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设施保护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18 09:41:48

电力设施保护工作总结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条例》、《市2014年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工作计划的通知》文件精神,根据我县工作实际,制定了《县2014年电力设施暨电能保护工作要点》2号,有序推进全县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维护正常供用电秩序,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现就县2014年开展的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工作总结如下: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1、深入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宣传教育活动

12014年伊始,县经信委、安监局、供电公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多部门联合在春节人才招聘会上发放印有电力设施保护宣传知识的《春风行动》手册10万本,以此向各企业和应聘者广泛宣传电力设施保护和安全用电知识,营造全社会共建安全电力氛围。

22014年为全国第十二个“安全生产月”活动,活动期间经信委、安监局联合供电公司在各供电所悬挂“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宣传条幅,利用展板、横幅等方式对电力设施附近施工机械、垂钓、放风筝、在电力线路下违章建筑、烧荒等危害行为以及居民和农村用电安全常识、电力安全施工知识等进行了广泛宣传,宣传活动中共发放印有电力设施保护知识的环保袋、练习簿、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图册、违反《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典型案例图片展及供电公司温馨提示卡片资料各4000余份,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3开展“你用电我用心”农村用电安全强基固本工程安全用电系列宣传活动:一是结合县“美好乡村”建设,在部分乡村安装永久性安全用电和电力设施保护知识的宣传栏20个;二是在部分农村地区试点安装了40台强制断电机械联锁装置的临时电源箱;三是深入25所中小学校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和农村用电安全宣讲活动,发放《农村用电安全常识》---中小学生读本3万本、练习本10万本;四是通过营业窗口为用户发放《农村用电安全常识》3万本,环保袋5万条;五是在17家渔具店安装了“为了您的安全和家庭幸福,请勿在电力线路周边垂钓”宣传牌。

4劝阻线下垂钓。6月24日,电保办人员在前往镇工作途中,发现一位中年男子在10千伏157线路下方垂钓,当即予以阻止并告知在电力线路附近垂钓的危害性。

5开展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宣传电影。根据我县地域分布,利用国庆长假期间在人员密集区播放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宣传电影50场,意在提高广大城乡居民提高安全用电意识和电力设施保护意识。并在播放现场向居民发放印有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宣传袋、练习本及《安全用电读本》。

2、加强电力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为大力开展电力行政执法工作,严厉打击破坏、盗窃电力设施和电能的违法犯罪行为,建立联合执法长效机制,我县先后8人参加省电力行政执法资格认证培训并取得相应的资格证书,完善了电力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人员素质和能力。

3、规范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施工作业许可审批办法

为加强全县电力设施保护区内施工作业活动的监督管理,预防外力破坏电力设施事故发生,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可靠供电,按照省经信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施工作业许可审批事项的通知》(晚经电力函[2008]619号文件精神,我县出台了关于印发《县关于进一步规范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施工作业许可审批办法》的通知(南电保组[2014]1号,并在县安委会联席会上向各乡镇和相关单位进行了宣贯。

4、联合开展电力废旧器材收购执法大检查

2014年5月30日至6月1日,县经信委、公安局、工商局、供电公司联合开展电力废旧器材收购执法大检查,通过政企联合执法行动规范废旧电力器材收购市场,可有效地制止盗窃电力设施器材和违法收购不法行为。

5、紧锣密鼓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

根据县电力设施保护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组织供电公司对10千伏及以上电力线路和10千伏公变台区、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保护区范围内的违章建设、违章种植高杆植物、违章开挖取土、违章开山采矿、违章填埋堆物等行为进行拉网式全方位排查,共清理树(竹障4177棵。

6、开展排灌站专项隐患排查工作

2014年4-5月,经信委组织供电公司专业人员对乡镇排灌站进行隐患排查工作,及时向县水务局及乡镇政府书面通报排查情况,配合做好隐患整改,确保排灌站安全可靠用电。

7、全面启动春节保电工作

为了保证2014年春节期间电网安全平稳运行和可靠供电,确保广大人民群众欢度文明祥和的春节,协助供电公司制定《国网县供电公司2014年春节保供电工作方案》,组建4支社会应急处置队伍和6支(12组公司应急处置队伍,在各行政村按区域确定保电服务人,落实保电要求,确保春节安全稳定供电。

二、电力设施保护开展的特色工作

1、政企联动,提升农村安全用电保障能力

经信委和供电公司积极与县政府汇报,经过多方努力,将农村居民家庭漏电保护器安装纳入了政府民生工程,出台了《县农村居民家庭用电安全保障工程实施方案》(民生办〔2014〕13号,由政府出资,并成立免费安装服务组织。县政府高度重视此项惠民工程的工作,10月28日和12月10日两次召开乡镇和供电所专题会议落实家保安装工作,现已完成10046只家用漏电保护器的安装工作,有力地保障农村弱势群体的用电安全。

2、大力开展电力行政执法工作

县经信委联合供电公司和成立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办公室,对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的各种违章行为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每接到一起电力线路保护区内违章作业、违章施工和违章建筑等行为,电保办在第一时间赶赴违章地点,向其下达《消除安全隐患告知书》,制止违章行为。针对可能危及人员和设施的隐患,采取中断施工电源,迫使其按期整改。根据《县非煤矿山、电力、民爆物品销售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要求,将涉及危及电力设施的9处隐患上报县安监局,由政府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全年供向违章单位(户下达《消除安全隐患告知书》14份、送达《安全隐患告知函》3份,其中14处隐患已得到有效处理,剩余2处在跟踪处理。有效保护了人员和设施安全,解决了供电公司线路管辖单位在处理电力设施保护事件中的工作难度。

12014于5月27日,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10千伏新塘294线其林分线#02杆至#07杆违章搭建线路防护脚手架,对导线安全距离不足,当即向其下达了《消除安全隐患告知书》,并停止提供施工电源,迫使其按电力设施保护要求进行整改后恢复供电。就此事电保办和建委沟通,在要求开发企业搭建线路防护脚手架同时应按电力设施保护要求安全搭建。

2巢湖路桥公司新建318国道至弋江段道路拓宽工程,在我县县三里镇峨岭村取土填路,危及10千伏峨岭148线正常运行,电保办于2014于6月15日向其下达《消除安全隐患告知书》,要求停止取土,由于该公司不听劝阻,已将#123、124杆形成孤岛,遇有大雨,极易发生倒杆短线措施。电保办及时向三里镇政府汇报,镇政府高度重视,经电保办、镇政府、供电公司和公路局多次磋商,落实了整改资金将该段线路进行迁移,消除了可能引发区域性停电事故的隐患。

32014于10月12日,电保办人员在处理太白大道公司违章施工隐患时,发现位于路南的市政检修车辆停放在10千伏102线路下方,两位检修人员站在检修平台上,检修车斗臂正在向上升起,电保办人员赶紧大声呼喊制止,避免了一起人员触电事故发生。事后致函县市政园林管理所,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教育,防止发生对电力设施的损坏和人员触电事故的发生,确保人员、财产安全。

4铜南宣高速公路紧锣密鼓建设,各项目施工队在施工中不可避免发生路、线矛盾,为此电保办与各项目部沟通,要求施工企业加强宣传教育,不得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违章施工,同时组织项目部和供电公司进行工作对接,按照轻重缓急对涉及的杆线进行改造,即有效保证了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同时使电力设施得到有力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