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工作总结4篇

时间:2022-08-28 09:02:25

医保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工作总结4篇

第一篇:医保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总结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做好工作部署。为切实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活动扎实推进,富有成效,我局成立了由局支部书记同志任组长,其他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开展,确保教育活动有人管,有人抓,出成效。同时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活动启动工作,认真制定了市医保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及时召开活动动员会传达上级领导关于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讲话精神和要求,多次以支部会议的形式,研究部署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细节,细化工作方案。

(二)采取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扎实开展学习教育。一是制定了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制度,严格了学习纪律,发放了教育实践活动学习笔记本,组织为期不少于3天时间的集体学习及为期不少于2天的再学习,并明确每周周五下午为集中学习日,无特殊情况不准请假;二是坚持从严要求,把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作为学习教育的重点。每周有计划地印发教育实践活动读本、党章十八大精神、各级领导讲话精神及业务政策等学习资料,并且每周检查党员学习笔记情况,要求每名党员都要做精做细学习笔记,并且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体会;三是坚持党政领导带头学习,凝聚学习正能量。开辟了党员学习园地,尤其是局领导班子成员都按照各自分工自始自终地参加支部的学习和讨论,做到带头学习,带头记笔记,带头写心得,带头参加讨论,带头参加活动,领导班子成员的表率作用带动和促进了整个活动的顺利开展,迅速掀起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热潮。

(三)多措并举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一是以开展问卷调查的方式向市直驻市各单位、各乡镇及“三送”所在村、“两定机构”等征求对医保经办工作和围绕“四风”作风建设征询意见建议。二是以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征求意见,相继组织召开了参保对象、老同志、党外干部、“两定机构”代表座谈会,对我市医疗保险事业的发展及如何提高经办服务水平和改进作风听取意见建议。三是以谈心的方式在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之间、领导班子成员与党员群众之间普遍谈心,真诚征求意见建议。四是由局党政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乡镇、“两定机构”及服务对象,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同时结合“三送”工作深入活动联系乡镇接访1天以上,“三送”干部深入各自联系点开展为期2-3天的蹲点调研。采取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重点是入户走访听取意见。据统计,截止到5月20日对各单位发放征求意见表193份,收回150份;向“三送”驻点发放征求意见表325份,收回236份。

(四)突出边学边改。针对征求到的存在的“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特别是领导班子在思想认识、工作作风、服务能力、创新观念等方面作为重中之重,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确定整改措施和责任人,能改的立即进行了整改。目前已征求到的关于党政班子“四风”及其他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共计56条,并制订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做到边学边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总结和反思第一阶段的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和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对照,在活动的开展上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

一是学习教育需进一步深化。学习形式仍然比较单一,集体领学的多,结合实际谈认识、谈体会、谈感悟不足,还需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学习方法;学习实效还需提高,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不够,还没有真正达到深读精读、读熟读好、充分领会精神内涵、入耳入脑入心的目标要求;由于业务工作任务重,工学矛盾比较突出,需认真加以解决。

二是查摆问题还不够深入。在征求意见的广泛深入、存在的问题查实找准方面还做得不够,分析梳理不够准确,归类不够完善。有的同志对“四风”的危害认识比较清楚,但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还存在着思想误区;有的认为自己无职无权不存在官僚主义土壤,忽视了作为党员干部,容易产生官僚主义的客观现实;有的感到作为干部工作很清贫,没有享乐主义可言,没有认识到工作中的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等也是享乐主义的具体表现。

三是即知即改还存在一定差距。作为一线服务窗口,业务经办量大,立即整改的事项不够多,整改的措施不够具体,在服务群众更加自觉、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制度规定更加完善等方面还需下大力气提高。

三、今后的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深化学习教育,进一步树牢群众观点。继续按规定动作抓好学习,组织开展好集中学习培训、座谈发言等活动。要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贯穿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贯穿到各项业务工作中,坚持边干边学,学用相长,把学习教育作为重要任务摆在首位,通过深化学习教育,进一步筑牢群众观点,增强为基层服务的公仆意识。

二是继续查摆解决问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在此前查摆问题的基础上,继续向思想深处挖掘在“四风”方面的问题,特别是挖掘问题根源,通过查摆和解决存在的问题,转变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提高指导基层、服务群众的质量。

三是要突出开展谈心活动。班子成员间、分管领导与部门主要负责人之间都要相互谈心,把握好谈心的内容和目标,坦诚相见,沟通思想、交换意见、指出问题。

四是要突出抓好问题整改。要对近期征求的意见进行再次疏理,按轻重缓急、分类分项制定整改措施,完善制度机制。

五是要突出撰写好对照剖析材料,从班子成员带头做起,每位党员干部都要亲自撰写剖析材料,把存在的“四风”问题查准查透。

六是推动工作与教育实践活动相促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推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开展,将活动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强大动力。

七是要加强与市委第五督导组的汇报沟通,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

第二篇:医保局群众路线集中学结

市医保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2月底日开展以来,严格按照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加以落实,在“认真学习、听取意见”第一环节的学习阶段,结合医保经办工作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工作,教育实践活动平稳顺利推进。

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做好工作部署

在我局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活动启动工作,认真制定了市医保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做到组织落实。同时,及时召开活动动员会传达上级领导关于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讲话精神和要求,多次以支部会议的形式,研究部署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细节,细化实施方案,并集体学习有关文件和重要讲话,准确领会和掌握活动精神和要求。

二、采取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联系实际,组织学习

一是制定了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制度,严格了学习纪律,发放了教育实践活动学习笔记本,组织为期不少于3天时间的集体学习后明确每周周五下午为集中学习日,无特殊情况不准请假;二是坚持从严要求,把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作为学习教育的重点。每周有计划地印发教育实践活动读本、党章十八大精神、各级领导讲话精神及业务政策等学习资料,并且每周检查党员学习笔记情况,要求每名党员都要做精做细学习笔记,并且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体会;三是坚持党政领导带头学习,凝聚学习正能量。开辟了党员学习园地,尤其是局领导班子成员都按照各自分工自始自终地参加支部的学习和讨论,做到带头学习,带头记笔记,带头写心得,带头参加讨论,带头参加活动,领导班子成员的表率作用带动和促进了整个活动的顺利开展,迅速掀起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热潮。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活动良好氛围

为营造活动开展的良好氛围,我局加强活动宣传,在办公地址专门制作了群众路线教育标语,设置了有关路线教育的宣传展板2块,设立了意见箱,公布了投诉电话和信箱。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学习的基础上,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一是以开展问卷调查的方式向参保对象、老同志、党外干部、“两定机构”及“两代表一委员”等征求意见和建议,对医保经办工作和围绕“四风”作风建设征询意见建议。二是以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征求意见,组织召开座谈会,对我市医疗保险事业的发展及如何提高经办服务水平和改进作风听取意见建议。三是以谈心的方式在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之间、领导班子成员与党员群众之间普遍谈心,真诚征求意见建议。三是由局党政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乡镇、“两定机构”及服务对象,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同时结合“三送”工作深入活动联系乡镇接访1天以上,“三送”干部深入各自联系点开展为期2-3天的蹲点调研。采取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重点是入户走访听取意见。我局将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有针对性地制订整改措施。

第三篇:医保局党的群众路线一周情况总结

一、采取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联系实际,组织学习

一是制定了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制度,严格了学习纪律,发放了教育实践活动学习笔记本,组织了为期不少于3天时间的集体学习后明确每周周五下午为集中学习日,无特殊情况不准请假;二是坚持从严要求,把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作为学习教育的重点。有计划地印发了教育实践活动读本、党章十八大精神、各级领导讲话精神及业务政策等学习资料,并且每周检查党员学习笔记情况,要求每名党员都要做精做细学习笔记,并且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体会;三是坚持党政领导带头学习,凝聚学习正能量。开辟了党员学习园地,尤其是局领导班子成员都按照各自分工自始自终地参加支部的学习和讨论,做到带头学习,带头记笔记,带头写心得,带头参加讨论,带头参加活动,领导班子成员的表率作用带动和促进了整个活动的顺利开展,迅速掀起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热潮。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活动良好氛围

为营造活动开展的良好氛围,我局加强活动宣传,在办公地址专门制作了群众路线教育标语,设置了有关路线教育的宣传展板2块,设立了意见箱,公布了投诉电话和信箱。

三、下周工作计划

在学习的基础上,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一是以开展问卷调查的方式向参保对象、老同志、党外干部、“两定机构”及“两代表一委员”等征求意见和建议,对医保经办工作和围绕“四风”作风建设征询意见建议。二是由局党政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乡镇、“两定机构”及服务对象,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同时结合“三送”工作深入活动联系乡镇接访1天以上,“三送”干部深入各自联系点开展为期2-3天的蹲点调研。采取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重点是入户走访听取意见。

第四篇:医保局党的群众路线阶段性总结

根据要求,现就前期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是开展了学习回头看,针对学习内容、学习形式等方面进行了再充实和丰富,主要是在集中学习三天的基础上进行了不少于两天的再学习,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对每一篇必读学习课目进行查漏补缺,建立了学习长效机制。

二是开展了现场学习教育活动。学习以红井群众路线广场、全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系统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教学、红井聆听《红井的故事》为主要内容的现场教学。

三是组织全体“三送”干部到联系点开展专题党课培训活动和蹲点调研。由局支部书记在联系点上好一堂党课为主题,进行为期2-3天的蹲点调研体验学习,主动宣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上门征求意见、开展服务。

四是开展了为期一天的换位体验学习。全体党员干部以服务对象的身份交叉到各科室业务经办窗口及深入各医院,体验医保经办服务窗口的工作作风和服务质量。

五是组织开展了党员干部群众路线知识考试。通过测试检验学习教育的效果。对测试不合格的,责成其进行“补课”。

六是边学边改,抓好征求意见的建档归类。据统计,截止到本月25日各单位发放征求意见表193份,收回150份;向“三送”驻点发放征求意见表325份,收回236份。本月征求意见及建议共计2条都已限时办结。

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继续巩固学习效果,坚持每周五进行例会学习,进一步提升广大党员干部思想理论素质。

二是采取多种方式继续征求意见和建议并整改到位,梳理相关意见和建议和完善整改台帐,为一步学教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