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履行教育职责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6 08:14:51

环保局履行教育职责工作总结

根据《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县创建实施方案》要求,2014年,我局领导始终重视教育工作,由县环保局副局长同志分管,局办公室、综合股、监察大队、监测站等各股室各负其责,努力把环保教育宣传和维护学校周边环境以及绿色学校创建工作落到实处,从加强环保宣传、依法行政、强化环境监管等方面入手,做好了环保教育宣传和绿色护考等工作。现将2014年履行教育工作职责情况总结如下:

一、履行环保职责,扎实开展工作

1.加强校园周边环境安全执法监管。2014年,我局将进一步改善校园周边环境状况作为环境监管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一年来,主要针对校园周边小商铺、小餐饮、建筑工地以及工业企业等的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有力地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对减少环境污染问题,改善校园周边环境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2.加强饮水水源水质安全监管,确保学校饮用水源安全。2014年开展了县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工作,每季度监测一次,61项指标进行监测,全部合格。“4.20”雅安芦山地震后和“7.10”泥石流后,分别对饮用水源开展了10天以上的应急监测,确保了县城特别是学校的饮用水源水质安全。

3.积极开展环保教育宣传工作。2014年,我局组织了“6.5”世界环境日集中宣传活动,并积极参与了三下乡宣传活动、安全生产月、“12.4”全国法制宣传月等各项集中专题宣传活动。全年共发放《农村环保知多少》、《公众防护pm2.5知多少》、《环境宣传资料册》等相关资料9类环保法律法规宣传资料3300余份。通过发放资料,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我县群众环保意识,全力推进我县生态文明,为创建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和全面建成生态人文和谐幸福打下良好基础。

4.扎实开展绿色护考工作。2014年高、中考期间,我局深入开展绿色护考工作。一是提前对各在建施工单位进行集中检查和宣传,使其明确“绿色护考”内容,做到文明施工。二是提前向社会发放以及考场周围张贴《告示》,尤其对县中学周边的商店和小饭店加强宣传,倡导周边群众为营造安静的考试环境出一份力。三是组织环境监察执法人员在考试期间全程巡查,确保及时处置突发环境事件。2014年护考宣传和巡考共出动30余人次,通过巡考人员细致和耐心的工作,确保了高考、中考考场的安静考试环境。

二、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是校园周边环境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由于经济利益的驱使,校园周边点源污染与面源污染共存,生活污染和工业污染叠加,特别是噪音和空气污染相互交织,在一定程度影响了教学生活。

二是对校园周边企业和群众环保宣传还有待加强。由于利益驱动,校园周边的小商铺、小餐饮以及部分企业重生产、轻环保的思想还没有得到根本的转变,宣传教育及环境监管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是校园周边环境监管能力还很薄弱。我局在人员编制和专业人员配备上还严重不足,环境监察、环境监测仪器设备依然十分短缺,难以满足当前环保工作的需要。

三、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一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完善工作机制;二要深入学校开展环保宣传教育,组织开展“绿色学校”创建工作;三要开展学校周边环境整治执法行动,维护学校周边安宁环境;四要继续做好绿色护考工作。

今后,我局将继续紧紧围绕《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县创建实施方案》,认真履行的教育工作职责,为我县教育事业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