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安全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10 10:06:37

商务局安全工作总结

2014年上半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安委会的直接指导下,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整治、大检查专项行动为重点,以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为载体,以有效防范、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目标,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今年上半年全县商务系统没有发生任何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现将我局今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责任落实

(一)强化安全生产领导。强化安全生产“一岗双责”,“一把手”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亲自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亲自参与安全生产检查,亲自过问和研究安全生产具体工作。我局成立局长任组长,副局长和纪检组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商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商务综合执法大队牵头负责安全生产工作,市场和外经贸管理股、服务业发展协调股、酒类专卖局等股室具体负责所管行业、领域的安全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抓、业务股室深入抓的安全生产领导责任体系。

(二)认真落实安全目标责任。一是严格按照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以签订责任书的方式将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企业、任务分解到股室。做到了每月有报表,每季有检查,半年有总结,年终有考核。二是明确分管领导和职能股室安全责任,严格落实安全工作任务。全局安全工作由局长负总责,何世民副局长协助分管,办公室牵头安排、统筹、协调安全工作。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结合今年全省开展的相关安全活动,我局制定了相应的活动计划,通过会议、培训、宣传栏、标语、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形成良好的安全防范气氛。一是积极参与全县组织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以设置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播放警示专题片、发放安全知识明白纸的形式,提高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将“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二是结合“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主题教育活动,商务综合执法大队为机关职工开展了安全生产知识讲座,在机关公开墙开办了安全生产宣传栏。

三、深入开展大检查

“5.11”矿难发生后,我局根据省、县安全生产紧急会议精神,为进一步抓好全县商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全县商务系统深入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整治、大检查行动。

(一)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全面部署全县商务系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工作。按照省、县安全生产紧急会议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同时下发《县商务局关于开展商务系统安全生产隐患大检查的紧急通知》,明确要求立即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坚决杜绝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二)周密布署,精心准备。为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我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要求各重点商贸企业做好隐患自查自改工作,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完善安全监管机制,强化事故报告制度,确保全县商务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三)重点督查,注重实效。在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由商务综合执法大队和相关股室组成的安全生产督查组对全县的商贸企业、屠宰场、重点酒类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大督查。

四、存在的问题

半年来,在安全生产监管方面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安全生产工作点多面广,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员工安全意识有待提高,安全教育培训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薄弱,安全技术保障资金投入不足;一些单位和企业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存在应付思想,隐患整治,安排部署不够具体,排查整治不够深入,安全隐患仍有不同程度存在。

五、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和管理,指导企业开展安全培训,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宣传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中首先实现观念的转变,变以往安全工作“要我管”为“我要管”、“被动抓”为“主动抓”,真正把安全工作当作自己的事。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实行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制。将安全生产与生产经营挂钩,安全服务于生产经营,生产经营服从于安全,使安全和生产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整治专项行动。对各企业排查治理工作进行再梳理、再细化、再督查,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贯彻到全年商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之中。要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对查出的一般隐患应边查边改,现场整改完善,对重大或整改难度较大的隐患,在采取严格的临时防护措施后,分期分批予以整改,对检查中未发现的隐患或对发现的隐患整改不到位而导致发生重特大事故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是加强协调,互通信息,积极配合消防、安监、食药监、质监等相关部门管好安全。我局将积极配合相关安全生产主管部门开展安全监管工作,畅通信息,共同搞好流通领域的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