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管局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28 11:03:01

矿管局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根据《市矿产资源管理局2014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我局在本市辖区内矿山企业积极开展了“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的活动,现就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精心组织,领导身先士卒。为了使“安全生产日”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局领导班子进行了分工,分组化片,分成四个组,党组书记、局长,党组副组长、纪检组长,副局长,执法监察大队长分别带组,亲临乡镇矿山开展活动,身体力行,风雨无阻。在内容上一是对无证无照砖厂进行调查;二是对全市煤矸石矿区开展全面清理整顿;三是对各乡镇地质灾害整治工作进行督查;四是举行“安全生产月”安全咨询活动,散发学习宣传资料和开展安全咨询,把“安全生产月”开展的有声势,有内容、有力度,有成效。

二、大力宣传,提高安全意识。在宣传活动中,首先我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紧扣“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这个主题,按照“以月促年,以年促月”的既定思路,广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大力宣传矿产资源法律法规及地质灾害预防知识,强化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其次深入矿山企业,广泛宣传发动,引导矿山企业自觉,主动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发动企业员工参与隐患排查治理,让企业和员工把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充分认识“红线”是“高压线”,绝对不能触碰,不可逾越。第三,以事故教训事例进行宣传教育,坚决不让血的教训重演,宣传预防,避险,自救、互动、减灾等地质灾害防治基本知识,提高干部群众的防灾抗灾能力。

三、全面排查,加大清理整顿力度。在“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中,我局进行认真安排分为三个阶段展开,6月10日前对市无证无照砖厂情况进行了调查。经查,目前我市仍在生产经营的无证无照砖厂共有16家。造成无证无照砖厂产生的原因复杂,即有城市建设规划的原因,也有2012年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工程启动时的政策原因等因素。因此我局已建议市政府对这些砖厂可采取“疏堵”结合的方法进行处理。即对无证砖厂只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规定和矿业权设置条件,愿意以招标拍卖的方式取得页岩采矿权的,允许其进行整改,并达规模生产(产业政策中鼓励类)。反之,则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组织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执法予以取缔。

6月11日至20日,我局与水保、环保、林业、森林公安、国土、安监、水利等部门以及相关乡镇一起对全市煤矸石矿区开展了一次全面的清理整顿行动,以煤矸石开采企业是否落实水保、环保安全措施为重点,以查证照手续,查措施落实,查采矿行为为主要内容的清理整顿统一行动。清理整顿工作分调查摸底,督促整改两个步骤展开。通过各部门统一行动的调查摸底,已查明14个煤矸石矿点有4个新取得采矿权的矿点尚未动工,2个已动工修路和搭建工棚,有5个在开采,3个已停产。对于查明存在问题的矿山企业,各部门均已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向有关矿山下达了整改通知或停止矿产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并责令有关矿山在水保、环保措施未落实,占用土地、林地审批手续未办理前一律不得开工建设和生产。

6月21日至25日,成了四个督查组对全市辖区内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地质灾害危险区域进行一次全面拉网式巡查督查,局领导各自带队,亲临一线踏看巡视,检查。从这次督查情况来看,大部分乡镇领导都很重视地质灾害防治,组织机构、值班制度健全、巡查台账详细、责任明确、对隐患点都发放了防灾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设立警示标志牌。同时开展对地质灾害隐患周边群众的地质灾害预防知识宣传。散发防灾、防汛地质灾害预防宣传资料学习。6月24日,我局参加了市在红都广场举行的“安全生产月”安全咨询活动,活动中向广大群众散发宣传资料、传单数百份,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广大群众自觉掌握学习安全生产知识预防地质灾害知识的意愿强烈、效果良好。

四、成效明显,活动与整治并进。通过开展2014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大力宣传矿产资源法律法规及地质灾害预防知识,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的防灾抗灾能力,增长了预防、避险自救、互助、减灾等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各矿山企业“红线意识”得到强化。我局将继续加强与有关部门和乡镇沟通,密切配合、认真履责,不断加强对矿山企业的监管和整改措施落实的督查工作,切实纠正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执法力度,做到打击非法采矿、维护正常的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与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相结合,以月促年,以年促月,为促进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为创建“创业、宜居、平安、生态、幸福”红都营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