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局党组党的群众路线工作小结

时间:2022-06-08 07:57:51

移民局党组党的群众路线工作小结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区移民局党组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精神,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及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加以落实。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结合移民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即有成效的工作,顺利完成了本阶段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也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现将该环节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在活动部署上求“细”。

一是精心筹备。全区动员会后,移局党组周密部署各项安排,迅速于2月24日上午召开了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成立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并根据中央、省、市区群众路线相关会议精神,结合移民工作实际,精心制定了《区移民局党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主要内容、方法步骤,时间安排和具体要求,为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下良好基础。

二是统筹安排。紧扣“为民务实清廉”的活动主题,搞好“五个结合”坚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系列会议精神相结合,与开展“创建好班子,争做好干部”活动、“三万”活动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区“两会”、省、市移民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与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相结合,与抓好移民后扶项目、移民培训等当前各项工作相结合,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二、严格要求,在学习教育上求“深”。

一是保证学习时间,丰富学习内容。全局机关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学习要求,不折不扣、扎扎实实完成规定学时。其中,共开展集中夜学4次,周日集中学习3天,并每天坚持自学。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制定落实学习计划安排,组织党员干部全面学习党章、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原原本本学习上级规定的必读书目,深刻理解群众路线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握新形势下做好移民工作的任务要求。

二是创新学习方法,增强学习效果。这次学习教育活动采取个人自学、领导领学、集中研学等多种方式,通过“书记上党课”、“专家讲党课”等多种形式,内容丰富,既有规定内容,也有自选内容,极大地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可学性。切实做到有学习材料、有学习笔记、有心得体会,鼓励党员干部在学习中谈心得、谈体会,边学习边思考,增强学习效果。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边梳理,做了大量的读书笔记,也牺牲了大量生活休息时间,自上而下,层层带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掀起学习的新高潮。

三、开门纳谏,在听取意见上求“广”。

一是坚持广开言路,取信于民。紧扣反对“四风”,充分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听取各方面的真实意见。采取面对面与背靠背、个别听与集体谈、主动征求与来信来访、对照镜子与平时掌握、走近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集中听取意见与常态化听取意见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走访调研深入听、发函征求广泛听、座谈交流专题听,畅通意见听取渠道,广泛征言纳谏,认真查摆问题。局领导干部集中一周时间,不打招呼、轻车简从,带头深入基层和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通过登门走访、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主动征求基层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在前坪村,随机开展调研走访,听取农民、医生、摊主、商店主、移民、村干部等普通群众的意见建议,与他们聊家常、问冷暖,搭建了干部与群众交流的“连心桥”。

二是坚持实事求是,不走过场。对征求到的意见进行认真梳理,积极查找问题,为切实明确整改方向、改进工作作风提供保障。目前,我局组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1场,发放《区移民局党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表》、《“五进五访”活动访谈记录表》50余份,收集整理意见和建议26条,为下一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打下良好基础。

四、存在的不足

一是学习时间有限,学习的内容还不够充分和全面,学习的深度及领会程度还不够,思想上认识上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二是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梳理还不够细致,对今后的整改带来一定的难度,我们不能只依赖于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侧重点还要加强我们自身的反思,自身查摆问题。通过征求意见、查摆问题有机结合,整改才有方向和目标,才有针对性,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五、下一步安排

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我们还要继续抓好学习教育,将之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在下一步的教育实践活动中继续认真按照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结合我局实际,从以下三方面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

一是突出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深入查摆、认真梳理“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认真分析作风建设实际状况和“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分析原因,剖析根源,把查摆工作引向深入。

二是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深刻领会和全成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认真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襟怀坦白,勇于查短板、亮缺点,相互批评要坚持原则,坦诚相见,真诚帮助同志,做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不走过场,促进团结,促进工作。

三是有的放矢,切实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查摆问题的目的在于发现和解决问题。我们将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加以制度建设,强化正风肃纪,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制定有效措施,深入扎实地搞好整改,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