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小结

时间:2022-07-07 10:21:43

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小结

一、主要做法及特点

市经信委是市政府的重要组成部门,是工业、信息产业和中小企业的主管部门,服务对象是广大企业,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是经信委的责任和目标。因此,在工作中制定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意见事关广大企业、广大民众。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今年以来,我委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促进我委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见成效,进一步推动我委依法行政工作上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针对这次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时间紧、要求高、工作量大的特点,我委十分重视这项工作,把清理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在接到市府办《关于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文件后,委党委书记、主任叶理中同志,党委委员、副主任周勇同志分别就做好本次清理工作专门作出批示,要求相关职能处室按照上级要求,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组织,抓好工作落实。我委成立了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周勇任组长,委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周亚平任副组长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监察室、办公室、散办、墙办等有关处室人员为办公室成员,主要负责抓好本次清理工作落实。具体日常清理工作由委办公室何克奎、严莉萱等同志负责落实。我委还以《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为依据,结合本系统工作实际,在充分听取有关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今年8月制定并印发了《市经信委行政规范性文件规定》的通知,明确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的具体要求、有关程序等,进一步规范我委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工作,也为我委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进一步提供制度保障。

(二)认真组织清理。为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明确有关标准和要求,我委由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负责,专门安排时间组织办公室成员学习《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和《市经信委行政规范性文件规定》。通过学习,增强法规意识,进一步了解掌握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的有关具体要求。同时,为扎实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我委还利用工业网站、政务信息公开专栏等平台,进行宣传和发动。在清理工作期间,我委多次召开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和委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的专题会议,进行宣传发动,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提出要求,为做好清理工作,营造了浓厚的工作氛围。

(三)突出工作重点。从11月9日开始,我委认真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围绕我委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的范围和重点,认真负责地进行清理。本次共清理了市政府(含市政府办公室)印发(转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8件,其中继续执行的12件,修改的2件,废止的1件,宣布失效的3件。清理了我委自行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08件,其中继续执行的52件,宣布失效的56件。从清理情况看,我委在公文的处理上总体较好,坚持原则,做到及时、准确、规范。对所印发的各类行政规范性文件做到该存档的存档、该上报的上报。同时,做到了文件的收、发文登记,保证文件的及时性、准确性、安全性和保密性。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以来,我委制定出台了部分行政规范性文件,在备案审查工作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有的工作还具有一定的成效和鲜明特点。但是,从对照市委、市政府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来看,对照人民群众的期盼来看,我委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差距,有待于加强和改进。一是在报送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的时间上还需进一步把握准确。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规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应当自之日起15日内,报本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行政主管部门备案。通过本次清理,发现个别文件在报送备案的时间上还不是很及时很准确。二是个别工作人员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是很足,业务素质还不是很过硬,自觉性和责任心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和提高。三是没有专业的法律法规处室,致使有的工作还比较被动。2010年机构改革中,我委专门提出设立法律法规专业处室的方案,但由于种种原因,设立法律法规专业处室的方案没有得到有关部门批准。尽管我委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了办公室,但还是不能够满足和适应当前和今后依法行政工作越来越加强的形势及越来越高的工作要求。由于没有单列的专业法规处室,大部分法规工作均由其他处室工作人员兼任,部分工作人员的法规知识也还不够全面,致使我委在有的法规工作上还比较被动,对备案审查等监管工作也带来一定的影响。

三、工作打算

在今后工作中,我委将结合系统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及《市经信委行政规范性文件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管理工作,有效促进我委依法行政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一)加强学习,提高工作能力。自查中发现,一些处室人员对“规范性文件”概念的把握以及如何区分规范性文件与非规范性文件在认识上还不是很明确,对审查程序和要求了解不够。为此,在今后工作中,制定方案,列出计划,切实加强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文件的学习,特别要加强对有关人员和从事规范性文件起草和审查工作人员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规范性文件起草和审查人员的素质。组织相关人员到其他部门学习取经,取长补短,推动我委工作更加规范落实。

(二)加强领导,狠抓工作落实。继续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省、市有关要求上来。同时,结合我委工作的实际,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扎实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工作,推进我委依法行政工作上水平。

(三)加强监管,规范文件管理。为确保规范文件质量,防止“问题文件”出台,我们将抓好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的落实,做到所有规范性文件草案,进行合法性审查并作审查说明;经审查修改后,报市政府的行政规范性文件须经主任办公会议或党委会讨论决定,切实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质量。

(四)加强联系,建立工作网络。在今后工作中,要主动加强与省经信委法规处等处室以及县区经信委系统法规科室的工作联系和沟通,建立工作网络,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工作。积极组织我委设法工作人员参加省经信委组织的各类法规知识和执法工作等培训活动。平时工作中,包括在依法行政工作方面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将及时与市政府法制办报告、反映,并加强与其他部门之间多种形式的联系、沟通与协作,注重相互借鉴好的做法与经验,不断提高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