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管所百日安全活动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9 10:52:07

交管所百日安全活动工作总结

我市的“百日安全”生产活动根据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文件精神,我局按照行业管理范围,认真履行运管职能,从2013年12月22日至2014年3月31日,在道路运输行业深入开展以“查隐患,严执法,压事故,保平安”为主题,以源头管理为重点的“百日安全”活动,切实强化安全监管,全面实现了“百安”活动的既定目标,现将主要工作作如下总结: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

为开展好此次活动,为切实加强“百日安全”生产活动的组织领导,我局按照活动要求先后召开了班子成员会、全局职工大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了目标责任及要求,同时深入各运输企业组织召开了运输从业人员会议,做到了层层动员,使广大职工提高了对“百日安全”生产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明白了活动的具体要求,为活动目标的实现强化了保障。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为努力营造活动良好氛围,我局结合春运工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利用文件、会议、简报、标语、墙(板)报等形式广泛宣传活动主题。二是认真宣传学习《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规定》、《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等安全法规,进一步提高了从业人员交通安全素质。三是针对气候特点,组织驾驶员开展了以防雾防滑安全行车、防春困等内容的安全警示教育。四是利用车站的电视和车载电视不间断播发安全警示教育片,向旅客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活动期间,共制作安全宣传横幅12幅,组织安全再教育学习16次(含驻站人员参加的安全学习),参加人员1217人次。宣传活动中发送宣传资料3000余份,办板报2期,办简报3期,发送安全短信息270余条,同时认真督促客运企业组织驾乘人员观看图片展览和大型案例教育警示片,极大地增强了全民的交通安全意识,效果明显。

三、突出重点,确保效果

(一)盯紧源头,强化举措,严格监管

“百安活动”中,我局把抓好春运安全工作作为重点,全局工作人员和客货运输企业从业人员全力以赴,扎实工作,奋力拼搏,确保了春运期间我市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一是由局领导带领运管、维管、安全等科室对全市专业运输企业、维修企业、驾校的安全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重点检查了春运期间企业安全机构是否落实,人员是否到位,制度是否健全,责任是否明确。对查出的问题,责令限期改正。二是督促客运站认真落实了安全措施,各客运站通过电视安全警示教育片、宣传简报、墙报,标语等形式加大了对春运安全的宣传力度。对“三品”检查做到有岗、有人、有检查记录,对消防制度、措施不完善者,责令限期改正。各客运站还加强站内治安安全管理,在门口、售票窗口、侯车室、检票处下客区等客流量大的地方,增派了管理人员,并与治安防控大队、东城派出所、七里派出所取得联系,增派警力,对车站内扒窃、滋事人员、票贩子进行有效监控和打击,保障了广大旅客生命财产安全。三是加强了车站安全检查,为切实保障车辆安全,客运企业安检人员和驾驶人员坚持了车辆报班前车辆安全检查工作,通过下地沟敲、摇、目测对车辆进行例检,确保了车辆技术状况良好。四是做好车辆和技术设备的检测工作,确保技术状况良好。春运前,安排营运车辆二级维护和探伤检测,及时进行保养维护,使257辆营运客车全部合格投入春运。五是督促客运企业对gps平台上车辆运行状况进行监控,对“三超”驾驶员及时发出信息,让其纠正。六是加强超长客运安全管理,对驾乘人员采取运政执法人员定期联系安全、谈话,严格执行“定点载客,进站报班,返回归站”,趟次二级维护,趟次签单,出车前谈话,安全防护设施的配备检查和途中休息制度,通过gps对车辆进行全程运行监控,同时加大了对超速行驶车辆人员的教育和处罚力度,从而确保了超长客运安全。七是加强了农村乡村客运源头安全监管力度,采取企业领导包片,管理人员包车方式加强农村客运源头安全管理。八是督促检查运输企业认真落实客车发班前的“驾驶员安全承诺”和“安全告知”工作。

(二)集中精力,重拳出击,依法治理

活动期间,我局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按照各自分管的工作,深入各运输企业站场和各乡、村对全市道路受损情况和各条线路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重点对全市257辆客运车辆、250辆出租汽车和72台公交车辆进行了逐辆安全排查,并督促企业对客运车辆进行一次全面探伤检查,及时把各种不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了抓源头、反三违、防事故、保安全、不留后患。特别是春运期间,我局紧紧围绕“创建平安,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以优化交通运输秩序为主要任务,以保障交通安全为切入点,集中精力,重拳出击,一是对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的基本情况进行全面地清理排查。二是结合行业管理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方案。三是由局长亲自挂帅,分管领导按照分管工作划段、包片牵头,深入全市城区主要街道、主要路段、各乡镇,实行错时、蹲点稽查,从严查处农村客运车辆不进站上客、超速、超载等违法行为;从严查处出租汽车驾驶员倒客、甩客、宰客等欺行霸市行为;从严查处辖区长途客运车辆疲劳驾驶行为;从严查处汽车维修、驾校等违章行为;严厉打击“黑车”非法营运行为。活动期间共依法查处农村客运车辆超载2起,出租车驾驶员拒载3起;依法查扣非法营运的小车24辆,“打野”客车3辆。通过治理,目前我市运输市场秩序井然。

四、存在的主要不足

一是个别企业对从业人员的教育有走过场现象;二是农村客运车辆路面监管不到位,有超载行为。

总之,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我们将在后期的工作中,不断巩固“百日安全”生产活动成果,认真扎实地抓好源头安全监管,切实把各项安全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以确保行业的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