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产品安全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3 09:25:29

畜产品安全工作总结

一、领导重视,任务明确

加强领导,健全机构。为切实加强对畜产品安全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所、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畜产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全县的畜产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畜产品安全监管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日常工作,确保畜产品安全工作落实到位。

二、精心谋划,制定工作方案

畜产品安全关系到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为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畜产品安全事故,我局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印发了《县畜牧兽医局2014年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畜产品安全监管职责,将畜产品安全工作落实到各股、室、所、中心和镇乡畜产品安全监管站,并与镇乡站签订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及畜产品安全目标责任书》。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做到了目标明确,任务具体,责任到人。

三、突出工作重点,狠抓专项整治

今年以来,根据市局的安排布署,我局就畜产品安全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整治工作。

(一)开展“瘦肉精”专项整治活动

根据《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瘦肉精”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和《2014年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工作重点》要求,以生猪、肉牛、肉羊为重点,认真查找饲料、养殖、收购贩运和屠宰环节存在的隐患和漏洞,我局对全县147养殖场(养殖小区)和6个定点屠场进行了拉网式的排查,加大“瘦肉精”抽样监控力度,全面强化了各环节的监管,截其10月30日为止,检测瘦肉精2675头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二)开展饲料市场整治活动

围绕动物产品质量安全的目标,我局以规范饲料生产、经营和使用,查处在饲料中添加和使用违禁药物和非法添加剂为重点,着力强化饲料质量安全日常监管工作。今年,我局已完成全县的饲料登记备案工作。

(三)开展兽药市场整治活动

围绕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为目标,我局加大了对兽药经营、使用环节的检查力度,强化了兽药全程监管工作。2014年,我局全面推进兽药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工作,加强了兽药gsp后续监管,并就处方药和非处方药进行了清理。

(四)落实检疫申报制度,严格检疫把关

我局严格按照《动物防疫法》的要求,全面落实检疫申报制度,加强了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做到有报必检、有宰必检,严防病死动物及其产品进入流通环节。2014年1月—11月全县实施产地检疫生猪9.5万头,实施屠宰检疫生猪16万头。猪无害化处理151头。

(五)加大动物疫病防控力度,强化“三品一标”监督管理

为落实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安全工作目标任务,确保全县清净无疫和畜产品安全抓好“三品一标”建设和监督管理,我局和全县各镇乡畜牧兽医站签定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及畜产品安全目标责任书》,2014年我县已免疫生猪口蹄疫44万头、猪瘟47万头;牛a型口蹄疫10万头;狂犬病0.78万只;免疫生猪高致病性蓝耳病40万头;免疫禽流感160万羽;鸡新城疫128万羽。到目前为止,未发生重大动物疑似疫情和动物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免疫密度、猪牛羊免疫耳标佩戴率均达到100%。我县的“三品一标”建设到目前为止,我县的旭松和超群养殖场,大自然野山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的产品已取得全国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同时,我局也对外来的无公害农产品加强了监管。

四、存在的问题

监管力量薄弱,检测手段落后,执法难度较大。

五、下步工作打算

1、加强畜产品质量检测。目前,我局承建的农产品监督检验站资金已到位,实施方案已报送县政府,待方案批复后我局将立即加快农产品检验站的建设工作。

2、加强监督管理,严防疫情发生。继续加大对各养殖、规模养殖场的监督管理力度,进一步完善养殖小区(场)管理机制。

3、继续抓好兽药饲料市场监管工作。强化日常监督管理,规范经营行为,加大对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