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7 08:58:14

档案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总结

按照区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区档案局党组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周密组织实施,较好地完成了深入学习教育、征求意见环节的各项活动内容,取得了初步效果,呈现出较好的工作态势,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启动迅速

为切实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区档案局按照区委的总体部署,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庚即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以及办公室、宣传报道、方案编制、基层调研、督促检查和后勤保障等六个工作组,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办公室负责活动的统筹协调。认真研究制定了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多次召开了教育活动专题会,对活动进行统一安排和动员部署。2月27日,在区委督导组的指导下,区档案局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通过层层教育动员,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增强了参与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领导小组活动办公室,利用动态专报的形式,及时反映教育活动情况,还通过橱窗板报,搞好宣传,扩大教育实践活动的影响。截止目前,已制作宣传栏2期,上报动态专报9期,采用4期。

二、重点突出,措施有力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是党员领导干部,关键是第一阶段,即深入学习,征求意见。为此,我们紧紧围绕这两个重点,一方面抓好党组中心组的学习教育,以此带动党员的学习。为了确保学习时间、效果和内容的落实,我们采取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走出去与请进来、普遍学与重点学相结合的办法,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了为期6天的集中学习。在学习中,我们采取领读和辅导的方式,学习了《党的群众路线-重要论述选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论述选编》,学习了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区委十项规定精神,制作并学习了《区档案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本常识》,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另一方面在深入学习理论和相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认真开展7个专题讨论,领导干部带头积极发言,党员干部认真撰写心得体会10篇。同时,除听取党组书记王永讲党课外,还邀请区委党校副校长韩毅给全局干部职工上了一堂《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的党课,局党组书记以践行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开创档案事业新局面为主题给全局干部职工上党课。通过学习,党员干部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公仆意识,强化了群众观念。

三、形式多样,听取意见

按照教育实践活动要求,设立了档案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集意见箱,服务窗口设立了征求意见簿,发放了区档案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致广大群众的公开信。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征求意见,先后6次召开服务对象座谈会、妇女职工座谈会、职工座谈会、联系镇乡群众座谈会,采取谈话、调查问卷、民主测评等形式,认真听取各界干部和群众意见,倾听各方面的声音,收集到意见建议8条。继续做好“走基层”活动,建立了联系村镇村、村村民的问题台账,到村开展了法制宣传,到村与村民座谈,发放了“百姓听音”调查问卷24份,收集了意见建议3条。对征求到的意见认真对待,局领导班子认真研究,分头解决。先后到镇村走访3次,为其提供帮扶资金2000元;到镇村走访3次,为其提供帮扶资金4.3万元,其中慰问困难户3000元,村七社塘堰“一线水”田埂3万元,村公路修缮1万元;为资溪街道办事处井社区有一阴沟清淤协调解决3000元。区档案局将征求意见贯穿到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中,收到了边学边改的效果,为第二环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奠定基础。

四、稳步推进,注重实效

局党组对这次活动认识高度统一,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活动一开始,领导小组就明确三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即学习环节要有广度,查摆问题环节要有深度,整改环节要有力度。组织学习教育扎实认真,听取意见广泛深入,同时,紧紧职能职责,结合档案工作实际情况,把强化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质量作为活动的主线,把“四个三”(三办、三个不让、三个一线、三个到底)的机关效能机制以及“五个一、五个无”的便民惠民措施贯穿活动始终。把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搞好档案工作服务群众上,认认真真开展活动。

五、下一步活动打算

通过前一阶段的宣传动员和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党员干部主动学、积极议,我局形成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浓厚氛围,形成了建设服务性、创新型、学习型、廉洁型机关的合力,凝聚起了争做密切联系群众、工作务实、勇于开拓、作风清廉干部的正能量。

一是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局长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党员和党员之间广泛开展谈心活动,收集意见、沟通思想、找准问题,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打好思想基础。

二是查摆问题,撰写检查材料。将收集到的问题分类整理,有针对性的制定整改措施,边整边改。局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党员干部撰写个人剖析材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要在全局党员干部中征求意见。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由党组书记严格审核把关。

三是开好组织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查找的突出问题,认真组织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要求每个党员都要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党章、廉政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有关规定精神、对照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深入进行剖析,深入查找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检查在宗旨意识、组织观念、作风建设、廉洁自律和立足本职发挥作用等方面存在问题。

组织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要求班子成员进行自我对照和剖析,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整风精神查找“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和特点。要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既深刻剖析检查自己,又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明确整改方向,提出改进措施。区档案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坚持领导带头不走神,坚持标准不走样,坚持聚焦四风不回避。结合档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创新作为,主动作为,不断开创档案工作新局面和“四个新”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