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县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5 03:45:55

依法治县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总结

根据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关于集中开展依法治县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为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依法治县的实施意见》、《县依法治县2014年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结合部门实际,以“学法、守法、敬法、用法”活动为主题积极组织开展依法治县宣传教育活动,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

为把依法治县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县房管局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纳入部门工作重要内容,成立了由局总支书记、局长为组长,总支副书记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县宣传教育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专人负责此次活动的组织开展,并及时上报宣传活动相关情况。

二、灵活方法,强化宣传

一是积极开展干部职工关于依法治县的学习培训。4月10日房管局召开了依法治县宣传教育活动专题动员会议,领导小组成员、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局长强调了此次活动的重要性,并传达学习了省、市、县委有关依法治省、依法治市、依法治县的系列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了的重要讲话,使广大干部职工深刻领会习关于依法治国的法制思想精髓,全面准确的理解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精神实质,自觉维护宪法尊严和国家法制的统一,增强学法用法和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自觉性,使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了“依法行政、依法执政、依法办事”上来;二是加大对房地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利用政务外网、县房产信息网、县电视台、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大众平台对法规政策等相关业务知识进行广泛宣传,并发放《房地产管理法》、《物权法》、《房屋登记办法》、《白蚁知识问答》、《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交存及使用程序》等资料宣传单1000余份,咨询人数达800多次,向社会展现房产动态;三是编印了房地产相关法律、法规选编的宣传读本。房管局去年组织专人对所有与房地产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了统一编印,编印条目达54项,为方便业务办理提供了依据基础。为全面落实推进依法治县进程,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依法行政,推进作风转变

一是房管局以开展依法治县宣传教育活动为契机,对干部职工进行法制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坚持“阳光政务”,增强工作透明度,严格规范房屋登记交易办理程序,严明业务办理人员纪律,严格审查收件资料,依法办理房产登记;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围绕从提高治国法律意识向提高职工法律素质,从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两个转变。结合警示教育活动,把学法用法与依法行政廉政勤政有机结合,深化法制宣传教育,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制定了《县房管局管理制度》、《业务办理错案追究制》、《廉政承诺责任书》等相关制度;三是不断强化和提升房管队伍法治素质,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理念,为建设构建和谐、平安,房管局做到人人“学法、守法、用法、敬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