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秋季防控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11 09:28:08

镇秋季防控工作总结

严格按照邻动防指[2014]8号《关于开展2014年秋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要求,以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鸡新城疫等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接种为重点,于9月25日起对全镇畜禽实施免疫注射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不懈努力,我镇秋防工作已全面结束,现总结如下:

一、落实防疫措施,明确防控责任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按照村上聘用村级防疫员,政府管理、畜牧站使用的原则,镇政府于9月24日召开了全体参防人员防控工作会,认真学习上级会议精神,布置实施具体工作,并与各村(居)主任签订了防疫目标责任书,各村(居)主任为本辖区内动物重大疫病防控第一责任人,村级防疫员、规模场业主为该村(场)的直接负责人。通过学习,各级参防人员正确认识了当前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增强了防控人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布置防疫任务,实行村长负责制,做到人员、时间、措施、检查、考核“五落实”,确保我镇动物秋季防控工作真正达到高质量、高密度的防控要求。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防范意识

我镇生猪养殖户多,养殖量大,出栏率高,做好防疫检疫工作极为重要,全镇防疫员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业务技能,并耐心向广大养殖户讲明重大动物疫病的传播途径,发病症状,危害后果和防治措施以提高群众对重大动物疫病的防范意识和防治自觉性,做到及时免疫、定期免疫、实时监控、步步防范。对各类疾病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治、早转归。按照检疫制度,严把各个流通环节,严惩违法经营者,严防疫情在我镇发生和传播,确保我镇畜牧业生产健康发展。

三、科学免疫,认真搞好秋季防控工作

明确重点计划免疫。按照上级要求,各村(居)在秋防期间对散养户畜禽实行集中免疫,规模场按程序免疫。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白。全镇生猪存栏5352头、牛存栏582头、羊存栏1586只、家禽存栏136892羽、犬存栏368头,分别注射猪蓝耳疫苗5245头、猪瘟疫苗5245头、猪口蹄疫疫苗5245头、牛口蹄疫疫苗571头、羊口蹄疫疫苗1553只、禽流感疫苗134156羽、狂犬疫苗350头,圈舍消毒8万余平方米。

四、立足长远,再创新高

动物疫病的免疫是整个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是预防疫病的重要手段,是阻断动物疫病、保一方平安,促进畜牧业发展的主要措施。我镇将进一步努力,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镇干部对防疫工作认识,做到依法防疫、科学防疫,以新思想、新观念、新工作作风、新工作要求迎接新的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