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网设备隐患治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18 09:43:59

配网设备隐患治理工作总结

一、整体工作开展情况

公司根据省公司下发的关于《县公司配网设备“百日”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的要求,3月20日完成隐患排查部署工作,制定公司隐患排查方案,对排查工作进行时间和人员分工;自3月25日至4月20日,公司开展为期4轮隐患排查工作,由公司领导带队,中层干部全员参与,线路运维班具体负责,对所辖的74条配网线路及设备进行全面排查。在完成隐患排查工作后,安全运检部对所发现的隐患进行汇总登记,并进行隐患分类,制定隐患消缺计划,并对相关单位下达共计6份安全生产监督通知书,督促各单位及时消除隐患。截止到6月18日,线路维护班对所有隐患(3条重大隐患、215条一般隐患)100%消缺。

二、配网设备隐患排查治理的措施

部署阶段:

1、根据省市公司相关要求制定了《县公司百日隐患排查活动方案》

2、成立隐患排查小组

3、各单位排查任务分工

4、排查计划安排及排查相关要求

排查阶段:

根据《县公司百日隐患排查活动方案》,分别于3月26日——4月18日开展4轮隐患排查工作,此项工作由公司领导带队,中层干部全员参与,配电运维班具体负责,在10kV配网部分,我们通过以下九个方面进行重点排查:①排载10kV线路,是否有“卡瓶颈”现象;②利用红外带电测试技术,加强设备带电检测,掌握设备实际运行状态;③排查10kV电缆敷设是否符合要求、中间接头和电缆头是否存在破损;电缆标识桩、路径桩是否齐全;④排查配电变压器是否存在渗漏油、接地电阻是否符合要求、变压器低压裸露出线是否装设绝缘热缩套等;⑤排查柱上开关、开关柜、环网柜、电缆分接箱是否存在漏气、锈蚀、机构操作不灵、损坏等;⑥排查导线是否有断股、绑扎线是否脱落、是否存在连接线夹弹簧失效,螺栓松动等;⑦排查线路通道附近是否有树障,易漂浮物、广告条幅;导线对地、对建筑物的距离,线路交跨是否满足安全运行要求⑧;排查保护区附近植树、祭祀、放风筝、垂钓、秸秆焚烧等行为,补充相关警示标识,并完善一处一档工作;⑨开展房地产、道路等开发施工现场专项整顿行动,对保护区外暂不危害线路安全运行的施工、建筑隐患有针对性采取扩大护线范围、加装隔离护栏、现场蹲守等防范措施。在低压配网部分:我们通过以下六个方面进行重点排查:①排查三相不平衡电流大于15%的低压线路;②检查各台区总保护的安装、投运、完好率,重点检查台区总保护器的测试、试验、更换情况;④排查低压电缆敷设是否符合要求、中间接头和电缆头是否存在破损等;⑤排查线路通道附近是否有树障,易漂浮物、广告条幅;⑥导线对地、对建筑物的距离,线路交跨是否满足安全运行要求。

通过对公司所辖的74条配电线路及设备进行全面的巡查,共计排查218条隐患,其中215条一般隐患,3条重大隐患,上报安全运检部进行隐患的分类汇总。

治理阶段:

安全运检部对218条隐患进行分类,根据隐患的轻重缓急,下达安全生产监督通知书6份(分别为①10kV新塘294线路鲁班子府支线的分接箱,被土掩埋,且无防护措施,易造成设备故障、外破损伤、以及触电危险;②线路运检班管辖10kV线路存在树障、缺警示牌、缺杆号牌、杆身倾斜、杆身裂纹、线路对地距离不足、电缆保护管未封堵等情况;③许镇供电所管辖台区及低压线路存低压导线线径细、JP柜门损坏等情况;④信息中心管辖的光纤存在对地距离不足情况;⑤10kV峨岭148线路#138杆杆根断裂,易造成倒杆危险;10千伏卢桥177线敬爱分线,5号杆(耐张)至7号杆跨越鱼塘档距过大;⑥5号杆至大棚方向线路空载线路在带电状态,对地距离严重不足,易造成触电危险。)同时督促各单位对隐患进行治理。

线路运维班下达隐患整治计划,落实到各配电班组,配电班组争取各地方政府协助,全面清理线路通道,共计清理树障87处,大小树木1000余棵;临近、跨越建筑物19处,进行绝缘化改造;补充、更换杆号牌、警示牌64处,合计210块;整治电杆倾斜,电杆裂纹18处;更换拉线15处;消除其他隐患12处。

三、取得的主要成效

此次“百日”隐患排查工作的开展,各生产单位经过为期2个月的隐患集中整治(4月20日至6月20日),进一步熟悉所管辖配网设备的运行工况,是对配网设备的一次全面体检,及时发现配网设备存在的不足和缺陷(共发现218条隐患,其中215条一般隐患,3条重大隐患),通过及时消缺,避免了设备故障的发生,为迎峰度夏提供了保障。另外通过本次排查,全面梳理了配网设备的台帐信息,为2014年10千伏配网线路评级、技改大修项目库提供事实依据。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此次排查隐患统计可以看出,隐患以树障为主,占总隐患数的40%,说明配网的树线矛盾突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经济作物栽种增多,民众的维权意识增强,树障清理难度较大,公司在树障清理过程中,一方面加强电力安全宣传,取得群众理解认可,另一方面协同经县委,联合各乡镇政府,对涉及大面积树障的情况,进行协调补偿,解决树障问题。对于无法清理的树障,利用线路绝缘化改造进行解决。

其次存在线路临近、跨越房屋不安全因素的情况,安全运检部下达10kV配电线路绝缘化改造项目,对上述情况进行绝缘化改造,保障设备、人身安全。

对于杆号牌及标识牌缺失情况,安全运检部落实资金,采购号牌及警示牌,线路运维班落实工作到各班组,全面完成补缺。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目前已临近“迎峰度夏”期间,公司要求配电各单位严格落实线路月度巡视工作,及时发现设备隐患,并对所辖区域的线路进行设备状况评估,分析线路薄弱环节,并要求对线路进行特殊区域划分,重点区域加强巡视。

做好高负荷时段的设备检测工作,利用红外测温,夜间巡视等手段,及时发现设备隐患。

加强应急抢修准备,做好应急抢修队伍、抢修物资、车辆和相关设备的准备工作,编制应急值班表,并修订和组织学习应急抢修预案。

结合GIS平台建设,对配网设备进一步进行隐患梳理,包括电杆编号及警示标识,做到全覆盖,不遗漏一处,此项工作在GIS上线之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