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产业发展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7 08:48:49

林业产业发展工作总结

一、2014年产业工作开展情况

(一)2014年在镇、乡等10个乡镇发展核桃4715亩(其中:早实核桃推广4060亩、示范基地610亩、采穗圃45亩),投资527.09万元,发放核桃苗木157640株;

(二)在实施核桃高接换优6000余株,嫁接12000余头;

(三)在乡维多村续建早实核桃示范园1200亩,作为带动全县早实核桃发展的示范基地;

(四)加强生产技术指导,开展早实核桃栽培、丰产技术、病虫害防治等生产实用技术培训2500人次,并向核桃种植户发放了“促花王”以促进和提高核桃挂果率,同时发放了树干涂白剂。

(五)加强核桃种质资源圃建设,大力发展选育认定的“客龙早”、“薄壳早”“珍珠核桃”等本地优良品种。

(六)已完成“县核桃”品牌,“三品一标”申报注册前期各项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林业产业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得到应有的认识。一是林业产业建设规划较为滞后林业产业建设缺乏科学系统的规划,导致林业产业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随意性、无序性,而林业因为生产周期长,更加需要有科学长远的产业规划来指导。二是老百姓对林业产业投入明显不够。受传统经营观念束缚,大多数林业产业经营者过分依赖于国家政府部门投资,没有从根本上建立起以经营者为投资主体的多元投资体系。

(二)林业产业发展单一。由于受地理条件的限制,近几年来,我县在林业产业发展上主要是发展核桃,在其它产业方面没有新的突破,大资源、小产业的现状仍然存在,林业产业发展单一。

(三)林业产业化总体水平较低,竞争力不强。由于我县林业产业发展起步较晚,规模较小,优势产业还未全面形成。一是林业产业粗放经营现象普遍存在,“低、小、散”状况明显,集约化水平较低,总体效益不高。全县1.75万亩核桃林近2/3以上属低产低效林,管理粗放,品质低下,平均产值高;林业产业结构不合理,缺乏统一规划,产业发展随着市场供求变化波动较大,优势产业少,产业链不长,产业竞争力不强。二是林业缺乏龙头企业、林产品市场化程度不高。全县没有森林生态旅游中介机构,没有森林食品、林特产品加工企业;林产品商品化率较低,产地市场不完善,市场辐射能力弱,品牌建设管理落后。

(四)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力度不够。林业产业技术力量薄弱,创新意识不强,林技培训和推广普及力度不够,推广网络不健全,力量严重不足。

(五)花椒发展滞后。由于花椒寿命较短、病虫害发生频繁、采收困难,比较效益低等原因严重影响我县种植花椒的积极性,造成我县花椒产量逐年下滑,由2010年的145吨下滑到2014年的95吨。

(六)沙棘未得到开发利用。2000年随着退耕还林工程启动,我县在高半山累计种植了近2万亩的沙棘,现已进入丰产期。由于没有收购和加工企业,沙棘资源未能得到开发利用。

(七)林下药材、森林蔬菜基地建设和森林旅游产业尚未得到发展。采集和出售天然林林下药材、森林蔬菜是我县高半山农民主要收入来源之一。但是,在该资源开发和利用过程中,随意开采现象严重,对有些物种破坏较大,未达到资源可持续利用。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要加快我县万亩核桃产业基地建设,在优良品种推广、核桃加工,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1.以打造全省核桃产业县为目标,继续实施早实核桃产业基地建设和低质低效改造。一是巩固提升现有1.75万亩的种植规模,通过补植、加强管理和低质低效改造等措施,提高挂果率;二是在巩固现有种植规模的基础上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到2015年全县早实核桃零星和成片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以上,加大低质低效林改造(高接换优)力度,力争到2020年全县核桃产值达到8000万元.

2.加强种苗工程建设,建立健全外来苗木准入制度,大力推广本土优良品种。

3.抓好技术培训,加强田间管理。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现场开展技术指导、搞好技术培训,坚持做到“四个一”即一个标准窝、一背农家肥、一株合格苗、一桶定根水,引导农户加强田间栽培管理。

4.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要通过各种渠道积极争取核桃发展项目资金,加大对核桃产业基地建设后期投入,从水利建设、肥料、农药等方面对农户给予扶持。

5.在条件成熟地区,积极引导农户成立核桃专业合作社,共同管理、集中销售、形成品牌,推进核桃产业化经营,不断提高经济效益。

(二)积极做好林下资源的开发,特别是森林蔬菜、林下菌类和中药材的开发利用及森林旅游。

(三)认真贯彻全省森林生态旅游暨森林公园推进会议精神,加强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的保护,加快推进雅克夏国家森林公园标识标牌、公园大门,步游道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全县森林生态旅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