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群众路线阶段活动总结

时间:2022-07-18 07:55:27

科技局群众路线阶段活动总结

根据县委、县政府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办公室的部署和要求,县科技局高度重视,精心筹划、稳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开展,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较好的完成了党的群众路线学习教育活动第一阶段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各项内容,取得了初步效果。具体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高度重视,建立机构。科技局党组召开专门会议,学习精神,组织计划落实。成立了由局一把手为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及办公室人员为成员的局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建立局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支部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并及时制定了县科技局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全面部署教育实践的各项活动。并与日常的科技工作紧密结合,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我局整体工作的开展。

二、启动部署,全员参与。我局于2月21日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全面部署教育实践活动,邀请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五督导组组长、县直工委书记陈伟同志到会指导,科技局在职全体党员干部及部分退休党员共15人参加了会议。县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作动员报告并对全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出了部署,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要紧密联系我局实际,着力查找和解决问题。针对存在“四风”的问题,抓住关键、找准要害,着力在解决缺乏求实作风、缺乏责任意识、缺乏敬业进取精神、缺乏自律精神的问题上下功夫、见实效。

三、认真组织学习,树立群众观点。按照活动要求,指派专人负责党的群众路线有关资料收集和组织学习。为了确保学习时间、效果和内容的落实,采取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办法、在以支部为单位开展深入学习活动的基础上,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了为期七天的集中学习。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方式,认真学习了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相关资料读本,提高了群众路线学习的系统性、完整性。同时在局网站开辟党的群众路线专栏公布我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各类信息,自觉接受群众及媒体的监督。

四、丰富学习形式,自选动作特色鲜明。一是深入开展讨论交流,力求做细做实、入脑入心。所有党员干部结合学习内容和工作实际,在全局会议上作重点发言,畅谈自己学习体会,引导党员、职工深入学习思考。发言围绕四项专题教育思考题:一是如何认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大意义;二是如何按照党章要求,践行党的宗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为民务实清廉作风建设;三是党员干部自身还存在哪些问题,如何改进;二是组织收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强化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从政观;三是组织开展了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知识测试。为检验和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丰富干部的群众知识,于3月19日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开展了县直机关党组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理论测试,全局党员干部全部参加本次学习和测试答卷活动;四是总结学习体会,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以群众路线学习内容为基础,比照要求,反思自身,全局党员干部通过自省、自警、自励,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提高党性修养,牢固树立群众观念。

五、主动服务,开展“五进五问”活动。为深入贯彻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精神,县科技局领导班子成员以“五进五问”活动为抓手开展工作。一是深入联系点新发镇官桥村开展集中走访调研活动。局领导班子走访慰问了官桥村5名困难群众,详细了解每位帮扶对象的家庭状况和生产生活情况,并与他们交换了联系方式,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尽力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及存在的困难。同时,与官桥村村干部召开座谈,就该村基层党建、生产发展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等与村委班子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听取该村干部对县科技局作风建设、包村帮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二是通过深入县域相关企业听取企业汇报、政策答疑、座谈交流、现场查看等方式对企业进行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向企业代表介绍我县“产学研合作计划”项目,协助企业充分发挥自身的科研和人才优势,加强产学研合作,并为企业在专利申报、高企培育、科技项目争取上进一步加大服务力度、拓宽服务渠道、延伸服务范围,为县域企业的科技创新尽责尽力。县科技局多次陪同分管县领导深入我局重点联系企业摸排了解情况,现场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同时配合合肥工业大学和市委党校赴我县部分企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调研活动,与我县动力源、宝辉清洗、华菱电梯等企业负责人开展座谈,就企业的科技创新、项目申报、技术信息等方面相互沟通,为企业的发展把脉助力。

六、听取意见,边查边改,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县科技局多方征求,切实找准问题。通过政讯通向有关部门和单位发征求意见函、设置意见箱、召开座谈会和“一把手”带头走访纳谏等方式,广泛深入征求意见建议。在学习讨论、提出意见的基础上,邀请县督导组组长来局指导工作,开展党员座谈交流,逐个听取每名党员意见建议。大家在充分肯定领导班子和成员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以此为契机对我局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重新梳理,进一步修订和完善,要求全体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要严格遵守、认真落实。

目前,我局完成了实践活动第一阶段的各项工作,通过教育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增强了党性修养,取得了实效。我局党员干部树立了在思想上自觉地把为民奉献、替组织分忧作为己任;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自己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在工作中努力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真正做到了学习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