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纠风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3 03:19:43

商务局纠风工作总结

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棚户区项目建设情况。棚户区项目是县委、县政府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是全县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份,我局负责的棚户区项目是建设650套保障性住房,主要用于解决改制企业、下岗职工、城市低收入居民的住房困难问题。棚户区项目分为城市棚户区和工矿棚户区两大内容,其中,城市棚户区建设住房390套,项目地址位于原县林业木材加工厂。工矿棚户区建设住房260套,建于原县光荣酱料厂。目前城市场棚户区的390套住房已于2014年2月28日交付使用,工矿棚户区的260套住房也将于本月底交付使用。

在棚户区项目建设的过程中,我局严格依法依规操作,在项目建设的每一个环节,都力求做到公开透明,从项目的选址、拆迁、立项、招投标、工程质量监理、工程施工安全、资金使用情况等,都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特别是在住房审批分配方面,我局严格按照《县棚户区保障性住房销售工作方案》的规定,对申请购房人员进行严格审查,并和县房管局联合对报名人员的房产情况进行认真核实,在核查工作完成后,我局又召集县纪委监察局、县住建局、县财政局、县房管局、县民政局、县发改委等部门进行联合审批,并在县电视台、县政府门户网站、车站、市场等公共场所进行公示。在对购房人员分配住房时,我们采取随机抽号的方式,为了确保公平公正,我局邀请了县纪委监察局、县公证处、县住建局、县财政局、县房管局等部门人员和群众代表进行现场监督,保证了分配住房的公平性,群众反映很好,整个分配住房过程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没有出现违法违规现象。

(二)继续抓好大型零售企业向供应商违规收费的清理整顿工作。今年来,根据县纠风办的具体工作部署,我局继续开展清理整顿大型零售企业向供应商违规收费问题工作,虽然目前我县还没有大型零售企业,但我局仍然对县较大的3家商场超市进行了检查。今年5月份,我局向这几家零售企业下发了有关文件和自查自纠表格,组织企业开展向供应商违规收费问题的自查工作,同时,我局还组织人员对百佳超市进行了重点抽查。该超市是目前我县相对较大的一家零售企业,现有从业人员75人,营业面积1800平方米,年营业额400多万元,供应商主要有春光食品有限公司、海口立白公司、海口龙顺公司、海口东岭贸易有限公司等,从检查的情况来看,百佳超市向供应商收取的费用主要是店庆、年庆和节日期间的促销服务费,但都事先征得了供应商的同意,并订立了合同,所收取的促销服务费也都登记入账,并向供应商开具了发票。同时,向供应商收取的费用,该企业都实行了明码标价。没有发现收取费用后未按合同约定向供应商提供相应服务以及以签订合同或续签合同、节庆、店庆为由向供应商收取费用和店铺改造装修向供应商收取装修装饰费却未按规定使用的问题。

二、存在问题

(一)棚户区项目建设进度迟缓。已交付的住房在水、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较多。

(二)由于我局执法力量相对薄弱,对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的监管不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对于棚户区项目存在的问题,我局指定一名副局长专门负责,实行倒排工期和每日检查报告制度,严格督促施工方在确保工程质量的情况下加快施工进度。同时我局成立了项目服务工作组,派出专人驻守,为住户解决水、电、装修等问题。据统计,截止到5月份,我局共为新迁住户解决问题106件。

(二)强化商务执法,进一步加强对商场、超市、集贸市场、成品油、典当行、再生资源回收市场等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努力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和行业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