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公司中秋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4 11:25:04

食品公司中秋工作总结

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兄弟部门的支持帮助下,我公司根据今年中秋工作情况,做到早安排、早部署,认真组织,努力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今年的中秋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2014年中秋工作情况具体总结如下

一、取得的工作成绩

(一)较好地完成了月饼生产任务

今年中秋,生产部门切实按照公司的计划部署,认真做好各项生产准备工作,保证了月饼生产的稳定、有序,满足了月饼销售需要。在实际月饼生产中,今年公司只负责苏式月饼的生产和所有月饼产品的包装,没有遇到大的工作压力,生产环节没有给经营销售工作造成什么明显的、重大的不利影响。总起来说,有二点值得肯定:一是月饼产品满足了门店和订单客户的需求,门店和订单客户满意度较高;二是月饼产品质量继续保持稳定,比过去有所提高,没有出现大批量、严重性的质量事故,门店和订单客户投诉意见明显减少。

(二)较好地完成了月饼销售任务

月饼销售是公司各项工作中的重点,公司自始至终重视月饼销售工作,召开会议进行精心部署,要求公司各部门加强协作、团结一致围绕月饼销售这一中心任务做好自身工作,从部署日起到中秋结束都要积极围绕中秋月饼开展工作,争取完成今年月饼销售任务。在月饼实际销售工作中,准备工作充分,下单、接货、送货、对账等工作都比较顺畅,未造成顾客的投诉。在月饼销售工作上有所创新,今年较往年开辟了业务团购、代销售等渠道,不但提高了今年中秋的月饼销售量,而且还积累了经验,为做好明年的中秋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今年中秋店面销售月饼284386元,业务团队销售140000元,库存只有25000元。

(三)取得了良好的工作经验

今年,公司中秋月饼生产销售取得了良好的工作经验,一是要继续做好公司的存档、建档工作,目前已储存了200家以上企业及联系人,还要进一步扩展,为明年更好地开展业务工作做好准备工作。二是要做好中秋动员工作,要召开全体员工会议,让全体员工知道中秋工作的重要性,更加充满信心、集中精力,投入到中秋工作中去,干出更好的工作业绩;要做好对客户促销工作,提前向客户发出邀请,通过安排聚餐或中秋会等活动,培养客户与我公司的感情,从而扩大公司中秋月饼销售量,获取更好经济效益。三是要扩大宣传,今年的对外宣传起到一定的效果,公司在广告方面共投资40000元,包含小区横幅广告、店面POP、户外移动架,使外界对康泰公司有了更深的认识,明年要继续扩大宣传,通过宣传扩大康泰公司影响,增加康泰公司知名度。四是做好中秋应急方案,今年整个中秋的应急方案较好,出现的投诉得到了及时的解决,明年要继续做好,减少客户投诉对我公司造成的影响。

(四)员工认真努力完成生产销售任务

今年中秋,公司加强对员工的教育引导,树立员工爱公司、干事业、创造业绩的意识,切实按照公司的计划安排做好本职工作。生产线员工在月饼生产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吃苦耐劳,服从加班安排,没有怨言,顺利圆满完成月饼生产任务,满足销售需要。整个销售部员工从内心上都愿意并全力做好中秋工作,未出现任何抱怨,团队意识、竞争意识、市场意识比过去加强。门店员工形成激励意识,努力为公司多销售月饼,多创造利润,以靖南店、建设店两店为首的员工、店长加入了对外业务联系,并取得了一定成绩。

二、采取的工作措施

为搞好2014年中秋工作,我公司除了加强教育引导、加强安全生产、加强检查督促、及时解决问题外,采取的工作措施主要是制定了《2014中秋月饼激励方案》,用制度的形式抓好中秋工作,用激励的方法鼓舞员工士气,切实做好进年中秋工作。

(一)制定销售激励方案

销售激励方案对业务部管理团队人员组成、业务部其他人员月薪、专职业务员薪金、业务员(含内部员工)提成奖励计算方法、专职业务员的保底销售任务等做了明确规定,使大家对做好月饼销售任务充满信心,做到任务明确,奖惩兑现,促进了月饼销售工作的全面发展。

(二)确定门店销售定额和销售提成

门店是公司的重要销售渠道,其销售好坏直接影响到公司的经济效益。公司经过详细调查分析,实事求是地制定各门店销售定额和销售提成,奖优罚差,明确表示公司总销售额达到100万安排省内一日游,达到150万安排省外游,有效地激发了各门店的销售积极性,取得了良好成效。

(三)明确业务管理团队奖励方法

在业务管理团队奖励方法中分专职文员拿团队奖和业务管理团队拿团队奖,对团购业务业绩总额、直营店业绩总额及奖励提成做了明确规定,激励大家努力工作,争取获得优秀奖励。

(四)明确上班工作纪律

为做好2014年中秋工作,公司明确了上班工作纪律,对业务员、兼职业务员、文员的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工作纪律分别作出规定,做到不因员工的原因而影响公司整体工作,使各员工自觉加强纪律性,保持良好状态做好2014年中秋工作。

(五)制定生产奖励方案

明确生产奖金占月饼生产部额的5%,鼓励按照销售需求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并对奖金分配作了规定,确保奖金分配合理,激发员工生产积极性,生产出质量高的月饼满足销售需要。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

今年中秋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因为第一年加入本公司,对当地月饼市场陌生,调查数据欠缺,导致策划时各类月饼的分配比例出现偏差。高档月饼(280元以上的)应占一小部份,大部分应为中低档,没有考虑周到,造成各工厂的员工福利饼价格偏高,以致今年很多工厂员工月饼生意没有做成,影响了公司的整体经济效益。

(二)缺乏有效的总体计划指导,生产安排比较仓促,导致车间工作量不均衡,给原材料、包材申购造成不利影响;实际生产与计划偏差较大,给人员的配置调整造成一定的困扰;预估计划与实际销售量差异较大,出现过多的盒装产品积压,还要拆解,造成一定的人力虚耗。

(三)最初对原材料来料质量控制不严,造成五仁类产品出现批量质量事故。原材料加工环节存在控制不到位之处,致使产品中出现异物,引起顾客投诉和索赔,工艺技术标准化意识不强,随意调整配方,造成老婆饼批量性品质问题;产品装盒管控不很到位,相关操作规定未得到坚决、彻底的执行,曾出现漏装饼、标签粘贴不规范、日期打印不合格等问题。

(四)今年业务员招募、选人方面不理想,招聘的业务员中,只有专职业务员做出了业绩。业务跟单方面,今年有几单客户由于我们自己人员的反复跟单,导致客户给我们压价,造成低利润,甚至有两单客户跑单的现象。同时缺少散称月饼,丢失了一定的市场。缺少应有的配送人员及司机,整个中秋中,公司高级管理层很大程度上充当了搬运工和送货员的角色,未能更好及时地跟进销售、备货工作。

(五)仓库人员第一年接触月饼,对月饼管理和发货经验不丰富,加上没有指定的月饼仓库,造成一些数据混乱。广式月饼因为今年车间在月饼生产设备和员工生产技术上都欠缺被别家企业代工,以致备货出现偏差,出现一定的积压,造成工作被动,明年要争取自已生产,做到更合理地备货,以免出现剩余。今年广告投放范围不够大,安排重点位置不多,要在明年工作完善。

(六)签单前与客户的沟通没有到位,在公司有两单销售价比较低的情况下,客户要求开发票,影响了公司这两单的利润。今年由于部分是关系顾客,在联系业务时未签合同,导致货到后故意拖款,影响公司及时收款。

2014年中秋工作已经结束,我公司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更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的原因,想出解决办法,切实在工作中加以改进和提高,把各项工作做踏实,做完美。今后,我公司要继续加强学习,深化管理,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奋发努力,攻坚破难,使明年中秋工作在今年的基础上明显提高,争取做出优异成绩来,为公司创造良好经济效益,促进公司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