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党风廉政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3 08:49:27

科技局党风廉政工作总结

一、加强学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

局党组坚持把反腐倡廉理论学习作为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一项重要手段、作为加强全局作风建设的重要保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把反腐倡廉理论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及时组织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思想行动上与中央保持一致。

1、认真学习中央省市一系列会议精神。今年以来,局党组组织学习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央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和市纪委三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要性,班子成员要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按照有关会议和文件规定,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2、认真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党内教育参考片《蜕变与悔悟》,引导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不断增强党性观念,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利用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党员干部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做到警钟长鸣。开展岗位廉政教育,加强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廉政教育提醒,使教育内容贴近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有效增强了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11月26日,在市科技局政风行风评议大会上,陈茂榕局长强调,党风廉政建设无小事,廉洁自律无小事,全体科技系统党员干部都要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自律;要从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案例中吸取教训,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决不允许在科技项目上想歪点子、动手脚;要坚守廉洁底线,算好政治帐、经济帐、亲情帐;针对本局部分干部职工对案件反思不深刻、认识不到位的现象,陈局长严肃指出,“别人生病,要我吃药”的认识是十分有害和危险的。同时,提出了“老说自已没事没事的人,可能离出事已经不远了”的警告。通过开展理论学习和廉政教育,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廉政观念和拒腐防变意识。

3、认真做好案后整改工作。2012年市纪委、监察局查处我局及下属单位工作人员违纪、违法事件以来,我局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市纪委、监察局工作,同时,认真进行反思,在系统内开展警示教育,按照市纪委办《关于做好案后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主动向委、局相关业务科室领导请教、咨询并得到热情指导,帮助我们深刻剖析原因,围绕单位财务管理、科技项目申报及资金拨付、下属单位及人员管理、重要事项研究决定、干部监督管理等方面着手进行整改,建立了廉政风险防范机制。目前,案后整改报告已按时报送市纪委相关科室。

二、落实廉政责任,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按照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努力推进科技系统惩防体系建设,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1、抓好廉政责任落实。根据市惩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2014年推进惩治和预防体系建设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机关工作的意见》,结合科技部门实际,局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各科室(单位)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定了《2014年市科技局反腐倡廉建设主要任务分工意见》,将反腐倡廉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了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确定了牵头部门、协办部门和具体责任人,构建上下联动、责任分担、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目标任务明确、责任清晰、监管有效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工作中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和工作合力,构建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网。为了抓好驻在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考核工作,下发了《市科技局关于开展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考评的通知》,从落实“一岗双责”情况、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情况、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情况、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履行工作职责)情况、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情况、机关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情况等六个方面对驻在部门各科(室)、直属单位2014年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进行考评,并将考评结果作为科(室)、单位和个人评优、评先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2、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按照“加快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研究建立廉政风险预警处置机制”的要求和省科学技术厅《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和《市科技局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结合科技部门实际,对廉政风险防范工作进行部署。今年以来,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在认真学习领会有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按照岗位职责和工作重点环节,对照市科技局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认真查找岗位风险点、部门风险点,填报了《市科技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单位廉政风险点及防范措施登记表》,现已汇总成册。共提出廉政风险点61个,提出防范措施134条。

3、建立健全机关各项制度。积极协助市纪委、监察局、市检察院查办案件,根据市纪委《关于做好案后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协助驻在部门抓好建章立制工作。在梳理原有制度的基础上,局监察室配合相关科室制定了《市科技局关于印发〈市科技局廉政谈话制度〉的通知》、《关于印发〈市科技局科技管理工作廉洁自律“十不准”行为规范〉的通知》、《市科技局关于印发〈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市科技局关于印发〈中共市科技局党组议事制度〉、〈市科技局工作规则〉、〈市科技局财务及资产管理规定〉、〈市科技局车辆和驾驶员管理办法〉的通知》,机关内部管理制度逐步完善。

4、加强项目实施过程监管。一是完成课题调研。根据市纪委《关于2014年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调研课题任务分解的通知》要求,驻局纪检组监察室就“关于扶持企业专项资金廉政风险防控的研究”课题进行调研,通过分析近年来我市科技项目实施和经费管理中存在问题,提出相应对策思路,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了调研任务。二是加强监督检查。根据市科技局《关于开展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实施及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的通知》,驻局纪检组监察室协同局计划科对2012年市立项的科技计划项目进展情况和经费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项目承担单位上报了自查材料。同时,根据市委惩治和预防腐败办公室《关于2014年市直机关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关工作的意见》中“配合市教育工委(教育局)加强市属院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经费等环节的管理”的要求,在项目承担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对市属院校承担的部分市级科技项目进行抽查。从检查的情况看,项目实施总体进展良好,经费使用比较规范。

三、落实“八项规定”,推进作风建设。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作风转变落实年”活动的总体部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认真落实“四下基层、四解四促”制度,深化“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活动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扎实推进作风建设。

1、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根据中央、省、市的工作部署,积极组织学习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八项规定”,学习市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结合科技部门实际,出台了《市科技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方案》,对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提出了具体的实施要求。按照市委反腐办《关于开展八项规定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要求,认真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实施办法和市委实施细则开展对照检查,督促相关科室按时报送有关材料和统计表格。班子成员带头勤俭节约,率先垂范,做到勤俭办事,精简会议,公务接待按有关规定执行,没有公款出国(境)考察、旅游、高消费以及到企业兼职等行为,中央八项规定得到较好落实。

2、认真开展“作风转变落实年”活动。根据市委办、政府办《关于开展“作风转变落实年”活动的意见》和《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开展“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活动的通知》(闽科综〔2014〕4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市科技局关于开展“作风转变落实年”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活动的实施意见》。一是认真落实“四下基层、四解四促”制度。继续完善局处级领导干部挂钩联系企业制度,确定150家科技型企业作为挂钩联系对象,定期深入开展送政策、送培训、送服务活动,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科技创新的实际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局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分成6个组,分别深入83家科技型企业开展调研,倾听和了解企业对科技部门服务工作的需求和建议,为科技服务企业工作提供了依据和方向。二是深化“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活动。坚持把“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活动作为“作风转变落实年”及“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活动的主要抓手和重要载体,制定了《市科技局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意见》(宁市科〔2014〕27号),在帮助中小企业申报国家、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强化中小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对接;激励中小企业发明专利产业化,提升企业专利拥有量等方面提出了10条具体的帮扶举措,并在具体工作中认真抓好落实。在指导和帮助鼎信实业有限公司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过程中,我局主动与企业对接沟通,多次到省科技厅业务处室请示汇报,指导帮助企业开展相关基础工作。9月28日,市政府隋军市长批示“科技局工作抓得紧,想企业之所想,很好”,对我局为企业服务的做法加以肯定。

3、认真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根据省科技厅和市政府纠风办的工作部署,结合科技工作的中心任务,以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为宗旨,以解决科技发展、创新环境的主要问题和损害服务对象利益的不正之风为重点,以广大服务对象满意为标准,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首要任务,突出工作重点,在市政府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督导检查组的指导下,通过成立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聘请民评代表、开展明察暗访、广泛征求意见、召开评议大会、制定整改方案等措施,狠抓民评工作落实,圆满完成各项规定动作,政风行风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四、加强效能建设,规范行政行为提升工作效率。

围绕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努力提高行政效能的主题,在实际工作中积极探索,努力推进管理创新,提高机关履职力、执行力,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1、规范行政审批审核行为。根据《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审查与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科技行政管理部门是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的业务主管单位。在市政府新一轮的市级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后,我局已没有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事项,但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审查及日常管理工作仍在我局,均能按照有关文件规定的程序和时限办理。截止今年6月我局共批复科技类民办非企业2家。

2、优化简化机关办事流程。一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我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通过对“科技网”进行改版升级,将涉及科技项目申报、科技政策宣传等基层科技部门和企业特别关心的内容加以重点落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同时对相关责任部门和公开时限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各项科技信息准确及时公开。据统计,今年以来,通过“科技网”对外信息82条,涉及科技成果展示、科技项目申报、科技工作动态等多个方面。二是实行科技项目网络申报。根据国家、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的有关精神,我局制定了《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和《市科技局关于加强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讨论稿)》,并按照电子政务建设的相关要求,开发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管理系统,实现项目申请、储备、立项、实施、结题全过程网上办理,实行信息化管理。三是开展“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活动。6月3日,向全体工作人员传达了全市“作风转变落实年”活动促进会精神,强调全局干部要进一步的提高认识,将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有关精神上来,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效率。6月26日,对“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活动进行部署。在实际工作中,对涉及经济与科技发展的重大科研机构引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重大科技惠民项目,以及事关企业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合理诉求和公共服务,做到急事急办、办就办好;强化局机关内部的办文办事时效约束,根据轻重缓急,规范办理时限,做到不漏事、不压事、不误事。

3、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在修订完善机关各项制度的基础上,针对新形势下机关管理工作出现的新问题、新任务,6月15日,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市两办《机关工作人员效能问责实施细则》,强化干部职工的工作责任意识;向全体工作通报市效能办《关于在“作风转变落实年”活动明查暗访中发现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的情况,提高干部职工遵守纪律的自觉性。局办公室和监察室多次对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检查的内容主要包括工作人员在岗情况、工作情况、业务办理情况以及日常行为规范的执行情况等,加大行政效能问责力度,坚决整治“中梗阻”和“庸懒散漫”的机关作风问题。

五、加强素质建设,提高纪检监察人员履职能力。

市科技局党组重视纪检监察工作,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履行职责,每年都订阅《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监察》、《廉政中国》等报刊杂志和廉政教育电教片,为纪检监察干部创造良好学习、工作条件。驻局纪检监察干部围绕服务科技中心工作的要求,认真学习党的廉政建设理论,学习《党章》和党纪条规,认真学习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市纪委三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和国务院、省、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对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辨别力;从应对新形势下反腐败工作新任务、新要求出发,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宗旨意识、预防意识、担当意识、监督意识、自律意识”,不断提高有效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贯彻意见,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牢记职业道德,自觉增强自律意识,事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言行的表率。

六、明年工作思路

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与完成明年反腐倡廉任务结合起来、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我市科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1、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即将召开的中央纪委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和深刻领会党中央新时期反腐倡廉工作部署和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模范遵守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坚决同一切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

2、深化反腐倡廉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法制教育,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从政道德教育。深化示范教育、岗位廉政教育,着力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党员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廉政准则。特别是利用发生在本单位的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案例中吸取教训,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3、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和完善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强大合力。根据市纪委的工作部署要求,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分解,做到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人,班子成员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4、促进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党组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重大问题由集体研究决定。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制度,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形成比较完善的权力运行监控机制。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科技项目监管的新途径新办法,提高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效率和项目实施成效,确保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的公开、公正和科学。

5、加强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深化“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和“作风转变落实年”活动,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以绩效管理为抓手,以问责问效为手段,加大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着力解决机关中精神不振、作风不实、效率不高、服务不优等问题,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效率意识,促进机关工作作风转变、办事效率提高、履职能力增强、服务水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