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领域三违整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4 03:34:34

建设领域三违整治工作总结

根据市、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我镇在开展建设领域“三违”专项集中整治工作中积极行动,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通过多部门联合执法,认真摸底排查、集中清理整治,全面规范了我镇的建设市场秩序,有效打击、遏制建设领域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和违法销售(以下简称“三违”)行为。现就我镇“三违”专项集中整治工作的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宣传,大造声势,营造舆论氛围。

通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让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及村(社区)干部、群众、“三违”建设业主充分认识到了政府整治“三违”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及决心。通过张贴通告、挂横幅标语、电子屏幕和广播电视滚动播放“三违”治理标语或宣传片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使“三违”治理工作家喻户晓。对“三违”建设情况进行张榜公示,并公布了“三违”建设领导小组及镇纪委监察联系方式,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宣传、公告、公示让群众知道了什么是“三违”建设、以及“三违”建设的危害,制造了强有力的舆论压力,大力提高了“三违”整治活动的知晓度和强大的整治舆论氛围。

二、精心组织,加强领导,全面摸底排查。

成立了镇建设领域“三违”专项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三违”整治的组织领导和协调。相关单位和部门按职责分工,统筹协调,全面配合。从集镇办、村建站、国土资源管理所抽调专人组成工作组,全面负责“三违”建设情况摸底调查、勘测丈量、现场锁定、收集相关影像资料。“三违”业主全程参与,并签字确认。

通过走访调查和群众举报,现锁定有12处违法用地行为,其违法占地面积达29407㎡(其中包括镇屠宰场、天然气公司、医院3个招商引资项目),违法建设面积16363㎡。锁定54处违法建设行为,其中有13处属批少占多、先建后批建设行为,有25处已缴纳部分规费或罚款(其中规费100.14万元,罚款16.9万元,配套费1万元,共计118.04万元),违法建设面积达113258㎡;锁定45处违法销售行为,已销售房屋485套,48696㎡,征缴税款达600多万元。此次清查出的“三违”房屋大部分为危房改建,个别属异地新建。

三、部门配合,科学分类,突出处理实效。

按县“三违”整治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2010年5月至2013年6月内全镇规划区内所有的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为清理整治范围。国土、村建、供水、供电、网络等单位配合确保辖区在建工地的停工待查工作。对已停工的在建违法建设组织专人实行日巡查制,由集镇办主任黄正太同志负责组织国土、村建相关工作人员李文森、王小洲、刘海田、伏卫东等同志实行24小时巡查,发现情况立即上报镇“三违”领导小组,保障清理工作的推进。

同时镇“三违”清理整治小组对调查摸底情况进行分类处理:一类是政府招商引资项目(的屠宰场、的天然气公司、薛居顺的医院),二类是公共设施建设项目,三类是居民危房改造,四类是居民新建房屋。一二类由业主配合提供相关资料,政府作相关情况说明上交县“三违”领导小组、国土、规划、住建等相关单位,根据相关单位综合处理意见,对符合规划的按程序完善相关手续,对不符合规划的坚决予以拆除。三四类由居民提供相关证明、审批手续和申请等相关依据,由“三违”领导小组工作人员实地勘测、核实后,给出初步处理意见,由政府统一申请上报县“三违”领导小组、国土、规划、住建等相关单位,由相关单位进一步确认相关“三违”建设是否影响规划及申请是否合理。

四、严格程序,集中清理,突出整治效果。

根据县“三违”领导小组及国土、规划、住建等相关单位的意见,我镇“三违”建设项目均不影响规划,可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相应的处理并完善相关手续。相关业主也积极配合,现已全部完成外业测绘、制图、相关规费、罚款的清算及业主的签字确认。12宗违法用地中:医院缴纳出让金118万元,取得国土使用证;屠宰场、天然气公司已完成相关规划,资料正在完善中;杜尧等九户居民建房用地,已由镇党委政府向县人民政府提出专项请示,现按程序正在审批规范中。54处违法建设中:程仕平等11处已缴清罚款和规费,依法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王章林等18处已缴纳部分罚款和规费,剩余资金正在筹措之中;其余25处因资金缺乏,只完成了外业测绘、制图及相关规费、罚款的清算.现已收规费总计1767420元,罚款总计1656780元,已办结17户。

五、严格管控,建章立制,确保“三违”零增长。

根据清理整治的情况和发现的问题,镇村建站、国土资源所等职能部门要有针对性地建立和完善监督管理制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巩固清理整治的成果,并将建章立制情况整理归档。针对资金缺乏的“三违”业主,未完善手续和征缴的,将加大清理查处力度,依法依规缴清罚款和相关规费。对建控区新申报建设的项目严格申报和审批程序,杜绝先建后批、批少占多、不批自建等行为,全面实现存量违法建设分步消除,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