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局机党组织建设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0 11:23:22

投资局机党组织建设年工作总结

自月开展“党组织建设年”活动以来,按照市党委的统一部署,我局认真贯彻上级党委的会议精神,严格部署,高度重视,扎实推进,较好的完成了“党组织建设年”活动2014年的各项规定动作,开创了我局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新局面,全面加强了我局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不断增强了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打造我局“一流的干部队伍、一流的服务水平、一流的工作业绩”的机关形象。下面就我局2014年深入开展“党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为确保“党组织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局党支部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在统筹经常性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了以下工作任务的落实:

(一)明确目标任务,确保了“党组织建设年”活动有序开展

一是明确了目标要求。我局根据市委对开展“党组织活动建设年活动的要求,明确了我局开展“党组织建设年”活动总的目标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和市委以及市局党组开展“党组织建设年”的部署要求,以服务科学发展为主线,以加强思想理论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党的组织建设和党的作风建设为重点,按照“率先尝试、率先创新、率先突破、率先进展”的要求,坚持以改革的姿态、创新的思路、务实的作风、通过落实责任、整合资源,强化保障、创新载体,集中建设、重点突破,夯实党组织建设科学发展的基础,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广大党员的生机活力,通过创新活动载体和方式,进一步激发党组织和党员的创造活力;通过强化领导责任、制度建设、工作保障,初步建立起党组织有效运行的科学保障机制,使党组织建设科学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为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实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是明确了主要任务。我局根据制定的目标要求,制定出我局开展“党组织建设年”活动的主要任务是: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以增强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扬党的先进性为主线,以建设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为目标,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为载体,服务中心、服务群众,着力抓好扩大党组织覆盖面、激发党组织活力、发挥党员主体作用“三个重点”;推进发展党员模式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创新、党员主体作用发挥形式创新“三项创新”;积极配合市委实现党建工作城市与乡村联动、机关与基层联动、党组织与党员联动“三个联动”;强化责任保障、工作保障、制度保障“三项保障”。

(二)落实领导责任,确保了“党组织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精心部署,明确责任,整体推进各项工作。我局开展“党组织建设年”活动由局党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党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局领导小组把开展“党组织建设年”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坚持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党支部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党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人,完善了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和群众监督评价制度,推行了党组织负责人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制度。形成了党支部统一领导,各部门各司其职、紧密配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形成了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机制,确保了党组织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勇于创新,善于总结,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认真贯彻落实开展“党组织建设年”活动有关精神的基础上,我局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充分借鉴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专项活动中形成的成功经验,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加以运用,并善于总结新经验、新做法,积极探讨推进党建工作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及新举措,不断推动“党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开展。

三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把活动引向深入。我局注重先进典型宣传,充分发挥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全局;认真制定了党建宣传工作方案,加强舆论宣传,借助报刊、电视台、互联网等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好做法及好经验,营造良好氛围,推动了全局工作。

二、取得的成效

(一)开展经常性学习教育,推进了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

一是扎实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和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制定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运用专题报告会、主题教育等多种方式,帮助党员干部在学习解读党的重大决策和国家方针政策、提高执政水平上下功夫。积极探索了党员干部自觉学习的有效途径,克服工学矛盾,倡导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建立党员学习活动室,营造学习型党组织氛围,为党员干部提供良好学习环境。二是加强理论武装工作,为科学发展夯实思想基础。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为契机,抓好理论武装工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推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和运用。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了党员、干部“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读书学习活动,确定了两到三本必读书目。采用知识讲座、知识更新学习班等形式,拓宽党员干部视野,提高知识层次,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三是创新学习型党组织的方式方法。以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为基础,创新方法、完善途径、拓宽阵地,增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二)加强组织规范化建设,提高了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水平

一是规范了党员组织管理制度。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的要求,规范本局流动党员管理。党员(包括预备党员)因工作调动离开原工作单位,均要及时转移组织关系,在新单位党组织过组织生活。外出时间超过六个月的,应当按规定转移党员正式组织关系,在转入单位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交纳党费、行使党员权利、履行党员义务;时间在六个月内,党组织应当出具党员证明信,交所去的单位党组织,凭党员证明信在所在单位党组织临时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借(抽)调的工作人员,时间超过六个月的,要求凭组织介绍信参加所在支部的党组织生活。二是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制定了发展党员计划,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要求,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严格党员发展工作程序,在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考察、政审、讨论研究等全过程做到标准掌握准确,程序执行规范。推行发展党员工作全程质量管理,落实发展党员公示制,不断改善党员队伍结构,确保新党员质量,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三是规范发展党员文书的管理制度。要按规定建立领取发展党员文书登记制度和建立发展党员的文书档案以及文书档案的移交制度;四是规范党费交纳。按照中组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规定的通知》要求,认真执行好党费收缴新规定,及时缴纳党费。五是规范党员教育管理。认真总结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功经验,根据中央《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的要求建立健全我局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六是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根据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健全落实了“”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支委会,每季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和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每年召开一次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党课每年一般不少于四次;坚持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每年进行一次;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组织生活。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制定党的组织生活工作计划,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不断丰富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提升党的组织生活质量,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激发党员坚定信念、牢记宗旨、爱岗敬业、勇于进取的自觉性。

(三)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促进了和谐党组织建设

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重要内容,将和谐支部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一是以提升党支部和党员服务大局、服务中心工作能力为重点,积极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边听意见边服务”活动。通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与业务联系人面对面谈心,听取心声,及时为人解决问题,构建了和谐的关系。同时,还要深入开展“先锋义务日”、“志愿者服务”、“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党员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区”活动和“活动的支部、联动的生活”支部联建活动,继续推行“党员示范岗”,要求党员人人佩戴党徽,叫响“我是党员,向我看齐”的支部口号。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带动和团结干部职工打开工作局面,构建和谐的党群关系。二是加强对工、青、妇组织工作的指导,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并认真抓好落实,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挥工青妇组织独特优势,引导其协助党支部共同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引导他们养成敬业、爱岗、奉献的职业道德,构建和谐干群关系。通过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进一步促进和谐支部的建设。

(四)推进党建工作创新,提升了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设队伍的任务,按照党建“走在前头”的要求,开拓创新,转变传统的思维模式,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和方式方法,党建工作要紧密结合投资促进局工作实际,要围绕中心,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认真研究党建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把载体和方式方法创新作为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手段和途径,拓宽党建工作的服务领域和空间。今年,我局以开展“四创五争六先进”党建主题创先争优活动,打造了我局党建工作的新品牌。“四创五争六先进”活动即为:争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四型党组织,“政治坚定、素质过硬、勤政为民、服务高效、廉洁自律”五星党小组,“理念学习、思想解放、工作创新、服务群众、敬岗爱业、廉洁自律”六先进党员。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存在的问题:一是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党组织建设年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二是党组织建设年工作的系统性和多样性不够;三是党委对党支部开展活动的领导和监督的力度不够;四是个别支部党员参与活动积极性不高。

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局党组和机关党委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带头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机关建设,努力实现党组领导班子和党委领导班子好的思想、好的能力、好的作风、好的形象,推动我局正规化建设,为市社会经济大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二是加强沟通协调,提高活动参与积极性,局党组要加强与党总支及三个党支部的交流与沟通,促进党组组织建设年各项工作;三是进一步探索新时期党组织建设年活动新方法、新路子、改革完善现有各项规章制度,“实现党员长期受教育,群众长期得实惠的”长效机制,促进党组织建设年活动各项工作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