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专项检查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26 04:00:46

环境保护专项检查工作总结

一、检查的基本情况

此次检查共出动人员51余人次,检查排污企业31余家,其中饮用水源1家、垃圾填埋厂1家、生活污水处理厂1家、造纸行业1家、水泥行业2家及其它工业企业共25家。通过此次检查行动限期整改16家、停产整顿企业6家,受理信访投诉11件,其中已办结10件。

二、具体做法

针对此次专项检查,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制定了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对工作重点、时间安排、处理措施都精心组织,严密部署,保证了专项检查工作有序开展。已是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区企业全面检查,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厂的集中整治工作;二是对水泥、燃煤企业的除尘、脱硫、脱销设施运行状况和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三是对涉重金属企业的环保设施运行情况正常、危废物的存放是否按环保要求转移等;四是沿河区域企业进行重点检查,对此次检查企业,重点检查污染治理设施是否配套,处理能力是否配套,是否正常运行使用,排污物是否达标排放等。

三、存在问题

此次专项检查我局做了大量的工作,对一些污染企业进行停产整顿,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也反映当前存在的一些环保问题。一是有部分企业的“三同时”制度执行不到位,存在生产建设与环保设施建设脱节的现象。二是有的企业不符合产业政策或选址不合理,群众反映强烈。有些企业片面追求经济效益,采取了先生产,后补办环保审批手续的做法,环保部门未能提前介入,造成一些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上马。三是环保设施运行不正常,存在超标排放现象。检查中,由于企业管理不严或设施陈旧,污染防治方面不完善,固体废物处置不规范等环保问题,造成环保设施运转不正常,处理效果较差,废水超标排放。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重点污染企业的监管,防治发生环境污染事故。二是对检查中存在环境违法企业进行跟踪督查直到整改到位。三是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区企业监管,开展定期巡查和不定期巡查跟踪。四是对“三同时”制度执行不到位企业,责令停止生产并依法处罚,并限期办理有关环保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