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管所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9 10:37:37

交管所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领导,强化服务意识

为切实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和法制工作的领导,我局一是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站、队负责人为成员的行政执法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分工具体,职责明确,从而做到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局上下齐抓共管。二是全体运政人员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强化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充分发挥行政执法职能,恪守依法行政职责,以德执法,文明执法。三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规范执法行为,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质量。从而使全体运政人员的管理理念,执法理念,服务理念不断得到更新,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二)加强教育,强化队伍建设

1.加强政治业务学习,全面提高职工素质。我局一是坚持以人为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加强对运政职工的执法宗旨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廉政纪律教育。二是坚持以《行政强制法》、《行政处罚法》等适用法律、法规为重点,全面加强运政职工行政执法业务技能培训,提高执法能力。三是坚持以会代训方式,将在行政执法案例中存在的问题现场分析,现场点评,以全面提高运政执法人员的办案水平。

2.突出重点,强化效能建设。我局从班子到职工,全员树立大交通意识,全局一盘棋的思想,严格“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严格效能问责,以切实增强执行力,真正做到对上负责,对下负责的统一,确保政令畅通。

3.积极行动,强力推进“四统一”建设。我局根据“四统一”建设要求,积极与制服厂家联系沟通,我局职工于去年四月份正式使用国家交通运输部统一制式服装和执法标志。六月中旬,正式启用国家交通运输部统一的行政执法资格证件。十月下旬、十一月上旬分别参加了市交通运输局执法比武和全省交通执法服装换装展示,取得了较好成绩和良好的社会效应。

(三)加强行业稽查,规范运输市场

近三年来,我局不断调整充实运政稽查力量,不断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从严查处违法运输,违法经营行为。尤其在今年的打“黑”工作中,我局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与公安交警、治安防控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保持高压态势,建立长效机制严厉打击“黑车”非法营运,共发放“拒乘黑车的倡议书”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查扣黑车“黑车”130辆,非法营运得到了有效的遏制,运输市场秩序井然。

(四)加强监督,依法实施行政许可

我局在受理行政许可工作中,依据《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建立了道路旅客运输、道路货物运输、机动车维修、机动车驾驶培训、道路运输站(场)等的行政许可的受理登记制度以及行政许可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和完善了行政许可公示,对实施的所有道路运输行政许可事项向社会予以公示,公示的内容包括:实施行政许可的法律、法规、规章依据、实施的主体、申请许可的法律、法规条件、办理行政许可的法定时限、收费依据、标准以及工作电话、监督举报、投诉电话等,并严格按照法定条件、标准、程序、审查行政许可申请,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地实施行政许可。对属于本行政机关职权范围,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申请,做到及时受理。严格执行道路运输行政许可的法定时限,按照实施行政许可的便民、高效原则,做到对受理的行政许可在规定的期限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对符合行政许可条件、标准的,依法按时作出准予行政许可的书面决定;对不予行政许可决定的,以书面形式向申请人说明理由,并告知其享有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权利。

(五)加强监督,落实责任追究

在行政执法工作中,我局一是按照《市交通文明执法规定》、《十条禁令》、《运政稽查工作规范》的规定要求,由分管领导带领机关科室负责人实行经常性地、定时不定时、定期不定期地深入各执法现场进行现场督查,组织突击抽查,严肃查纠。二是严格实行行政执法案件评审制度。每月各科室站队办理的行政执法案件,由案件审查领导小组对案件质量进行审查,对在办理过程中的案件进行检查,严格按照市交通文明执法规定,单位内部执法监督管理的相关规定,严格按照执法程序办事,严格按照自由裁量权进行处罚,杜绝行政执法工作的随意性和执法不公现象,从严追究,严肃执法纪律,从而保障了运政执法真正体现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保障了我局行政执法工作中无错案和行政败诉案件的发生。

二、存在的问题

(一)执法环境差,调查取证难

运政稽查是运输市场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在对违法经营业户的检查过程中,经常有经营业户不配合检查、执法人员遭辱骂、殴打的现象,部分群众也不理解,帮着违法的经营者做伪证或不配合取证,使我们在对违法行为的查处中因证据难以取得、证据不够充分等无法对其实施行政处罚,特别是在对打击非法营运工作中表现突出。

(二)处罚额度大,执行到位难

如道路运输法律、法规中对非法营运制定的处罚额度起点高、幅度大,与我们本地老百姓实际收入相差悬殊,而大部分当事人(车主)经济承受能力差,无钱交罚款,具体执法时难以掌握实施,导致实际处罚不能执行到位的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以人为本抓学习,强化执法人员培训,从严抓好执法人员的教育和管理,认真规范执法人员的行政行为。

(二)按照“实干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的要求,深入行业基层,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需要的地方做起,不断强化效能建设、作风建设,提高执行能力。

(三)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全民守法、护法意识,营造人人遵章守法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的执法环境。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我局在行政执法、法制工作中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高标准、严要求尚有一定差距,我们有决心和信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振奋精神,以团结进取的运政品格,严格守法的运政纪律、求实认真的运政作风,标准统一的运政风貌,勤奋奉献的运政精神,高效第一的运政追求,恪守职责,忠于职守,在运政执法工作中辛勤耕耘,以一流的创新、一流的效率,一流的水平,再创一流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