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建设局工作总结3篇

时间:2022-03-27 10:05:24

城乡建设局工作总结3篇

第一篇

一、以强化教育为切入点,筑牢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思想防线

预防职务犯罪关键在于教育。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我们努力做到两个强化。

(一)强化主题教育。我局针对建设工作特点,充分利用宣传栏和职工大会、中层干部会议、局务会等,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思想作风及工作纪律教育。详细制订了建设局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每个月进行两次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主要为当前重点工作安排和推进情况、学习县委、政府的文件和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职工队伍建设相关要求等。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蜕变》,红色电影《远山的红叶》等,通过以上工作的开展,在干部队伍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从而进一步增强职业操守,预防职务犯罪。

(二)强化“一把手”教育。以创建“四好班子”作为预防职务犯罪的有力保证,以“干部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有步骤地对局班子和局属各科室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和党纪、政纪、党性、党风教育,特别是重大节假日等,局务会都要召开专门会议对工作纪律提出要求,努力构筑思想道德防线和法纪防线。通过开展以上工作,及时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和业务管理运行情况,一旦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有效地提高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责任意识。

二、以机制创新为着力点,形成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整体合力

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工作难度相对较大的系统工程。近年来,我们在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过程中,积极探索并建立了预防职务犯罪的新机制。一是及时调整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领导机构,组成了以局长林财修任组长,党组书记张宁为副组长、各党组成员为成员的建设局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并明确了局党组书记具体负责日常工作,使我局预防职务犯罪有了组织保障。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程序》,凡是单项开支超过2万元(含2万元)的属于大额度资金的使用,都必须在局务会上进行讨论研究,并邀请纪工委参会,资金使用严格按照《建设局财务管理制度》执行,重点项目资金使用按照《重点工程资金管理办法》执行。为了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专项资金的管理,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县建设局政府投资项目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制度》,从源头上预防职务犯罪。三是建立干部职工岗位轮岗机制。凡涉及项目管理、资金管理、物资管理的重要岗位人员要进行轮岗交流,今年流岗交流的共2名,有效预防职务犯罪。四是建立中层干部、聘用人员半年末位警示谈话,年底末位淘汰考核机制。工作做得好不好,大家说了算。建设局每半年对全局所有中层干部进行民主测评,年中末位进行警示谈话,年底末位进行淘汰,切实体现能者上,庸者下,让每一个干部职工都意识到,要仅仅做好工作是不够的,必须内外兼修才是硬道理,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群众。五是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例会制度。今年5月我局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大会,除了学习省、市、县最新的反腐工作精神外,还要针对建设局特点对当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六是建立中层干部廉洁自律责任书签订制度。中层干部和新任中层干部除了一把手进行廉政谈话外,还要签订廉洁自律责任书,对失职、渎职行为和不廉洁行为加强追究和事前监督。七是建立预防职务犯罪监督机制。设立了局“纪检监察室”,对建设局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进行管理和监督,使干部职工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从而营造出有利于事业发展和干部成长的工作环境。八是建立机关作风建设督查机制,定期不定期对局机关股室和下属单位进行干部队伍作风暨工作效能督查,与我局月目标绩效挂钩,纳入年终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考核。

三、以重点环节为突破口,深化预防犯罪工作的专项治理

根据建设系统职务犯罪的情况特点,及时调整预防职务犯罪的工作重心,找准工作的突破点,努力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环节,规范审批行为,理顺各项业务办事流程,制订办事标准和法定文本,使行政审批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有效克服办事随意性和有效扼制“自由裁量权”。二是加强对重点部门的监督和管理。对敏感部门除了干部轮岗外,还加强对内部管理的强化,在工程质量的监管上变以往工程师监督制为交叉督查制,每天由工程质监人员填报监督申请表,在表中注明监测工地的主体基础等事项,然后由局质监站安排监督员交叉监督,有效杜绝了违规违纪的发生。三是完善工程招标投标公开监督和建设工程量清单计价招标制度,应招标工程项目全部实行招标发包。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了工程招投标中的职务犯罪。

四、以“党的群众路线”活动为抓手,统领我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把“党的群众路线”活动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来抓,统领我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首为防止活动“走过场”,先是成立了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局长林财修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党组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整个活动的分类指导、督促检查和沟通联系工作。在学习中,我局按照活动时间表,各项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为切实抓好城乡规划建设的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为全面预防职务犯罪提供了坚强了的思想保障。

五、下一步工作的方向

我局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差距,我们决心在明年的工作中,严格按照省、市、县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学习、改进作风,增加工作透明度,确保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取得新的进展、新的突破,为加快我县城镇化进程、建设“美丽幸福”和全面建成小康家园,努力把建成“赣西门户,美丽山城,小康家园”。

第二篇

今年以来,建设局党组以“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为抓手,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主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抓基层、打基础、强服务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注重发挥班子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完成单位的中心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抓学习,提素质,全面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党组班子把理论学习真正摆上重要位置,在成立学习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了《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对每月学习的内容、时间、调研课题、学习经费等方面加强统筹谋划,认真落实学习日、体会交流、专题辅导、参观见学、蹲点调研等制度。一年来,党组班子集中组学2次,主要领导给党员上党课2次,观看电视和辅导教育录像资料1次,组织体会交流2次,每名机关干部每季度上报学习体会文章1篇,每名领导干部精读了《十八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十八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等理论读本。在党员学习工作中注重突出“三结合”。即“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党章》相结合、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八项规定”相结合。同时改变培训形式,突出“活”字,务求学习实效,做到“三变”:变给答案为找答案。在组织原原本本学习十八大报告的基础上,发动大家围绕本职工作、遇到的发展难题和瓶颈,在十八大报告中找答案、明方向、理思路。变“满堂灌”到大家辩。打破以往的照本宣科、“满堂灌”的学习模式,以(支部)股室为单位,做到人人是教员,组织大家说、大家议、大家辩,看谁学得深、说得清、看得透,让大家在平等交流中人人受教育。变个人思想亮点为大家资源共享。机关干部参加了党组中心组培训班,对《十八报告》和《党章》做到了先学一步,在学习中我们把他们安排到各学习小组和蹲点联系点的学习活动中,当好辅导员和小教员,把自己的学习心得和经验体会变成全体党员干部共享,收到了较好效果。

二、抓基层,打基础,全面提升建设系统党建水平

班子调整以后,及时进行合理分工,工作中互相补台,分工不分家。按照“十六字”方针完善了《党组议事规则》,在重大工作中坚持党组集体研究,集思广益,跳好“集体舞”,今年来局党组先后召开党组会6次,真正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创新决策。目前,党组班子风清气正,合心合拍合力,战斗堡垒作用强。用好活动载体。认真开展书记“双向述职评议”活动,强化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形成了“书记抓”和“抓书记”的浓厚氛围;在党员公开承诺中,做到“创新承诺载体、注重改进作风,创新承诺内容、注重体现宗旨,创新承诺形式、注重取得实效”,并在年中组织党员履诺和群众评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2周年之际,组织党员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重温党员公开承诺”的“三重温”活动;在服务窗口开展了“三亮三比三评”活动,群众的满意度得到了提升。重视人才培养。党组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积极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让他们在本职岗位上接受锻炼,完善了绩效考核办法和内部管理制度,加大了对现有人员的轮岗交流培训力度。党组还鼓励员工参加相关专业的执业资格证书考核,主动为他们学习提供便利。今年来,有1名同志考入了事业编制,1名同志列为党员发展对象。

三、抓创新,促发展,全面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积极发动广大党员干部走进基层、服务群众、助推发展,叫响“科学发展向上攀登,联系群众向下扎根”的口号,接地气、知民意、解民忧,做到人往基层跑、劲往基层使、钱往基层花,俯身接地气,真心为民忙,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开展打好基础。走进工地,为民工圆梦解困。以县委“三进四民,五连五创”活动为契机,先后3次深入安置房工地开展“圆梦行动”,通过倾听外来务工青年的心声,帮他们完成微小心愿,真正关心和帮扶相对弱势群体,积极协调处理了多起工程项目的纠纷及农民工工资拖欠纠纷。走进企业,为企业发展助力。继续扎实开展“促生产,保增长”活动,以党建结对帮扶为载体,有效发挥党组织堡垒作用。局机关党组与永宁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了“促生产、保增长”干部进企业帮扶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加强与企业的对接,做到有问必答,有呼必应,有难必解,帮助企业解决在厂区扩建、资金周转、生产经营、用人用工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得到了他们的好评。走进村组,为群众排忧解难。按照县委“千名干部进村组,助推城乡一体化”活动要求,我局多次前往包村点进行慰问与调度,积极参与村委召开的“三清一控”工作动员大会、村组党员会,走访慰问困难党员5名,及时提供相关政策咨询、指导服务。同时,结合部门职能,积极为江头村跑项争资。解决群众饮水:解决经费5万元;帮助村发展集体经济项目两个。

四、抓廉政,严作风,全面加强作风效能建设水平

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的有关规定,狠抓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深入推进,为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证。抓教育,常念“紧箍咒”。以权力观教育为重点,利用党组书记上党课和观看反腐倡廉教育影片等形式,深入开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依法、为民、清廉地行使好自己的权利,杜绝以权谋私等违纪行为的发生。严制度,筑牢“防火墙”。结合“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先后完善和制定了《党组议事规则》、《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和《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同时进一步梳理本单位在工程项目、工程管理、招投标中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完善制度规定,共排查风险点6个,设置防控措施5条,形成制度5项,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了反腐防线。重执行,不碰“高压线”。对上级的各项规定,做到令行禁止、雷厉风行,提高执行力,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今年在遵守春节期间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规定、公务用车、“三公消费”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方面行动迅速,执行坚决,成效明显,各项开支下降幅度较大。

存在的主要问题:①党建工作抓创特色工作及宣传工作不够,只是按上级要求及基本职责开展常规及规定工作任务,在抓创党建特色工作上没有突破。②城乡规划建设局党员干部为县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并有很多动人先进事迹,没有很好组织宣传材料在各级党报党刊中进行宣传。③干部队伍因编制所限已经出现了“断层”现象。

在今后的工作中,城乡规划建设局党建工作将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牢牢把握和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和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五项建设”;进一步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四种能力”;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三型”党组织,为各项任务的完成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第三篇

实行计划生育是我国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是关系到民族生存、国家兴旺、社会稳定的一件大事,也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必须坚持齐抓共管,实行综合治理。几年来,我局党组始终把它作为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县计生委的指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多方施策,多措并举,全员发动,切实把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落到实处。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计划生育作为基本国策,应常抓不懈。长期以来,我局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形象至上、服务至上、效率至上、群众利益至上”为宗旨,将计划生育工作作为重要议事日程和我局日常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实施。

一是成立流动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领导小组。局长及分管局长作为计生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经常过问局计生工作,包括全局妇女同志情况,育龄妇女情况,妇女检查落实情况,帮扶计生困难户情况等等。

二是实施本系统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制度,由局主要领导与下属单位负责人签订责任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列入本系统的年度考核内容。并作为对下属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年度政绩考核的主要依据,计划生育考核未达标的,不能评选先进集体和个人,并进行通报批评。

二、把握工作重点,建立育龄档案

一是搞好计生宣传。虽然计划生育政策已深入人心,在机关没有违反计生政策的现象,但我们没有掉以轻心,利用不同的形式宣传计生知识和保健知识。

二是建立育龄档案。作为计生工作的基础,我们建立和完善计划生育各项制度及台帐档案,规范填报各类计生报表,如对各单位人员家庭进行细致摸排调查,登记婚育情况统计表。先后建立了计生管理和药具使用等制度,完善育龄妇女情况、人口出生、独生子女办证登记等。通过打牢计生基础,我局每年的育龄妇女健康和怀孕检查做到了无一遗漏。我局历年无大月份引产和计划外怀孕及生育。

三是组织妇女检查。为保证计生成果,也为了使女同志对自身健康状况有了解,我局每年都组织育龄女同志体检。有的同志经过检查发现了问题,及时得以治疗。

四是掌握计生情况。为全面掌握计生情况,我局除了对本单位女同志作好管理外,本着“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对男同志的情况和流动人口的计生情况也详细掌握。对在我局工作的临时人员(女同志)进行计生调查,消除计生工作死角。

三、发挥行业职能,管理流动人口

针对我局管理的建筑企业、房地产业流动人口多,流动频繁的特点,我局认真研究相应的流动人口管理办法。落实建管股为上述企业流动人口管理的责任科室,强化行业管理作用。我们在年初即与各建筑企业,房地产企业签订人口与计划生育责任书,并建立施工企业流动人口情况登记表、出租房情况登记表等,及时对外出、外来企业中的育龄做从业人员进行婚育情况摸排,并建立档案。把人口与计划生育纳入企业年审与考核的内容之一。督促县内建筑、房地产企业招工检查现居地计生部门出具计生证明,查验外来企业计生责任书及育龄人员名册和现居住地计生部门出具的计划生育证明,检查外出企业的计生责任书及企业的管辖人员计生证明等等。

一年来,我局严格执行县委县政府的计生工作决策,根据县计生委的业务指导,依靠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在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做到本单位和直属单位几年来无大月份引产、无计划外生育。计生工作任务重,责任大,我们将继续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紧密配合,确保完成各项考核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