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院坝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0 03:44:39

文化院坝建设工作总结

镇“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建设工作启动以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按照《中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关于创新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的意见》、《中共县委宣传部关于印发《“幸福美丽新村(社区)文化院坝”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相关要求,镇积极推进“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建设,以社区村为试点村,完善了相关硬件设施,也开展了多项文化活动。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明确指导思想,打造“一院一坝一品牌”

(一)指导思想

镇“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建设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全覆盖、保基本、促完善、可持续的要求和统筹型、捆绑式、标准化的思路,坚持公益性、基本型、均等性和便利性原则,以政府为主导,以公共财政为支撑,整合基层公共文化资源,切实提高公共文化设施的利用率和实效性,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二)“一院一坝一品牌”

1、变分散为集中,建设室内文化活动场所。村新修办公楼主体占地约220㎡,共三层楼,建筑面积约768㎡。镇“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以村新修办公楼为主要阵地,集文化活动、科技培训、法制宣传、远程教育、计生服务等功能为一体,内设多功能活动厅、社区书屋、电子阅览室、公益固定电影放映点、娱乐室、书画室、读报栏、广播电视“村村响”、道德讲堂、村卫生室、村计生室等。其中,娱乐室配备了象棋、跳棋、军棋等娱乐,周边老年朋友长期在娱乐室开展活动;多功能活动厅配备了投影仪、音响等电器电器设备,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之际,镇在多功能活动厅举办了“唱响主旋律赞歌献给党”合唱比赛,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也多次为群众播放群教活动教育片;目前社区书屋藏书达2000册以上,订阅报刊杂志10余种,电子阅览室配备电脑10台,镇安排专人担任社区书屋和电子阅览室管理员,坚持免费开放,方便了红军学校学生和周边群众的使用;“村村响”广播不定期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及村务情况;村计生室设施基本齐全,今年9月4日,县妇幼保健院医务人员在村计生室为镇农村妇女进行免费“两癌”筛查。办公楼内各活动场所运行良好,最大限度的保证了群众享受标准化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

2、院坝结合,建设室外文化活动场所。村修建标准篮球场1个,乒乓球桌2张,健身体育设施一套,并配备篮球等相应活动器材。很多学生和周边群众来此运动健身,利用率较高。与室内文化活动场所结合起来,作为有机结合的两个重要部分,保证了群众享受“一站式服务”,各项文化体育娱乐活动得以有效开展。

3、结合地方特色,开展文化活动。14年春节,县青雁书社到新村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免费为老百姓们书写春联和书法作品,为幸福美丽新村营造出浓厚文化氛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之际,镇在村多功能活动厅举办了“唱响主旋律赞歌献给党”合唱比赛;村还通过打造文化长廊、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年画、颂扬道德模范、弘扬优良传统,使其成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展示窗口和宣传平台。党员群众走上道德讲堂、法制图书入驻“社区书屋”,成为了新农村法制宣传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2012年,全国唯一一所苗族地区“红军岩小学”在学校挂牌成立,村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随着镇旅游业的推广发展,僰苗风情文化气息也日渐浓厚。如今走进幸福美丽新村,昔日搓麻将、玩纸牌、搞封建迷信活动等低俗生活方式逐渐减少了,取而代之的是读书看报、写字绘画、吹拉弹唱、体育健身等健康向上的休闲娱乐活动。

二、建设“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经验

在打造“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过程中,镇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1、坚持原则,整合资源。“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的建设要坚持公益性、基本型、均等性和便利性原则,以政府为主导,以公共财政为支撑。社区村新修办公楼建设资金由省级综合文化站、村级文化室、农技服务综合站、村级计生服务室、村新农村建设文化设施建设资金以及乡镇固定放映点设备器材费等项目组成。新办公楼邻近红军学校和新村聚居点,人流量较大,“一坝一院”利用率高,实现了文化成果群众共享。此外,镇农服中心在此设办公点,便于群众办事,切切实实让群众满意。

2、因地制宜,挖掘本土文化资源。全国唯一一所苗族地区“红军岩小学”在学校挂牌成立,革命烈士金燧的故事在村家喻户晓,村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的打造注重红色文化的传承,大力弘扬革命精神,强化国防教育,学校每年都邀请县人武部来校为学生们进行国防教育。新办公楼内也张贴着革命英雄事迹,营造红色文化氛围;作为万亩经果林的一部分,柑橘基地经过几年发展已逐步成熟,利用柑橘基地和新村聚居点,村积极招商引资,打造乡村旅游基地,发展旅游文化。

3、充实人员,加强管理。“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有专人负责,完善了公共文化服务人员管理制度,保证管理人员的福利待遇,确保“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工作人员时刻在岗,保证群众业余时间能够充分享受公共文化服务。“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活动场所及设施有专人负责管理维护,避免因无人管理导致设施设备损坏和废弃情况的出现,使“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继续加大投入,完善“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建设。“文化院坝”的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在整合政策资金的基础上,还可以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多渠道筹措资金和设备。

2、努力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利用背靠旅游景区的优势,结合苗族文化,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特色文化品牌,为群众提供富有地方特色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

3、拓宽公共文化人才队伍。要培养发掘一批热心公益事业的乡土文化能人,打造一支既有专业技术能力,又了解当地风土民俗、专兼职结合的公共文化人才队伍,组织开展好群众性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