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之春科普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6 03:28:20

科技之春科普工作总结

2014年3月,我局围绕县委、县政府总体部署,以农村主导产业为目标,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目的,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为我县实施“一区两都五中心”建设作出新贡献。今年科普之春宣传月的主题是“科技服务农村发展”,在各乡镇、县级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在全县科技人员、科普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下,在科技局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下,各项或动组织有序、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富有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三丰收。现将活动情况总结于后:

一、建立机构,加强领导

县上成立了“科技之春”科普活动月工作领导小组,副县长任组长,科技局局长、科协主席任副组长,农业局、畜牧局、水务局、卫生局等有关部门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科技局,副局长2014兼办公室主任。

二、精心组织,活动有序

县政府副县长亲自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负责人召开科普联席会议,总结历届“科技之春”科普宣传月活动的经验,研究制定今年活动方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制发了“关于开展2014年‘科技之春’科普活动月的通知”安府办函[2014]33号。通知要求各乡镇、各相关部门结合农业结构调整和本部门的实际,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科技普及活动,把科普活动月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二是对科普活动月作出了具体安排,做到了经费、人员、内容、时间四落实。三是提出了开展科普活动月的目的和要求,做到活动前有准备,活动中有检查、督促,活动后有总结。

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为使今年“科技之春”科普活动月活动更加贴近群众,深入人心,我们开展的形式和活动内容也更加多样化。

1、3月以来我县有线电视台滚动播出“普及科技知识,提高全民素质”“科学普及、惠民富民”等宣传标语,激发了广大群众“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

2、组织科协、农业局、柠檬产业局、畜牧食品局、卫生局、团县委、妇联、气象局、水务局、林业局、总工会、帮扶中心等22个部门的51名科技或科普工作者,集中到龙台镇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把先进适用的农业技术送到广大农村,送进千家万户,送到农民手中。

3、县科技局组织各涉农部门深入到各乡镇,开展了柠檬标准化栽培、畜禽标准化养殖、栽桑养蚕、水产养殖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

4、组织中小学生14个班830人,分4批到省科普基地——秦九韶纪念馆,开展纪念出生的中国古代著名数学家秦九韶,引导中小学生认真学习,树立远大理想和抱负,将科学技术的接力棒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5、县科协、科技局、教育局等七部门,在北坝小学举办第十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共收到作品732件,评出一等奖51件,二等奖92件,三等奖126件,优秀组织奖10名,优秀科技指导奖10名,先进个人14名,参赛学校42所,参赛学生2000余人,参与活动的中、小学生5000余人。

6、组织卫生、总工会、妇联、精神文明办等单位到岳阳镇各社区,给社区居民送去了科技、文化、卫生、环境保护等知识。

7、组织经济局到工业园的山野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思味特食品有限公司,研讨科技兴企,宣传《专利法》,引导企业自主创新、促进专利转化和知识产权保护。开展了提高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等技术的培训,参训职工120人。

8、各乡镇和县科普成员单位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今年的“科技之春”科普活动月活动,参加的科技人员6300人次,发放各类技术资料27万份,赠送各类科普书籍4万册,悬挂科普标语65幅,科普挂图430幅,科技展板60块,出动科普宣传车辆240车次,接受群众咨询12万人次,举办各类技术培训310场次,受训人员21000人次,利用电视播放科技节目11次,为群众义诊3600人次,发放计生药具5600套(盒),赠送药品、用具等折值6万元。

四、效果明显,群众拥护

活动开展以来,不论是到社区、企业开展科技普及、技术服务,还是到农村农户中传授科技知识,广大群众普遍反映这次科普活动月形式新,方法好。一是能亲耳听到专家们的精彩讲课。二是有挂图、有资料、有解答、看得懂、听得明。三是宣传内容丰富,有各种农民实用的技术知识、致富信息和增产、增收的措施等。群众普遍称赞今年的“科技之春”科普宣传月活动,贴民心,近民意,真真切切在为农民办好事、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