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产品销售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3 10:48:17

理财产品销售工作总结

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本人首先感谢上级领导的指导和关心,同事的支持和协助,本人一直以来思想认识端正,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经常加班加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在这一年也正是团结了你们大家的力量,本人才顺利地完成了2014年的工作任务并取得了较好的业绩,以下是本人2014年的工作表现:2014年3月财富中心成立,随后我在4月到5月期间到支行检查理财产品销售的合规性,5月到7月间配合支行对财富客户进行分层亲访计划,并总结了全年销售信托产品金额,总计为5、4亿元,其中业务手续费为450万元左右,全年共销售产品13个,其中包括我行托管的产品4个,财富中心派人亲自去西安信托公司洽谈发行6号、7号产品,11月份于光大证券举办富尊俱乐部活动加强双方、三方存款业务的合作力度。

一、理财产品销售的合规性

本人在4月到5月期间到支行检查理财产品销售的合规性,一般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在对潜在目标客户群分析研究的基础上,针对特定目标客户群开发设计并实施销售的资金投资和管理计划,在理财产品这种投资方式中,银行只是接受客户的授权管理资金,投资收益与风险由客户或客户与银行按照约定方式承担。一般根据本金与收益是否保证,我们将银行理财产品分为保本固定收益产品、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与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三类。另外按照投资方式与方向的不同,新股申购类产品、银信合作品、QDII产品、结构型产品等,也是我们经常听到和看到的说法。自2008年2月份以来不断爆出银行理财产品零收益事件之后,银监会加强了对银行理财市场的监管,经过一个多月的明查暗访之后,于2007年4月初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健全产品设计管理机制,建立客户评估机制,加强产品宣传与营销活动的合规性管理,切实做好信息披露,建立客户投诉处理机制,妥善处理客户投诉,提高理财从业人员素质等六大工作。“现在理财产品销售逐步规范了很多,投诉也明显减少。2007年3月之前,银行业执行力度都不大,做的比较弱。此后随着证券市场的强烈动荡,很多产品出现亏损,投诉多起来了,银监会下发规定之后各银行规范力度明显加大。”

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五个方面的主要趋势:一是同业理财产品的逐步拓展,将原有外资机构和中资商业银行之间的“银银”合作模式映射到国内大型银行和中小银行之间的同业理财模式;二是投资组合保险策略的逐步尝试,产品的稳健与否并不在于是否参与了高风险资产的投资,而是在于投资组合的合理配置;三是动态管理类产品的逐步增多,投资方向和投资组合灵活多变和高流动性是该类产品的主要优势。然而,该类产品的信息透明度问题值得关注。四是POP的逐步繁荣,通过不同类型银行理财产品之间的投资组合构建来满足不同风险承受能力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五是另类投资的逐步兴起,艺术品和饮品(酒与茶)已逐步进入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投资视野,未来的低碳概念、不动产和自然资源的投资将会成为下一个热点。

在检查理财产品销售的合规性时,要注意从业人员的基本条件、操守和限制性条款,以为从业人员是我公司面向客户,提供服务和产品的直接面,我们必须严格要求我们的从业人员按照相关的从业守则和条例,严于律己,只有这样才能在工作中达到最佳的状态,为公司创造最高的业绩。从业人员的基本条件包括:1.对个人理财业务活动相关法律法规、行政规章和监管要求等,有充分的了解和认识;2.遵守监管部门和商业银行制定的个人理财业务人员职业道德标准、行为守则;3.掌握所推介产品或向客户提供咨询顾问意见所涉及产品的特性,并对有关产品市场有所认识和理解;4.具备相应的学历水平和工作经验;5.具备相关监管部门要法度的行业资格;6.具备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要求的其他资格条件。还有从业人员的操守:1.从业基本准则:诚实信用、守法合规、专业胜任、勤勉尽职、保护商业秘密和隐私、公平竞争。2.从业人员与客户:熟知业务、监管规避、岗位职责、利益冲突、内幕交易、了解客户、反洗钱、风险提示、信息披露。3.从业人员与同事:从业人员与同事应当团结合作。4.从业人员与所在机构:从业人员对所在机构应当忠于职守。5.从业人员与同业人员(1)同业竞争:从业人员应当坚持同业间公平、有序竞争原则,在业务宣传、办理业务过程中,不得使用不正当竞争手段。(2)商业保密与知识产权保护。6.从业人员与监管者。最后是从业人员的限制性条款:禁止从业人员将理财产品(计划)当做一般储蓄产品,进行大众化推销;禁止从业坐吃山空误导客户购买与其风险认知和承受能力不相符合的理财产品(计划);禁止从业人员有意隐瞒或歪曲理财产品(计划)重要风险信息等欺骗手段销售理财产品(计划)。对于频繁被客户投诉、投诉事实经查实的理财业务人员,应将其调离理财业务岗位,情节严重的应予以纪律处分。关于个人理财业务的政策监管要求:合规性审查;提高合适的投资产品由客户自主选择,并应向客户解释相关投资工具的运作市场及方式,揭示相关风险;应对利率和汇率等主要金融政策的改革与调整进行充分的压力测试,制定相应的风险处置和应急预案;制定个人理财业务应急计划;收取适当的费用;涉及金融衍生产品交易和外汇管理规定的,应按照有关规定获得相应的经营资格;发现客户有涉嫌洗钱、恶意逃避税收管理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应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

二、财富客户的分层亲访计划,包括出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

2014年5月到7月本人配合支行对财富客户的分层亲访计划,主要是针对不同阶层的客户群里,我们根据他们的职业、资金状况和工作类型将其分成不同消费群里,也就是变相的将市场进行了细分,将客户做了有针对性的划分,有助于不同亲访计划的实施和进行,随后我们对这些不同的客户按照不同的亲访方式进行了调查和分析,希望了解更多有关客户的需求和问题,为公司明年的工作计划提供可用的素材和基础,进而消除客户的顾虑和疑惑。在这个亲访计划中,这样做的劣势是,动用了我公司很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尤其是利用了很多的工作时间,但是本人觉得这个亲访计划的优势也是很可观的,虽然这个计划在实施之后,得到处理的问题,不能用金钱或是销售额来衡量,但是作为一个公司,信誉度和诚信度是保持我公司稳定发展,不断创新的标准和准则,只有坚守这个标准我公司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才能打败其他的竞争者,得到客户一如既往的支持和信赖。

三、总结

明年工作安排,主要是要加大信托产品的托管放在我行,与各券商联动加大三方存管业务的业务,对准私人银行客户搭建慈善之旅的相关一系列活动平台,以加强我行与客户之间的合作。在这一年的工作中,本人还是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只注意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领导分忧不够,对同事帮助不足。所以在明年的工作中,本人会重视协助领导的工作,关心同事,希望在明年的工作业绩上更上一层楼。

对客户满意的方面,我们也会再接再厉,不会令客户失望,尽量做到尽善尽美;对客户提出的不满意情况表示歉意,并表示我们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改进,不辜负客户对我们的信任。最后将所有的亲访计划,进行归纳总结和分析,这一年中表现突出的方面要记录下来,在明年的工作中继续努力,将这一年的工作成果作为基本线,明年只许超越,不能退步;对出现不满意的方面,集中分析问题出现的根本性原因,看看到底是客户的问题,还是我们本身出现了什么机制或是工作过程中的失误,分析事态的严重性和产生的影响度,尽量将不好的影响降到最低,不要对公司的信誉度产生太大的伤害要。在解决问题时要采取集中、及时的处理方法,不能抱有脱脱拉拉的,你推我,我推你的工作态度,在实际工作中常常会有很多工作都是在推脱中,消磨了客户对我们的信任和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