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双联工作阶段总结

时间:2022-09-16 09:14:17

监察局双联工作阶段总结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州“双联”工作的安排部署,由州纪委监察局联系指导县和县两河乡村,并承担州供销社、州防邪办联系县日尔乡四大安村、县卯梁村的工作。为扎实推动工作,一是委局先后组织指导联系县的州供销社、州防邪办2次召开“双联”工作推进联席会,通报工作推进情况、研究制度工作推进措施,成立了联系指导县和基层领导小组,由州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为组长,四管局、州委机要局、州供销社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双联”工作领导小组,每个牵头部门都结合联系村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参与指导联系的每个州级部门均抽派2名同志参与联系县和村的具体工作。二是全面加强委局自身“双联”工作的组织领导,州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委局机关要迅速制定工作方案,扎实组织好“双联”工作,确保实效。十届州纪委41次常委会对“双联”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要求做到“双联”与“走基层”、“挂帮包”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个结合”,进一步完善“六大举措”,建好“六本台账”,明确了坚持领导带头、坚持全员参与、坚持长效开展、及时反馈信息的工作要求。按照纪委常委会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方案,成立了委局双联工作领导小组,由纪委常委、秘书长任组长,各室主任为成员,落实1名副调研员主抓此项工作。

二、强化落实,系统推进工作

把实施双联工作与推动党风廉政工作紧密结合,以集中走访基层听民意、化解矛盾纠纷促民和、多办实事好事解民难、推动助农增收惠民生、建强基层组织聚民心为目标,结合委局实际,创新工作载体,认真组织开展专项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领导带头,深入调研,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州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先后5次带队深入县两河乡村,调查研究该村经济发展、群众增收和基层组织建设,针对村实际,制定《州纪委监察局联系县村发展规划方案》,从基础设施建设、解决群众出行难增收难、精神文明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等7个方面系统谋划发展规划。有步骤、有计划分步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全面加强联系村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基层两委组织建设。

(二)整合力量,发动群众,认真落实帮扶政策。州纪委监察局认真落实牵头帮扶村的职责,会同四管局、机要局多次组织驻村干部深入每家每户了斛情况,听取建议意见。州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先后4次到该与两委干部交流、座谈,并深入该村农户家中征求意见,共谋发展。今年3月,为进一步了解该村群众在发展、民生方面的愿望,委局再次组织人员入户走访,目前,已走访71户,收集到群众在助农增收、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出行等20余条意见建议。双联工作开展以来,委局严格按照工作方案,组织实施帮扶政策。一是与县两河乡党委政府一道,组织该村两委换届工作,选举产生了群众认可的村支书记、村主任和班子成员。为村两委活动室配备了电视、音响设备,组织开展村民开展自娱文艺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二是在深入细致的调查与严格筛选的基础上,确定了11户贫困户,委局干部职工捐款集资8800元作为贫困户生产性扶贫基金,向每户发放资金500元用于生猪养殖,每户贫困户增加收入近2000元。三是积极为该村争取低压入户工程项目纳入县2013年农网改造总体规划,目前,68根电线杆安装已经完成。四是争取资金30万元,积极推进该村600余米河道治理工程项目,已经进入工程招投标阶段,目前已动工建设。预计月底前竣工。五是协调联系州、县级有关部门,争取到村肉牛育肥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落实并下达资金50万元,建成了村肉牛育肥基地项目。六是3月30日,州纪委监察局协调州人民医院5名医务人员深入村开展“巡诊义诊”活动,切实践行“走基层”义诊活动,实际解决“民众看病难、就医难”问题。活动主要对该村身体状况较差、年迈体弱的群众展开寻诊义诊上门服务行动,义诊项包括身体常规体检等,活动深受群众好评。此次“走基层”义诊活动,为村59名群众人开展了诊疗,携带常用医疗器械整套,发放相关保健品和药品合计4000余元。

三、下一步打算

我们将继续按照州委的统一要求,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科学谋划,,按照州委“双联”活动领导小组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增添措施,继续把“双联”工作的重点放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短期内能够解决的急难怨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确保联系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