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依法治州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6 10:07:34

商务局依法治州工作总结

一、加强“宣传月活动”组织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集中开展依法治州宣传月活动,并将此项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安排部署了商务依法治州宣传月活动,明确具体工作人员负责落实相关工作,推进宣传月活动有序开展,确保依法治州宣传月活动落到实处。

二、制定“宣传月活动”方案

围绕州集中开展依法治州宣传月活动方案,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制定学习宣传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通过局网网站加大《省依法治省纲要》学习宣传力度,公布与商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商务领域依法行政,营造学习宣传氛围;扎实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纲要》、《宪法》以及商务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与“走基层”活动相接合,深入“挂包帮”联系村,扎实开展与农牧民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活动。

三、开展“依法治州宣传月”活动

(一)传达学习依法治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2月17日,局党组书记、局长组织传达了省依法治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2月20日,局务会再次组织学习了《省依法治省纲要》、《州依法治州实施意见》,并对全州商务系统贯彻省委、州委重大部署作出了安排,要求全系统认真传达学习省推进依法治省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州推进依法依法治州工作会议精神。一是要认真学习,全面把握《纲要》、《意见》精神,要把学习《纲要》、《意见》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抓落实。二是要突出重点,深刻领会“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十六字方针,要提高认识,针对《纲要》、《意见》对商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标开展学习。三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制定商务执法工作目标责任制,抓好责任延伸,制定领导干部、职工的学法制度以及学法检查、监督、考核等措施规定,确保各个层面的学法用法活动向纵深开展,使商务执法工作从部署安排、开展落实、检查督促到总结考核逐步形成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良性运行机制。四是根据会议精神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制定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和普法工作要点,明确年度商务法律工作的重点,切实把商务法律工作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努力提升全局全系统法治化管理水平。五是要履职尽责、加强监管,要把深入贯彻《纲要》、《意见》精神与商务工作相结合,认真组织开展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市场健康有秩开展。六是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带头维护法律权威,坚持依法治理,加强法制保障,努力运用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二)法治学习专栏。在本单位网站开设“法治商务建设”专栏,大力宣传《省依法治省刚要》,《州依法治州实施意见》等相关内容,为推进依法治州和法治商务建设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三)收看刘书记法治讲座。3月27日,组织全局职工认真收看了刘作明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若干问题”,以实际行动抓好学习贯彻落实,推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环境。

(四)开展依法治省专题知识竞赛。为完成依法治省、依法治州2014年各项目标任务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根据州依法治州办、州司法局《关于组织开展依法治省专题知识竞赛的通知》要求,组织局机关20名领导干部职工参加《竞赛》答题,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

(五)落实依法治州工作机制。我局贯彻落实依法治州各项工作,组建了推进依法治州工作机制,提高商务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治州意识和能力。结合商务工作实际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始终把落实依法治州贯穿到整个工作各个环节,将依法行政放在自身建设的重要位置,积极探索推进依法治理的新思路、新方法,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健全执法监督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