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心开展城市管理年活动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26 08:33:39

服务中心开展城市管理年活动工作总结

进一步加强市场管理工作,加快市场化进程,提升城市品位,创建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市场环境,根据县政府办《关于印发<县城市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和城管局工作部署,我中心高度重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从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广泛宣传、提高认识、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等方面入手,切实加强领导,落实目标责任,强化监督检查,使市场秩序进一步改善,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现将“城市管理年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积极开展集中整治活动。为确保各项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将“城市管理年活动”工作落到实处,我中心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明确了主要工作任务。一是成立了“城市管理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由中心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常务副组长,各市场中心管理站站长任副组长,市场服务中心全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二是设立“城市管理年活动”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整治工作,做到了组织、人员、制度、措施四落实;三是制定方案,明确整治任务。按照上级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我中心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城市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从2013年3月至2013年12月,分四个阶段集中开展市场市容市貌综合整治活动,内容包括市场卫生、占道经营、乱摆摊设点、店外操作,车辆乱停乱放、乱建乱搭违章等六个方面,明确了整治标准;四是落实工作责任。将六项整治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每一位成员,确定责任主体,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有效地促进了市场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全民参与环境综合整治。宣传群众动员是“城市管理年活动”的关键,只有充分调动群众赢得群众、发动群众,整治工作才能真正取得实效。我中心紧紧围绕“城市管理年活动”工作要求和工作思路,突出重点,明确整治目标,整合力量,对县城市场进行动员部署。一是耐心给经营户和市场周边市民讲解专项整治的意义,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整治宣传活动,在市场上悬挂横幅标语12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750份,整改通知书100余份,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氛围;二是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在整治前后,联系县电视台将开展整治情况进行跟踪报道。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使社会各界了解“开展城市管理年”集中整治活动的重要性,极大地提高了市民参与整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了“人人关爱市场环境,全民参与综合整治”的浓厚氛围,为城市管理年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强化督导,多措并举,全面落实综合整治任务。为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全体成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积极完成“城市管理年活动”工作任务。一是抓好市场日常管理。严格早班作息时间,加强工作纪律,重新调整人员分配,加大市场巡查力度。加强卫生管理,督促保洁员及时清扫、清运。组织干职工,每星期对辖区内的各个农贸市场进行一次大扫除;二是强化市场整治。坚持突出重点、标本兼治的工作方针,以解决农贸市场“脏、乱、差”问题为重点,整合中心力量,整治和取缔占道经营、店外经营行为,拆除乱搭乱建,规范车辆停放。共取缔占道经营、场外交易等各类违章现象1530起,规范各类摊点摆放1601个,使市场道路畅通有序,面貌焕然一新;三是抓好市场美化、亮化。对市场亭棚内的蜘蛛网、悬挂物、墙体污垢每月进行一次全面清除,粉刷墙体2400平方米,清运水沟淤泥1600米;四是加强与经营户的联系和沟通。从服务经营户、消费者为天职入手,深入了解关心经营户的经营状况,认真听取经营户和消费者的诉求,鼓励和引导其文明经营、礼貌待客、诚信守法,赢得了广大经营户和消费者的称赞,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五是中心领导小组加强检查督导,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根据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城市管理年活动整改月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对存在的问题,落实到责任单位,及时进行整改。对好的经验做法全面推广,有力推动了城市管理年活动的开展。

(四)筹措资金,完善市场基础设施。真抓真管,投入资金,高标准推进集中整治工作。“城市管理年活动”各项整治工作任务重、矛盾多、难度大,是一道难题,是一场硬仗。为此,中心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一是对城区四大市场固定摊位进行修补改造,落水管进行补漏维修,下水道进行清理疏通,解决了各市场排泄不畅的问题;二是对文家塘市场西面空坪进行了平整;对临时市场临时棚、路面进行了修整,添置了摊板,对固定摊位进行修补改造;三是对湘岚市场进行了大面积的修补和防漏渗处理;截至目前,中心共投入整治资金13余万元,确保了整治工作的顺利推进。

(五)标本兼治,强化管理。中心将以此次“城市管理年活动”活动为契机,牢固树立“诚信服务,以人为本”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市场管理,做好市场服务,在高标准完成整治任务的同时,变反复整治为常态保持,变面上整治为标本兼治。

二、取得的成效

通过“城市管理年活动”活动,市场秩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市场容貌更加整洁卫生,畅通有序,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三、存在问题

1、各市场是亭棚市场,是传统摊位式经营模式,结构单一,设施简陋,市场容积小,特别是水东市场,容量更小,许多菜农只有到沿江路交易经营。

2、市场配套设施不完善,无停车场及公厕,导致机动车随意摆放现象严重。

3临时市场,自发性形成的交易市场,乱建乱搭现象较普遍,影响市容市貌难于管理,并存在安全隐患。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对市场进行升级改造扩容。

2、将县城农贸市场主线路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安全造明。

3、争取资金加快临时市场建设。

4、规划建设专业市场。

5、健全完善农贸市场长效管理机制,巩固“城市管理年活动”工作成果,继续抓好农贸市场内部的管理,做到设施完善,卫生干净整洁,线内经营,秩序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