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用场所和棚户区消防整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28 11:20:22

合用场所和棚户区消防整治工作总结

2014年4月20日以来,我乡的合用场所和棚户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市消防大队的大力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消防工作会议、文件精神,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有效预防了火灾事故的发生,为建设“平安”构建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党委委员、副乡长为副组长,派出所、安监、工商、文化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合用场所和棚户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村、各相关部门也相应成立了以村主任、部门负责人为组长的工作领导机构,建立乡、村专兼职消防队伍,为消防安全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及时传达部署。

落实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结合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会议,对开展合用场所和棚户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努力使全乡上下达成共识,形成合力。

三、落实工作责任。

建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第一责任人,包片领导、包村干部、支部书记、村主任为责任人的合用场所和棚户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责任制,下达各村、各相关部门、生产经营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书,进一步明确消防工作责任和任务分工。

四、深化宣传教育。

结合“安全生产月”等活动,紧紧围绕“关爱生命,安全发展”、“人民生命至上,火灾隐患必除”等活动主题,充分利用宣传车、宣传栏、标语、横幅等载体,广泛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合用场所和棚户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宣传教育“五进”活动,分发消防安全宣传材料600多份,制作宣传栏2期,出动宣传车1辆次,悬挂张贴宣传标语、横幅20多条,发送消防安全短信10条。组织合用场所和棚户区业主进行培训,宣讲火灾隐患整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讲解消防安全基本知识,让业主主动配合整治工作。

五、扎实开展整治。

制定合用场所和棚户区与住宿场所火灾隐患整治工作方案和普查表,开展合用场所和棚户区火灾隐患排查,共排查出1家合用场所和6家棚户区存在火灾隐患。在各村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由分管领导带队,组织安监、派出所等部门人员深入乡村宣传,发放整改通知书,督促存在火灾隐患店铺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