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健康教育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19 10:01:06

农民健康教育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营造健康环境,倡导健康生活,引导公众建立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形成良好的卫生行为,根据市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亿万农民健康教育促进行动实施方案》南爱卫办〔2014〕14号文件精神,我局严格组织领导,采取不同形式开展大量的健康宣传教育、义诊等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充分认识到全民健康教育促进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根据南爱卫办〔2014〕14号文件要求,结合卫生系统工作实际,制定了《市区卫生局亿万农民健康教育促进行动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活动开展的目的、时间、内容、工作要求和责任单位。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成立了以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全民健康教育提升行动领导小组,领导组具体负责对“促进行动”的督查督办,卫生执法监督大队、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负责对各医疗机构的健康教育进行技术指导。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在卫生局防保股。

二、明确活动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

(一)2014年3月24日是第1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在区卫生局的统一安排下区疾控中心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以“你我共同参与,依法防控结核”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开展进社区、进校园、在电视台播放公益广告等形式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单19996份,宣传画200余幅,宣传卡10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16幅,举办专题讲座4期,主办宣传专栏18期,开展义诊活动2000余人次,做了“肺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知晓率调查问卷”1500人次,电视台播出公益广告1条、新闻报道14次,在《通讯》上刊出了1篇“肺结核防治核心信息”。

(二)今年3月25日-4月18日,卫生局组织区疾控中心人员在全区16个乡镇开展了麻疹、脊灰实地调查,向当地的群众面对面宣传麻疹、脊灰的防治知识和儿童进行预防接种的必要性。本次调查共走了64个村和16个农贸市场,调查询问了0-6岁儿童640名。通过对广大群众面对面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加了群众对麻疹、脊灰的认识,

(三)今年4月25日,卫生局组织区疾控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文化广场开展了“接种疫苗-保障健康”为主题的免疫规划宣传咨询活动,各预防接种单位采取了集中宣传、学校宣传、开办宣传专栏、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条幅、电视、qq等多形式进行宣传。据统计全区共悬挂条幅18幅,开办专栏20期,发放宣传单10000余张,宣传海报40幅,接待咨询3000余人次,出动宣传人员130余人次。通过本周对预防接种相关知识的大力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对实施和扩大免疫规划重要性的认识,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5月15日,在区地防办的统一组织下,区疾控中心联合发展改革局、教育局、食品药品监管局、妇联、区盐业分公司、街道卫生院在区文化广场开展了第21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现场通过真假碘盐鉴,让群众认识碘缺乏病危害,掌握碘缺乏病防治知识。据统计,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2000余份碘缺乏病防治相关资料,开展现场咨询500余人次,悬挂宣传横幅一幅。为提高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持续消除碘缺乏危害奠定了基础。

(五)为营造良好的预防接种社会氛围,提高儿童的身体素质,于2014年7月26日在我区街道中心卫生院举办了“预防接种妈妈班”,通过生动的例子和形象的视频给“新妈妈们”提供了准确的预防接种知识和信息,提高了家长对儿童预防接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参加“妈妈班”的有接种人员和新生儿父母等60余人。

(六)为了预防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发病,2014年9月至10月开展了为期两月的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防治知识的宣传和预防接种工作,参加人员有区、乡、村医务人员共计500余名,采取手机短信、流动宣传车、专栏、横幅、告知书等形式广泛宣传流脑防治知识,各乡镇(街道)卫生院悬挂横幅21幅、宣传专栏17期、彩画60张、宣传告知书8万份、疾控中心发送手机短信8万条,要求做到15岁以内人群每户均有一张流脑疫苗接种告知书,知晓率达85%以上。

(七)2014年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为了提高群众对“高血压病”危害的认识,加强自我保健意识。区疾控中心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文化广场设置了宣传咨询点,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和义诊的形式开展了规模宏大的宣传活动。活动中医务工作者耐心地为咨询者讲解控制血压、血糖的方法和必要性,改善日常饮食和合理用药须注意的事项等。活动中共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累计受咨询人数300余人

三、健教橱窗建设活动

橱窗建设是开展健康教育活动的重要手段。各医疗卫生单位均在医院内醒目位置设置两个固定宣传栏,每个宣传栏面积不少于2平方米,距地面1.5-1.6米高,宣传内容包括中医防病养生、公民健康素养、传染病和慢性病防治等知识、创卫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城市管理宣传活动及文明礼仪、卫生知识等主题宣传。2014年,区级医疗卫生机构办宣传栏56期,乡镇卫生院办宣传栏204期。

四、单位禁烟活动

各单位为继续巩固“无烟医疗卫生单位”称号,加大了戒烟宣传力度,在各楼道、出入口、科室、卫生间张贴禁烟标志,医务人员向患者及家属开展吸烟的危害和禁烟知识的宣传,并带头自觉执行禁止吸烟的有关规定,无烟单位的建设开展有声有色。

五、开展健康教育知识讲座

每个乡镇卫生院每月至少为辖区群众举办1次健康知识讲座,村卫生室至少每两个月举办1次健康知识讲座。内容包括《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禁烟宣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2014年,乡镇卫生院开展健康知识讲座204场次,村卫生室举办健康知识讲座2226场次,受益人数达80000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