根据省水务厅、省三防办、县安委会的要求,我们组织开展水务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2次。对全县小(二)型以上水库、在建水利工程、小水电企业进行安全度汛大检查,对发现存在的隐患和问题,要求业主单位立即采取可行措施,消除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和安全度汛,并将检查情况汇报上级有关部门。通过安全生产检查,在整改期限内,各单位都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采取措施消除设备隐患。

(七)抓好项目建设前期工作。继续抓好水务工程项目规划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尽快实施。主要有:“县水资源综合规划”已完成修编成果评审。“县城供水备用水源工程(大朗、番巾水库)项目”、“新城区排污工程(二期)项目”、“百花岭给排水工程规划”,目前正在进行规划编制中。

二、2014年重点工作

(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抓好“三防”工作,确保安全度汛。克服麻痹思想,落实安全度汛措施,把水库安全度汛作为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以确保安全度汛。

(三)继续加快农村饮水安全设施建设,解决群众饮水不安全问题。按照安全饮水标准,联系实际,采取集中供水与分散供水相结合的方式,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修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6宗,解决6752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同时,抓好供水厂工程建设,以及启动100个自然村农村饮水净水工程项目,确保饮用水安全、放心、长受益。

(四)抓好2013年度“小农水”重点县建设项目为乡、镇、镇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项目,概算总投资为2086.57万元,主要建设内容有:新建山塘2宗,渠道防渗配套和管道80宗,渠道长44.7公里、管道长19.8公里,新增改善灌溉农田面积1.2万亩。

(五)抓好大垃、番审、立龙、罗眉等4宗小(2)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总投资960万元,确保项目按期实施,发挥效益。

(六)全力抓好2014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促进农民增收。充分利用国家和省给予中部贫困山区县的优惠政策,确保工程项目建设顺利进行,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促进农民增收。

(七)加大水利执法力度,加强宣传水法律法规,实行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抓好“两费”征收工作。

(八)以中部大开发为契机,抓好重点项目规划和项目申报工作,主要抓好百花岭给排水工程初步设计、县城供水备用水源工程(大朗、番巾水库)可行性研究报告、新城区排污工程(二期)规划和可行性研究报告、2014年度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争取项目资金。

2014年,我局将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有效载体,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真正达到转作风、强素质、提能力、促工作的目标,为水务事业改革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