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生态示范建设培训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22 10:02:41

农村生态示范建设培训工作总结

我是一名来自乡镇的分管干部,这次有幸到环境保护培训中心参加农村生态示范建设培训班,让我倍感珍惜。三天的培训,让我受益非浅。

第一,对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处长在课堂上讲到:近年来,通过实施“以奖促治”政策,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一些地方突出的农村环境得到了治理,村容村貌得到了改善。但从全国总体来看,农村环境形势依然严竣。结合我镇实际,我认为农村最突出的环境保护问题有以下几个:一是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污染严重。几年前,生活垃圾都被烧,并且用来做肥,如今,农村经济发展了,农民生活富裕了,用垃圾灰做肥料的人少了,导致农村生活垃圾随处可见,严重污染了环境;二是工业企业污染严重。现在,农村很多小企业,如钨矿业、竹子加工厂等,这些企业大多污染严重,管理难;三是农村土壤污染严重。由于农民在进行生产时使用农药、化肥多,导致土壤被污染。

第二,对今后的环保工作有了明确的努力方向。

通过培训,让我清楚地知道我镇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乡镇还有哪些工作沒做好。今后,我将积极做好这些工作,争取在今年內达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的要求。

一是我镇率先在崇义县试行,采取“村收集,镇运走,县处理”的方式,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处理;二是争取采用“人工湿地”等技术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三是对镇内污染严重的企业进行整顿;四是加强环境保护宣传。采取多种方式对农民进行环保宣传,使农民的生态文明意识进一步增强,形成人人参与环保的良好氧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