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总结

时间:2022-01-03 10:15:18

中小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总结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适应教育改革需要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关于印发省中小学教师师德建设活动指导方案的通知》精神,制定《县中小学校教师师德建设活动实施方案》指导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为期三年的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现将我县三年来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县现有中小学校(园)69所,其中完全中学1所,一贯制学校7所,初级中学5所,完全小学33所,教学点22所,职业学校1所,公办幼儿园6所,民办学校2所;现有学生23152人,现有教职工2465人(其中专任教师2234人)。

二、主要工作

(一)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情况

1、在师德教育主方面:

一是成立领导机构。由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同志任组长,副局长担任副组长,成员从各岗室人员抽调,组成师德师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3个分小组即宣传组、督查组、验评组。同时明确各自的职责,强化对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领导。

二是印发《县中小学师德师风集中整治方案》及“六”查摆、“五”对照表分发到学校进行宣传,建立宣传栏、张贴标语、出墙报、开辟橱窗专栏等。

三是组织专题学习,学习内容主要有:《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公民道德建设纲要》、《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十不准”》等,要求每位教职工熟悉掌握师德师风有关要求,并要求学校把师德师风学习作为教师继续教育的重要内容,保证每周2小时的师德师风学习教育时间,做到师德师风培训经常化、正规化。同时,我局要求做好学校做好教职工“师德学习笔记”,以供查阅;要求全体教师至少要写一篇优秀“师德文章参加全县评比,以便相互学习之用,这样既有促进的意义,又有学习的效果。据不完全统计,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共撰写学习心得笔记3200多篇,共征集到师德论文300多篇。

四是坚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以开展师德建设活动为契机,倡导并要求全体教师写“师德体会”或“师德论文”,由学校装订成册,以便相互学习之用。这样既有促进的意义,又有学习的效果。

五是大兴“网络教研”之风,兴建“教研沙龙”等栏目,为教师的学习与交流搭建更为方便快捷的平台,每周给教师确保两小时以上的上阅览室阅读教育刊物的时间,一小时上网浏

览教育新闻、教育新理念的时间。各校牢固树立“业务至上、质量第一”的观念,让师德建设从改变学习作风入手,杜绝形式主义,结合教育局和各校当前的工作重点,选准突破口,突出“争做学生喜爱的教师”的实效。

六是开展教育活动测试。对教师进行自查自纠自省100问考核活动,印发1000多份师德建设活动调查问卷,让学校发放到学生及家长手中,听取学生及家长对开展师德建设活动中教师师德修养的评价。从回收的问卷看,通过开展师德建设活动,学生及家长对绝大多数教师的师德规范是满意的。

通过学习活动的广泛开展,提高了教师教书育人的水平,端正了教育思想。

2、在师德考核方而:制定《县中小学(园)校长、教职工考核实施方案》,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以师德管理规范检查为切入点,增强教师师德规范意识。在全县范围内认真清理教师校外兼职兼课情况。重申在职

教师在校外兼职兼课必须经本校批准并报县教育局备案。经查,全县没有人违规在校外兼职兼课。同时,建立了师德考评制度

和师德档案制度。

二是学校与每位教师签订师德师风建设责任书、实行“师德建设承诺书制度”,2012年组织全县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

长36人在县广播电视台向学生、家长公开承诺,自觉接受社会和学生家长监督。

三是坚持教育与治理并重的原则,坚决查处乱收费、乱办班、乱发资料、体罚学生、以教谋私、等违背师德规范的行为,对师德有问题的教师实行一票否决。对教育教学中学生满意率低的教师,进行诫免教育。学校设立师德投诉信箱和举报电话,受理师德投诉。经查,本学年度,我县教师没有严重违背以上师德规范的事情发生。

四是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设立意见箱等,广泛征求学生、家长和社会的意见,重点查处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违规补课、以教谋私等有违师德的行为。

3、师德激励、奖惩方面:

制定《县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年活动实施方案》、《县中小学(园)教职工绩效考评实施方案》、《县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实施意见》,出台了《黎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局2013年中招考试质量奖惩暂行办法》和《黎族苗族自治县2013年中招考试质量责任书》等,规范教育教学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近三年来,每年从财政中拿出几十万元用于奖教奖学。凡出现违背师德准则行为的教师不得参与职务职称聘任、进修深造和评优奖励;还把把师德建设作为考核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指标,纳入学校办学水平评估、学校达标升级、评先选优等重要内容。对凡是师德不符合要求的学校,一律不得评为先进学校、文明学校、示范学校(幼儿园)等荣誉称号。

4、在师德监督、保障方面:聘请了人大、政协、社会各界的知名人士和学生家长等担任“教育行风和师德师风监督员";各学校也都聘请“教育行风和师德师风监督员",设立意见箱和举报电话,开辟绿色通道,欢迎社会监督。

5、师德保障方面:一是针对我县已安排就业的2002年师范类毕业生(在岗不在编)工资待遇偏低问题,我局及时会同县人事、财政部门做好经费测算,报请县政府批准,今年9月已将应补发工资发放给178名在岗不在编教师,补差总额288万元。二是针对原农垦幼儿园退休教师存在遗留问题,我局会同县有关部门做好调查核实,根据有关规定解决了17名原农垦幼儿园退休人员工资待遇问题。今年以来,我局加大信访处理工作力度,受理群众来信14件,已结案答复11件,有3件正在调查核实;接待群众上访56人次,妥善解决了学校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问题。

(二)校长、教师队伍管理工作情况

一是积极推进教育人事制度改革,认真落实校长任期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及教师岗位聘任制。实施校长公开竞争上岗,2013年来我局对黎母山等6所学校实行校长竞争上岗通过公开、公平竞岗和组织考核,把一批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管理能力强的青年教师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我局实行县城学校教师、乡镇中心完小骨干教师轮流到乡村边远薄弱学校支教一年以上,通过交流提高了教师的整体素质,为了关心和边远教师,县政府每年拨出3万元作为长期在边远学校任教教师每人每年

一次性200元的生活补贴,使教师安心乐教。

二是全面实行学校坐班制度。针对过去部分教师当天没有课程不到校坐班工作的现象,我局制订了学校坐班制度,明确要求全县中小学校在工作日时间,教职工必须实行在校坐班工作,建立考勤登记,定期公布并与绩效工资挂钩管理考核。

三是严肃处理无故旷课行为。针对乘坡中学个别教师无故旷课四个月仍领取绩效工资的问题,我局派员核实后,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免去该校校长职务,调离工作;对无故旷课者给予行政记过处分,当年考核不称职,退回领取的绩效工资并扣除奖励性绩效工资。

四是着力解决学校教师超编和在编不在岗问题。针对群众反映营根中心小学教师超编严重问题,我局在2012年重新调整营根中心小学17名教师到什运中心小学等边远乡镇学校任教,转岗安排7名教师到县民族思源实验学校工作,较好地解决该校教师超编问题。针对教育系统20名在编不在岗人员,我局成立专门工作组,深入相关学校调查处理。目前,已有3名教师返回工作岗位,有1名教师提出辞职,已按有关规定办理;对于14名因交通事故致残,因严重病患等原因不能正常上课的教师,我局正会同县人劳、医疗等部门开展劳动能力鉴定,并按有关规定做出处理。

五是2014年出台《县中小学教师交流工作管理办法(试行)》,落实从城镇学校委派教师乡镇薄弱学校支教制度,促进薄弱学校均衡发展,2014年秋季共安排城镇教师47人到边远薄弱学校支教一个。

(三)教学常规管理情况

一是注重立章建制,规范教育教学管理,制定出台《县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年活动实施方案》和《县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实施意见》等有关文件,规范教育教学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二是下大力气抓好学校布局调整和课程改革等问题。整治活动开展以来,我局就把教育系统存在的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课程改革不深入,部份教师教学方式落后,手段单一,教学质量提高不快等“老大难”问题摆上议事日程,采取与以往不同的举措,切实抓好整改。一是针对学校布局不合理问题,我局根据省教育厅的部署和要求,研究制订了《县“十二五”学校布局调整规划》,采取召开各种类型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调整规划,并报请县委、县政府审批,2012年秋季开

学初,已撤并15所生源少、规模小,办学条件差的中小学,较好地整合教育资源。

三是大力抓好课程改革,研究制订《县中小学全面实施新课改方案》,及时召开我县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实施动员大会,与各中小学校长签订课程改革责任状;分别安排学校领导和骨干教师到县思源实验学校跟班学习,对口帮扶;组织校长,骨干教师到外省考察学习等,通过多种途径,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

四是对部分年龄偏大,知识老化,不能适应教学需求的教师,我局参照县委出台的公务员提前退休的规定,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研究制订教师提前退休方案上报县政府审批。

五是把继续教育、“国培计划”、校本培训与师德教育相结合。在培训中坚持师德教育为首,以解决学校改革发展和教师自身实际问题为出发点,通过专家指导、名师带动、校内交流讨论和远程支持服务等方式不断推进。我县研训管理中心组织全县教师参加了业务培训和新幼师岗前培训,在培训中,我局邀请了5名省级专家、名师为老师讲座和上一节观摩课。在大力开展教学业务培训的基础上,通过开展班主任培训、岗位练兵、教学基本功比武、教学常规知识竞赛、“教学能手”和“教坛新星”的评选活动,引导广大教师紧紧围绕实施素质教育、以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和教学业务能力为重点,弘扬新时期高尚的师德规范,优化教育教学环境。我局评选出县“教学能手”2名;组织优秀选手参加国家、省级“教坛新星”评选,有l人获国家二等奖,有l9人分别获得省级一、二、三等奖。

(四)教师行为规范情况

结合当前开展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为查找在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不是和突出问题,规范教师行为,有效改进学校教师师德建设提供决策依据。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根据“六查摆”,“五对照”组织开展向广大学生家长征求对教师师德表现及师德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的问卷调查。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发放学生家长和有关社会人员问卷调查表18000多份。从收回的问卷中了解到,当前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学校坐班制执行不到位,特别是农村小学表现较普遍;中小学校教育质量不尽如人意;中小学校发展不平衡;个别教师学习劲头不足等。

通过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对在师德方面存在问题的教师做出相应处理。对长期无故旷课的一名教师做出辞退处理;对利用网络传播淫秽信息的一名教师给予记过处分;发生学校学生轻微中毒事故的一名校长给予警告处分。

(五)奖优罚劣情况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利用身边的师德先进事迹和先进人物等手段来鼓励、激发、引领全体教师,重视师德修养,提高人格魅力。一是表彰先进。注重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和表彰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弘扬正气,营造师德建设的良好环境。

二是树典型,学模范。全县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以王升超、王文周、肖山、黄有英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师德高尚的优秀教师典型,通过组织报告会、讨论会、演讲会等形式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向优秀教师学习,弘扬当代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德的高尚情操。同时,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还结合我县涌现出的全国道德模范苏金兰同志孝敬爱亲的感人故事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教育广大教师要爱护、关心学生,用爱心教育学生,呵护学生茁壮成长。全县共组织演讲会12场,讨论会报告会40余场。我县县委、县政府名义授予肖山同志“教育特别贡献奖”荣誉称号,并奖励3000元人民币。

除县委、县政府慰问教学一线的教师外,各乡镇党委、政府和学校都以不同形成庆祝教师节,大力宣传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潜心育人的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大力宣传和弘扬新时期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奉献精神,激动广大教师努力践行师德规范、增强教师的职业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是多形式、多途径宣传师德典型。利用板报、网络、电视、报纸大力宣传先进师德事迹,各级学校还开辟“师德先进事迹专题”,集中宣传优秀师德典型。专题介绍优秀老师的感人事迹。

通过表彰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向先进典型学习,积极营造争先创优的教育教学氛围,推动全校教师不断提高师德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

三、建立长效机制

继续加强师德集中学习活动,全县中小学校利用今年暑假放假前和秋季开学前组织全体教职工集中学习师德方面法规政策3天,并要求参加学习的教师撰写学习心得体会2500多篇;学校认真撰写整改材料,全面总结三年来开展师德建设活动情况;各学校还通过考核办法评选师德先进个人和落后分子,促进学校对教师师德建设;制定师德建设规章制度,建立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四、存在问题

(一)实施工作力度不够。由于经费等方面的原因,一些学校启动慢,各学校之间发展很不平衡。对开展师德建设活动检查指导力度不够。

(二)个别校长认识不到位。在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中,因管理不周而出现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停留于形式和走过场的现象。从学校的学习记录本和教师的学习笔记看,学校集中学习的时间少,有的学校学习阶段集中学习时间达不到要求。

(三)个别教师学习劲头不足,态度不够端正,学习阶段写学习心得体会和记学习笔记不够认真。

(四)在开展集中整治师德师风活动过程中,也反映出少部分教师师德差,工作态度不够端正、组织纪律散慢,其中师德方面表现得较差的教师有黎乃焦、张宇、杨明(中平学校);杨体雄(长征学校);王启鹁(黎母山学校)。

(五)学校没有及时将师德建设活动中的各类资料进行归档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