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管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0 10:22:11

社会组织管理工作总结

依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民办非企业登记管理条例》等法规精神,我县坚持以培育发展与规范管理并重的方针,狠抓社会组织的自律机制和规范化建设,并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整体工作部署,大胆创新、积极进取、扎实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精心组织,全面开展社会组织年检工作

为加强社团日常监督管理工作,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的规定,我们认真就开展好2014年度社会组织年检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明确了社会组织检查的意义、步骤和要求,严格审查各社会组织人员变动、经费支出、重大活动、刊物出版、遵纪守法等方面的情况,根据具体问题依法做出不同的处理意见。截至2014年底,全县共有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136个,2014年度年检应参检127个,实参检109个,参检率达到86%。从年检情况看,全县社会组织均能够做到依法开展活动。一些社会团体结合各自单位行业工作的特点,积极开展宣传,广泛吸纳会员,壮大协会力量,全面推动了社会团体的快速发展,有的协会积极开展送真情献爱心和扶贫济困等活动,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欢迎。全县绝大多数社会组织为扩大交流、服务群众、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二、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登记程序

2014年我县新成立社会组织19个,其中民办非企业单位3个,我们严格按《社会团体登记条例》规定的条件,从“有牌子、有场子、有资金”着手,以社会组织章程公约为抓手,对社会组织成立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进行多方论证,并对社团宗旨、业务范围和活动地域,逐项进行严格的审定。认真填写许可通知单,同时我们参照《社会团体登记须知》,制作了《县社会团体审批工作流程图》下发至各业务主管单位和新成立的社会组织,将申请筹备、同意受理、成立登记的各阶段制成直观图配上简要的文字说明从审查决定到行政许可的期限逐一告知。为尽可能缩短审理时限,提高审批效益,制定了《行政许可申请材料登记表》、《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补正通知书》、《行政许可受理决定书》和《社会组织送达回证》等规范的行政许可文书。为提高服务质量,我们严格执行登记工作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实际工作中我们不仅对社会组织“进门”前静止材料的严格审查,同时加大对“进门”后的动态管理和事后监督。

三、突出重点,大力发展农村专业经济协会

2014年,我县围绕“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工作宗旨,不断创新服务方式,落实富民政策,按照“培养专业经济协会,扶持规模协会,建立示范协会”三个阶段循序渐进,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我县的六大优势产业和七大特色产业均成立农村专业经济协会,辅射全县5个镇87个村,如县生猪生态养殖协会、县棉花协会、县苗木花卉协会。协会的存在在增加农产品收入,抵御市场风险,保护农民自身利益上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同时各协会围绕城内资源优势和主导产业,结合县政府实施的“一村一品牌”,积极打造“品牌”协会,目前全县农村专业经济协会在培育目标上基本做到了“一镇一品、一品一会、一会一特”。如县食用菌协会、县高效农业研究会、县镇苗木花卉协会等协会年培训达百余次,通过不断的信息技术交流,产品推介,发展了一批具有特色的技术农产品,进一步加快了我县“跨越”式发展和农民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四、加强指导,加快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和行业协会

我县在社区社会组织登记工作中,坚持服务社区、完善自治为目标,坚持民办、公助为原则,同当前县社区整体建设相结合,发展了一批为社区服务的公益性社会组织,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我们重点扶持发展为社区老人、少年儿童、残疾人和下岗失业人员服务的社区社会组织。对一些基础好,作用突出的社区社会组织,县政府将通过以奖代补和购买服务等方式,予以资助扶持,始终把社会组织建设与社区服务建设结合在一起,使其来自社会、服务民众。同时对每个公益性社团规定每年至少有2次开展扶危济困,帮助弱势群体的活动。同时我县社团登记管理机关,以培育、扶持行业协会为切入点,积极促进各行业协会与政府、社会的联系。根据现行行业协会发展的有关规定和其自身特点,以自愿、自立、自律、自理为原则,积极引导、统筹发展。认真做好登记审批工作。目前,我县分布在教育、文化、卫生、金融等各领域中的十四个行业协会,拥有团体会员158个,个人会员647人,专职工作人员32人,企事业单位兼职的13人。各行业协会依照自治章程,积极协助政府在改革和职能转变的过程中,履行为企业及其他经济组织服务的职能。同时通过定期的行业培训、行业技术咨询,培养和造就了一批懂技术,善管理的人才,以适应我县当前发展的需要。并通过接受捐赠、有偿服务、收取会费等方式,维持行业可持续发展模式。在社会经济活动中,各行业协会通过不断的对外信息技术交流、产品推介、会展招商等活动引进了一批较具实力的行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