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27 08:41:40

水保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工作总结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水保局紧紧跟着市委前进的步伐,将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在“活动办”、“督导组”的指导、督导下,我局“教育实践活动”进展非常顺利,对前阶段工作我们进行了总结,总结情况如下:

一、工作回顾

(一)狠抓组织领导,精心策划动员

1、加强组织领导,局长担负总责

市动员会后,第二天就召开了局长办公会、机关干部会,传达学习上级精神,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局长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抽调精干力量迅速做好各项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组织工作。

2、精心策划动员,组织推进落实

在市委第三督导组的指导下,局长亲自抓落实,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步署,会后小组成员各负其责,加班加点,作好局动员会的各项准备工作,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于3月8日借用司法局会议顺利地召开了水保局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会上,局长作教育实践活动动员报告;副局长宣读水保局路线教育实施方案;市委第三督导组副组长作督导工作讲话。

(二)、狠抓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

1、领导带头学,党员干部紧跟着。按照学习计划,局一把手自带头学,加班加点学,同时带领全局党员和机关干部采用多样形式共同学。经常组织党员、干部利用节假日、双休日以及晚上学习。主要学习有关重要讲话,学习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学习前中央领导关于群众路线重要论述,学习苏区精神。学习后每人都要写学习笔记,还经常进行抽查。自3月8日动员会到现在共组织集中学习33次,通过深入学习,全局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提高,思想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2、组织观看教育片,党员干部受教育。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的同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教育片。一是在局会议室利用电视观看教育片《信仰之光》、《永恒的信念》、《筑梦之基》。二是组织全体党员前往二中观看教育片《杨善洲》、焦裕禄》、《生死牛玉孺》。观看教育片后,都要写观后感。感人的故事,动人的情节,不知让多少人流下了多少次激动的泪水。通过教育片的观看,党员、干部们深受教育,心灵上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洗礼。都表示要向焦裕禄、杨善洲、牛玉孺学习,象他们一样鞠躬尽瘁为人民。

3、组织敬奠活动,不忘先烈遗志。清明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我局与全市一起按照市委要求,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前往红军烈士广场,敬奠革命英烈,继承先烈光荣传统,踏着先烈血迹前进。

4、为“三送”村党员上党课。局长同志4月10日下午2点,急忽忽从乡调研水保工作后便来到镇“三送”驻点村——村,赶过来给该村的党员上党课。胡局长结合多年农村工作经验、当前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以及水保局的实际和村的实际,把党课讲得形象生动、通俗易懂,党员爱听,深受教育。党员们都觉得今天的党课讲得好,希望象这样的党课多上点。

(三)、狠抓與论宣传,营造“活动”氛围。

1、为了扩大活动影响,我局在门口设立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传栏,内容为上级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及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2、利用“三送”平台,进行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常驻队员天天宣传,全覆盖队员先后进行了3次在逐家逐户走访的基础上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宣传和省、市领导的讲话精神;宣传全国、全市“两会”精神,让更多的群众知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导积极参与“实践活动”。

3、积极采编和报送信息,充分运用网站、公示橱窗等媒介,及时反映活动动态,努力营造活动氛围。

(四)、狠抓征求意见,广泛收纳良言。

1、进一步向党员、机关干部、离退休党员、干部征求意见。多次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方式,进一步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

2、向“三送”村的群众征求意见。4月14日,我局全体三送队员(含全覆盖干部)到所驻村逐户走访,逐家发放《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至全体市民的一封信,与此同时逐户发放《水保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表》,联系户主看征求意见表后,签署意见并签上姓名。联系户不在家的,打电话向其征求意见,并代联系户在征求意见栏上帮其签名,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共发出征求意见表250余张,收回240余张。

3、向乡镇领导、水保站(水务站)干部、村干部征求意见。为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搞得更实更好,局班子成员结合本局实际,从4月4日至10日集中七天时间,分别深入所有乡镇村开展调研活动。调研内容:一是各乡镇水保站建设情况;二是各乡镇水保工作情况;三是乡镇领导和水保站工作人员对水保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调研方法采取上门走访、个别谈心、开座谈会、民主评议、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通过深入基层,发现问题,梳理总结,建立台账,撰写调查报告,提出处理意见,提交局长办公会讨论,制定整改方案,付诸实施。

4、向督导组征求意见。市第三督导组郭茂平组长经常和全体组员一起来水保局,对该局党的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检查和督导,每周最少亲临两次,还时不时打电话进行指导,因此水保局党的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展非常顺利。

5、向兄弟单位、水保工程建设单位征求意见。向市属单位及水保工程建设单位发出征求意见表百余份,收回70余份。

6、设立意见箱收集各种不同意见。

(五)、狠抓问题查摆,整改务求实效。

1、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是召开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二是召开副科级以上干部民主生活会,三是召开股级以上干部民主生活会。在“三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分别都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三会”,消除了误会,增进了团结,促进了工作。

2、分类归档,建立台账。我们将收集的意见进行了分类归档,对需要解决整改提升的问题建立了台账。将民主评议的结果、查摆的问题、需要整改的台账报送了“活动办”和督导组,同时在公示栏进行了公示。

3、建立完善制度,规范职工言行。在制度建立完善方面,一是开会、学习制度;二是购物登记制度;三是签到制;四是岗位牌制度;五是公车使用制度;六、善接待制度;七是财务管理报账制度。

4、民生问题放心上。

5、认真处理信访工单。4月11日,接到市督导组组长签发的信访工单一份,对此我局高度重视,当天就召开局长办公会,讨论研究此事,安排分管领导黄副局长负责处理此件信访工单。会后,黄副局长带领治理科全体成员一起前往实地调查处理。经过实地踏看,同时与上访当事人多次耐心细致的做工作,上访问题得圆满的解决。

6、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水保工作紧密结合。去冬今春,我局使用水土保持综合治理资金清淤加固山塘20座,解决了3000亩耕地的灌溉问题。

二、存在的问题

(一)学习不够全面、不够深入,思想认识不够高。

(二)征求意见不够广、不够宽,收集意见建议不够多。

(三)问题查摆不够深、不够透。

(四)问题整改不够全、不够实。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加大学习力度,上面有要求的必须学,有关精神主动学。

(二)继续加大征求意见的力度,采取更多更好的方式方法,广泛征求不同意见和建议。

(三)继续加大查摆问题的力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

(四)继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五)继续加大与“三送”结合的力度。

(六)紧跟市委“活动办”的步划,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七)按照市委“督导组”的要求,有序推进路线教育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