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局信息化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1 10:37:32

经信局信息化工作总结

为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先于全市建成小康社会,我县积极开展信息化工作,在电子政务、城乡信息化建设、两化融合、园区信息化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根据《市信息化办公室关于报送信息化工作总结材料的通知》要求,现将2014年我县信息化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电子政务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2014年我县职能部门建立电子政务平台37个,涉及党政、教育、水务、医疗、金融、烟草、公共安全等多个方面。其中电信新开通平台1个,联通开通平台4个,万网工程建设外网平台32个。

(二)移动公司完成了101条信息化专线建设。

二、城乡信息化发展迅速

(一)2014年全县新建基站119个,其中电信在、县城等区域新建基站11个,移动投资1200余万元建设基站61个,联通建设基站47个,覆盖全县所有乡镇。

(二)为推动城乡信息化发展,各通信服务企业纷纷出台城乡优惠政策,通过改造农村宽带、话费优惠、话机促销等方式,促进城乡信息消费,提高城乡信息化程度。其中移动公司投资600余万元,完成63个小区宽带、11个乡镇宽带和25个农村宽带建设。

三、“两化融合”工作进展顺利

(一)为更好进行“大社会”治安管理监控,我县先后完成了21家大社会视频监控项目,对56家煤矿企业进行实时监控。

(二)为做好全县经济运行分析工作,我县将具有行业代表性的32家中小企业纳入省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运行监测平台进行监测,为全县经济分析提供有效参数。

(三)为更好的服务于企业,提高企业生产、管理、销售信息化水平,2014年我县共为11户企业建立移动信息基站。

四、园区信息化发展机制完善

(一)园区无线宽带建设

无线接入网在公共区域采用最新的802.11n协议标准,实现300mbit/s的高速无线接入,全面实现移动办公。

(二)骨干网建设

1、在有线接入网络上采用pon和ftto接入,实现电话网、电视网、计算机网络的三网融合。

2、在各单位内部采用塑料光纤建设以太局域网,通过千兆路由器上联到园区ip骨干网,从而实现万兆到园区,千兆到大楼,百兆到桌面的高速宽带上网。

3、在园区机房建设汇聚路由器,实现对园区信息输送的汇聚。

(三)电子商务

1、基于建设好的网络承载平台,以园区网站建设为龙头,建设统一的数据交换平台,发展统一的园区电子政务平台,实现“阳光政务”。

2、通过园区网站的建设及与大型电子商务平台的对接,为企业提供高端的电子商务平台,同时嵌入主流物流平台软件,使园区的所有物流情况全部通过电子物流平台实现指令传送和过程监管。

五、信息化安全建设体系完善

(一)贯彻落实手机实名制

积极贯彻工信部手机实名入网相关文件精神,严格要求电信、移动、联通三大电信运行商自9月起执行新用户入网时必须登记实名信息。通过手机实名制的推进,有利于杜绝非法使用手机通讯现象,促进我县的通讯事业健康发展。

(二)园区信息安全建设

1、采用mpls-vpn功能的olt设备,为园区企业提供端到端服务,为建设vpn网络提供极大方便,增强了园区企业内部网络安全性。

2、在园区环形骨干光缆的多物理路由保护下,实现对入驻企业内部网络的多路由保护。

3、在园区汇聚路由器的前端安装硬件防火墙,加强园区企业信息安全。

(三)认真开展通讯行业应急工作

根据省、市、县通讯保障应急工作安排,由我局牵头对县域三大通讯公司进行通讯应急工作检查,重点查看应急预案,车辆配备,应急器材保养等情况,对不符合规范的情况责令整改,要求三大运营商在保障日常通讯的同时,配备专人开展应急通讯工作,维护相关器材,确保在大灾大害等特殊情况下的通讯畅通。

六、2014年工作计划

(一)积极推进企业“两化融合”工作

1、促进园区企业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实现信息资源优化配制,节约企业运行成本。

2、选择双星茶业、好牛旺食品公司、同心木业等行业代表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应用示范,充分发挥其辐射和示范作用。

(二)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工程

推进全县政务外网网络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进一步完善网络结构,打造全县党政机关各部门信息共享、数据交换的政务外网统一平台。

(三)加强信息安全

完善和落实《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提高我县处置网络与安全突发公共事件能力,确保重要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实体安全、运行安全和数据安全。

(四)继续深入推进“万网工程”建设

进一步促进我县“万网工程”建设,加强外网平台建设宣传,争取更多单位纳入“万网工程”;做好跟踪服务,促进已建站单位外网平台管理,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化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