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3 11:04:26

规划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工作总结

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夯实活动基础

我局始终坚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及早谋划,迅速启动。一是及时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后,局党组立即召开会议学习传达,并先后多次召开一系列会议研究部署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二是认真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前期筹备。按照县委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局党组成立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机构,落实了阵地、人员和工作经费,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并报县委教育实践办、县委督导组审核通过。三是狠抓宣传动员。局党组制作了宣传展板,悬挂了标语,并于3月12日召开了全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局党组书记亲自作动员报告并代表班子成员就改进作风作了十项公开承诺,县委第十督导组到会指导并对局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民主测评。通过一系列举措,在全局营造出良好的活动氛围,实现了教育实践活动高起点开局。

二、突出重点,丰富载体,学习务求实效

为扎实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确保学习教育有实效,党员干部受洗礼,局党组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集中学习、专题教育、专题宣讲、专题讨论以及“八个一”学习教育活动。一是围绕教育实践活动规定读本,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印发了学习资料,建立了学习园地,购买了学习笔记本,为开展学习教育奠定良好的基础。二是按照计划有序开展学习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3次、干部职工集中学习3次、党组书记上党课1次,开展了专题讨论5次,组织职工参观王坪烈士陵园、群众工作陈列馆(理想信念教育)1次、参观石牛广场(发展形势教育)1次、开展法制培训1次、邀请县纪委领导进行警示教育1次、观看警示教育片1次、观看“焦裕禄”典型事迹1次,干部职工撰写心得体会33篇、专题讨论发言稿80余篇,人均完成学习笔记1万字左右。三是及时反馈学习教育活动信息,活动开展以来已印发、上报简报17期,县门户网站采用13期,日报刊发1期。

三、聚焦四风,广开言路,真心听取意见

坚持问题导向,瞄准“靶心”深入查摆突出问题。结合省委“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和市委“转作风·惠民生”活动,局党组采取“干部下访、问卷查访、座谈面访、交心约访”等形式,广泛听取党员、群众和服务对象对我局领导班子和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问题的意见建议。一是干部下访。局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每月开展群众工作不少于2天,撰写民情日记40余篇,建好了“三本台帐”;局党组组建群众工作队2个,深入到12个服务对象企业调查走访。二是问卷查访。分两批向县级各部门、各乡镇、联系村群众、服务对象等发放无记名评议表和调查问卷100余份。三是座谈面访。召开了征求意见座谈会,面对面诚恳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11家企业单位参与了座谈会。四是交心约访。局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逐一个别谈话,相互交心沟通,查找问题。通过多重举措,共查找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10条,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37条,有效增强了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找准找实了领导班子和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为下一环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追根溯源,立行立改,切实转变作风

局党组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针对前期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认真进行梳理汇总,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措施,立说立行实打实抓整改落实。一是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向相关责任人通报,并建立整改台帐,逐条落实了整改措施和责任领导,明确了整改时限,确保整改落到实处。二是局党组班子进行了改进作风公开承诺,领导班子成员实行“约法三章”制度,局“三公”经费情况及局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等事项全部在党务公开栏予以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三是扎实开展走基层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已解决企业实际困难6件次,化解群众信访诉求4件,到联系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2次,为困难群众送去了3000元慰问金和价值1万余元的大米、菜油和春耕物质。四是进一步完善了“三本台帐”。对台帐进行再疏理、再细化、再完善,实行动态管理、办结消号,确保台帐达到反映实情,办好实事的目的。

五、存在的问题和下步打算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局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干部思想认识不够,学习没有触及思想和灵魂,流于形式。二是征求意见顾虑多,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谈工作的多,谈思想作风的少;谈集体的多,谈个人的少。三是“四风”问题不同程度存在,规划服务水平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

今后,我们将严格按照县委的部署要求,在县委督导组的指导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组织,全力以赴,扎实抓好教育实践活动。

(一)继续加强学习教育。坚持以加强学习为先导,把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思想洗礼和理论武装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始终与党同向、与民同心的政治品行,激发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坚持问题导向,把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摆在突出位置。以问题为抓手,瞄准顽症,果断“亮剑”,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动真碰硬、积极整改。对存在的明显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不回避不拖延,建成整改台帐,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切实做到立行立改。

(三)积极筹划第二环节工作。按照县委统一安排,5月初即将进入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我局将提早谋划,精心部署,做好第一环节总结、自查工作,稳步推进第一环节向第二环节过渡,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序进行。

(四)坚持两不误,两促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走基层、惠民生活动结合起来,与规划系统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切实转变作风,沉下身子抓落实,围绕城镇建设“一号工程”,进一步加快推进城乡规划编制,健全城乡规划体系;着力加强规划管理,不经审批的规划不予实施,不以任何理由擅自更改已经审批的规划;始终坚持阳光规划,编制和审批规划征求群众意见,实施规划接受群众监督;继续提高服务水平,健全项目审批制度,确保项目审批合法、规范、廉洁、高效;认真落实规划和项目批前稳定风险评估制度,杜绝损害和影响群众利益的事发生,切实保障群众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