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卫生局工作总结(共4篇)

时间:2022-03-20 09:46:49

区卫生局工作总结(共4篇)

第一篇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支持和全系统广大卫生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卫生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年初确定的各项中心任务,扎实推进。

(一)不断提升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水平

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先后荣获全国创建示范中心活动优秀集体、全省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等荣誉称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颁“全省社区卫生服务示范中心铜牌”。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第六届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经验交流会”上,区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同化管理模式进行了经验汇报。

继续开展全国、省级社区卫生示范中心创建工作。2013年,五里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功创建全国示范中心,荷叶地、井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争创省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创建,不断促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面发展。

不断巩固和完善医改成果。代表市迎接了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对基层医改工作的督查和专题调研,国家督查组对我区基层医改的做法和创新给予了高度评价。

深入推进家庭医生式签约服务。全区共组建全科医生团队54个,签约家庭19479户,签约人数共计40936人,其中孤寡老人、残疾人和行动不便等重点人群23067人,越来越多有需求的孤寡老人、慢病患者、失能居民得到了特殊化的个性服务,社区卫生服务内涵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启动首批“社区名医”培养、评选活动。在全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开展“社区名医”培养、评选活动。通过大医院专家“1对1”带教对第一批选拔出的11名社区医生进行培养。

开展社区卫生惠民服务。投入103.1万元,为辖区1031位65岁以上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低保人群发放了金额数为1000元的惠民卫生服务门诊专用处方本,从而使辖区内的特困人群减轻了医疗负担。

成立了市区疑难病会诊中心。在安医附院和省中医院分别共建区疑难病会诊中心,医院组织由临床、检验、护理等具有中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医学专家组成会诊队伍,定期为辖区居民开展疑难病例会诊,目前已开展三次会诊工作。

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截至目前,全区共完成居民建档455327份,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48222份,高血压档案33305份,糖尿病档案8028份,重性精神病484份。

(二)加强监督力度,提升医疗安全质量

深入开展医疗服务质量管理工作。以“医疗质量万里行”和“三好一满意”活动为主线,组织召开了全区基层医疗机构集中整顿工作会议,并多次对辖区100余家医疗机构进行了医疗机构安全专项督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做好整改工作,切实提升医疗质量和维护医疗安全。

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104人次,检查并取缔无证行医180户次,收缴药品172箱,医疗器械32件。

(三)不断提升卫生应急能力,切实做好疾病防控工作

有效应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及时通过网络、培训会等各种形式对辖区医疗机构、中小学校、托幼机构等重点场所和人群开展防控知识培训。对全区相关医疗机构的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集中督查和技术指导。截至疫情解除时,共处置2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监测病例,经过市疾控中心调查和检测后,未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相关防控工作接受了国家卫计委的检查,得到了充分肯定。

加强艾滋病防治。继续做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工作。共设计并完成项目活动69项,实际使用资金39.8万元。开展自愿咨询检测工作1800人,发现18例HIV阳性病例。同时,管理艾滋病病人及感染者86人,及时随访并督导病人服药。

扎实做好省级慢病示范区创建工作。完成了慢性病社区诊断预调查工作,制订了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实施方案、防控规划(2013-2015)和相关工作制度等。截止目前,通过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居民建档发现慢性病患者48283人。

卫生应急工作力度不减。共处置未达到网报级别的卫生应急事件496起,其中计免相关传染病10起、手足口病聚集性病例16起,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14起,疑似食物中毒5起;处置预警490条,均已排除。

(四)加大卫生执法力度,保障公共卫生安全

加大处罚力度,严打违法行为。开展了“年夜饭”、工地食堂、学校卫生、“五一、清明”期间、保健食品、生活饮用水安全等涉及公共场所、食品安全、医疗机构的三大类17项执法检查。共立案168起,结案80起,罚没金额共计人民币16.5613万元。

卫生许可审批规范高效。共发放许可证1054户。其中:餐饮单位201户,食堂93户;公共场所单位499户,保健食品经营单位229户,二次供水单位30户;放射诊疗单位2户。

重大活动卫生安全保障到位。圆满完成省市人大、政协会议,联想全球供应商大会、()台湾名品博览会、全国农交会、中国机器人大赛等12次重大活动卫生保障任务,各项会议保障期间未出现一起公共卫生安全事故。

(五)强化治理整顿,着力解决食品安全突出问题

一是扎实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以食用农产品和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城乡结合部、工地、中小学校园及周边、超市、小型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为重点,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清理取缔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的“黑作坊”、“黑窝点”,依法查处从非正规渠道进货的食品经营单位。

二是深化和持续开展重点、难点问题综合治理。先后组织开展了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地沟油与餐厨废弃物管理、夏秋季食品安全、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农村食品安全、保健食品“打四非”等专项整治活动,积极开展了“五一”清明、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元旦及春节等重大节假日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食品的行为,取得明显成效。

三是加强舆论监督引导。开展全区Ⅳ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强化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高度关注网络和报刊等媒体的食品安全舆情,针对辖区舆情、举报、投诉,积极应对,果断采取措施,共妥善处理各类舆情52起。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信息公布管理办法,建立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制度,在餐饮服务单位推行餐饮服务卫生状况公示制度,公开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承诺》、卫生状况及食品安全举报投诉电话。

(六)不断提升妇幼保健服务质量

积极推进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共有10595名孕妇接受初次产前保健服务和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的检测,检测前咨询率、检测率均为100%,共筛查并确诊梅毒感染者28人,检测出乙肝携带者为447人,对艾滋病、梅毒、乙肝孕产妇所生儿童全部建立专案管理、定期进行检测随访。在省卫生厅组织的专项督查中,我区在全省16个示范区中获得唯一的优秀等级称号。

不断拓展妇幼保健新项目。率先在全市妇幼保健机构开展了0-6岁儿童各年龄段视力筛查和儿童弱视矫正工作,共开展韦伦视力筛查7622人(筛查视力不良441人),婴儿视筛396人(异常转诊6人),全年共为近百名儿童开展弱视矫正治疗工作。

加快推进妇幼保健适宜技术进社区工作。2013年,先后将儿童保健和孕产妇保健服务下沉至全区六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善了社区卫生“六位一体”的功能。

(七)积极落实民生工程的各项卫生惠民政策

做好免费婚前保健工作。成立了新的婚前体检中心,并于8月份投入使用,硬件和软件水平提上了全新档次。共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13833人,婚检率为100%,在全市妇幼保健机构内率先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落实农村育龄妇女增补叶酸和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通过孕妇学校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妇幼民生工程宣传。为孕妇免费发放叶酸和定期随访,在产后及时发放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新增服用叶酸人数520人,发放孕产妇分娩补助524人,均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积极开展重大疾病救助活动。救助贫困结核病人20人,实际使用经费1.71万元,救助艾滋病病人33人,使用资金15.82万元。

(八)提升农村医疗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公共卫生服务

做好农村居民健康档案建档工作。截止目前,建立居民健康档案32000人份,建档率达到81%,老年人建档3700份,高血压患者建档2700份,糖尿病患者建档400份,重性精神病患者建档23份,同时对已建档案进行了规范管理,开展上门随访达到6000人次。

南岗镇新院建设项目稳步推进。该项目由方圆建设有公司建设施工,中标价1354万元。建设工期9个月,己于5月30日正式开工,预计2014年交付使用。

(九)以创卫工作为抓手,继续做好爱国卫生工作

积极推进创卫工作。制定了2013-2015年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计划表,其中,2013年计划改造项目18个。在辖区打造了6条五小整治示范街。9月份开始对现有25家菜市场集中整治,预计2014年完成全部标准化验收。

继续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组织开展了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促进人民身心健康”为主题的第2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并以“登山健身活动”为载体,承办了省、市爱国卫生月活动启动仪式。卫生月活动中,全区共组织开展集中整治活动11次,参加人员约2000余人次,清理卫生死角380处,清理垃圾1460车。广泛开展健康教育,不断提升城乡居民的健康素质,加强病媒生物防控工作,四害密度得到有效控制,2013年全区共98家申报市级卫生先进单位(社区),8家申报省级卫生先进单位。

第二篇

(一)不断提升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水平

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在2014年创建全国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基础上,2013年4月,被省卫生厅授予全省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称号,西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三里庵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颁“全省社区卫生服务示范中心铜牌”。

继续开展全国、省级社区卫生示范中心创建工作。组织专家对辖区6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2013年示范中心创建活动区级初评,最终确定区五里墩、荷叶地、井岗镇3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争创2013年全国、省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创建,不断促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面发展。

深入推进家庭医生式签约服务。截至目前,全区共组建全科医生团队53个,签约家庭16360户,签约人数共计34091人,其中孤寡老人、残疾人和行动不便等重点人群19697人,受到了社区居民,特别是行动不便老人的欢迎和好评。

着手启动首批“社区名医”培养、评选活动。制定了《活动方案》,计划在全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开展“社区名医”培养、评选活动。通过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民主推选候选人,大医院专家实行“1对1”带教,最后由安医、中医附院专家和卫生局共同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候选人进行综合评选,同时对其服务的社区居民开展满意度和知晓率测评。

逐步开展社区卫生惠民服务。由各街道牵头,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合,筛查出本街道65岁以上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低保人群,并为每名低保人群发放惠民卫生服务门诊专用处方本,本内规定可使用金额数为1000元,低保人员持处方本前往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从而使辖区内的特困人群看得到病、看得起病。

积极筹备市区疑难病会诊中心。经与安医附院、省中医附院多次协商,计划在安医附院和省中医院分别共建区疑难病会诊中心,医院组织由临床、检验、护理等具有中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医学专家组成会诊队伍,定期为辖区居民开展疑难病例会诊,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预计7月份投入使用。

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截至目前,全区共完成居民建档430485份,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45312份,高血压档案28598份,糖尿病档案7406份,重性精神病467份。

(二)加强监督力度,提升医疗安全质量

深入开展医疗服务质量管理工作。上半年对辖区100余家医疗机构进行了医疗机构安全专项督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做好整改工作,并组织召开了全区基层医疗机构集中整顿工作会议,进一步加大整治整改力度。

加快推进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及时下拨全省统一招标采购的电脑、打印机、路由器等设备,开展了辖区(包括经开区和高新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管理人、医护和收费人员的信息化培训,全面开展病历、门诊日志、处方、健康档案等信息化服务。

严厉打击非法行医。上半年检查并取缔无证行医62家,收缴药品71箱,医疗器械11件。严厉打击了我区无证诊所,在打非检查中对违法行为较严重的无证行医诊所22家进行了立案查处。

(三)不断提升卫生应急能力,切实做好疾病防控工作

有效应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及时通过网络、培训会等各种形式对辖区医疗机构、中小学校、托幼机构等重点场所和人群开展防控知识培训。对全区相关医疗机构的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集中督查和技术指导,要求各医疗机构发现聚集性流感样病例或不明原因肺炎24小时内必须上报。加强防控知识宣传,先后发放人感染H7N9禽流感宣传画等材料17000余份,并在五十中南区和安农大对近万余名学生开展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知识集中宣讲活动。截至疫情解除时,共处置2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监测病例,经过市疾控中心调查和检测后,未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相关防控工作接受了国家卫计委的检查,得到了充分肯定。

加强艾滋病防治。继续做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工作。上半年共设计项目活动32项,实际使用资金171242.9元,开展自愿咨询检测工作1025人,发现20例初筛阳性病例,经市疾控实验室检验后最终确认18例HIV阳性病例。干预暗娼5723人,发放宣传材料8738份,抽血检测533人。管理艾滋病病人及感染者77人,及时随访并督导病人服药,定期做CD4细胞和生化指标检测。

推进免疫规划工作。西园街道、三里庵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南岗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已通过示范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验收。同时,加强对流动儿童的接种管理。各预防接种门诊及时对辖区的流动儿童进行了梳理、摸底,并在春节期间针对回乡儿童进行了查漏补种工作。目前,全区基础免疫接种率均达到了95%以上。

卫生应急工作力度不减。截止5月底共处置未达到报告级别的卫生应急事件54起,其中计免相关传染病7起、手足口病聚集性病例36起,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8起,疑似食物中毒3起;处置预警339条,均已排除。开展日风险评估170期,专题风险评估3期,月风险评估5期。

(四)加大卫生执法力度,保障公共卫生安全

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先后开展了“年夜饭”、工地食堂、学校卫生、“五一、清明”期间、保健食品、生活饮用水安全等涉及公共场所、食品安全、医疗机构的三大类18次专项执法检查。共立案72起,其中:食品卫生类23起,公共场所类24起,医疗机构类25起,共结案23起,罚没金额47240元。

卫生许可审批规范高效。严格按程序及时办理各项卫生行政许可,上半年共发放卫生许可证591个,其中餐饮服务许可证181个,公共场所许可证298个,保健食品卫生许可证112个。

重大活动卫生安全保障到位。圆满完成省市人大、政协会议,联想全球供应商大会、台湾名品博览会、中高考等8次重大活动卫生保障任务。共出动执法人员212人次(其中驻点卫生监督员22人次),各项会议保障期间未出现一起公共卫生安全事故。

(五)推进食品安全网格化建设,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

加强食品安全应急管理,积极应对食品安全舆情。建立食品安全舆情监测与处置机制,及时收集、掌握和核查食品安全舆情信息,积极回应网上舆情反映我区十里店、方大郢问题馒头事件。修订《区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规范食品安全信息报送、管理,完善应对食品安全事故的快速反应机制和程序。上半年向区委区政府和市食安办集中报送区食品安全工作简报6期。

组织食品安全宣传培训,营造良好氛围。组织开展了主题为“社会共治、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印发各类宣传资料500余份,接受市民群众咨询100余人次。组织餐饮单位、学校食堂、食品生产企业参加培训3次,培训人员200余人,并督促落实重点单位自身培训,努力提高餐饮单位法人、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卫生知识水平和法律法规意识。

(六)不断提升妇幼保健服务质量

积极推进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对辖区医疗机构中孕产妇检测情况及艾滋病、梅毒、乙肝感染情况逐月汇总统计上报,对于感染孕产妇,及时给予治疗和干预建议措施,按时对其随访,关注其病情发展及胎婴儿感染情况。截止6月21日,全区共有2649名孕妇接受初次产前保健服务和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的检测,检测率为100%,共筛查并确诊梅毒感染者9人,检测出乙肝携带者为132人。并对艾滋病、梅毒、乙肝孕产妇所生儿童全部建立专案管理、定期进行检测随访。在四月份省卫生厅组织的专项督查中,我区获得唯一的优秀等级称号。

不断拓展妇幼保健新项目。率先在全市妇幼保健机构开展了0-6岁儿童各年龄段视力筛查和儿童弱视矫正工作。继续落实国家妇幼保健中心在我区开展的《中国母乳喂养儿生长速率监测》科研项目现场的测查工作。参与并完成了市妇幼保健所部署的儿童血铅样本的采集和调查工作任务,为300名儿童进行了血铅检测。完成辖区1000名婴幼儿先心的转诊筛查及随访工作。

(七)积极落实民生工程的各项卫生惠民政策

做好免费婚前保健工作。采用“一站式”服务模式,为登记结婚的市民提供优质服务。遇到元旦、情人节、五一等节假日和特殊纪念日,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有力保障了婚检工作的有序开展。1-5月,全区免费婚检人数6390人,婚检率为100%,完成全年项目任务的98.3%。

落实农村育龄妇女增补叶酸和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通过孕妇学校和开展妇幼民生工程宣传、发放宣传围裙等形式广泛宣传相关政策。在孕前免费发放叶酸和定期随访,在产后及时发放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1-5月,我区共发放叶酸348人,新增服用人数347人,完成全年任务69.4%。共发放住院分娩补助424人,完成全年任务的84.8%。

积极开展重大疾病救助活动。截止目前,救助贫困结核病人20人,实际使用经费1.71万元,救助艾滋病并人30人,使用资金10.66万元。

(八)提升农村医疗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公共卫生服务

做好农村居民健康档案建档工作。截止目前,共建立农村居民健康档案9336人份,建档率达到:74.1%,老年人已建档1209份,高血压患者已建档1000份,糖尿病患者已建档114份,重性精神病患者已建档23份,并定期对建档居民进行上门随访,提供健康指导。

开展农村地区健康教育工作。共组织开展了健康教育公众咨询宣传活动共7期,其中包括与偶岗村卫生站联合开展的“结核病宣传”、与妇幼保健站联合开展的“妇幼民生工程宣传”。同时,深入乡镇学校、金色家园养老中心、各村民组开展形式多样的讲座共13次。发放健康教育宣传单10余种计1195余份,接受公众健康咨询800余人次。

新院建设项目稳步推进。该项目由方圆建设有公司建设施工,中标价1354万元。建设工期9个月,己于5月30日正式开工,预计2014年年底交付使用。

第三篇

一、公共卫生工作成效明显

1、全面加强传染病防治,积极应对妥善处置疫情。

针对先后出现的手足口病和甲型H1N1型流感两次重大疫情,严格按照上级卫生部门的相关要求,确定重点区域和重点人员,进行强化管理。建立健全防控组织,完善各项防控措施和制度。加强督查,确保各项防控制度和措施得到落实。大力发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作用,完善防控体系。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对群众的相关卫生知识的宣传教育,成功完成了手足口病的防控任务,严格控制了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蔓延。

2014年3月,区被指定为卫生部和省共建的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成为全国第二批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全区初步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多部门参与的防艾工作格局,建立健全了以防治专业机构为主,以性病门诊、VCT门诊为辅的疫情监测网络和立体式全方位的防治体系,使全区疫情“看得见,控制得住”。通过加强对全区各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的全方位培训、完善疫情报告管理制度、定期召开辖区疫情报告管理工作例会等措施,完善了疫情报告、管理、控制体系。

落实地方病防治工作。通过严格监测,科学管理,强化宣传,突出重点,开展经常性的健康教育等工作,全区碘盐普及率、合格碘盐食用率均达到了100%,可持续消除碘缺乏病的保障体系已基本建立,顺利通过全市消除碘缺乏病工作考核和市地方病防治办公室的验收。

计划免疫工作再创佳绩。我区15个门诊点均实现了免疫规划信息化管理系统,累计建证建卡24022人次。完成了麻疹强化接种任务64296人,接种率达96.29%。11月,完成了第一批甲流疫苗接种任务。

2、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坚持长效管理。

继续加大对无证行医的打击力度,通过采取多部门联合、市区联动共同执法方式,组织实施了5次打非专项整治行动,取缔136家无证诊所,没收药品226箱,器械81件。对辖区100多家医疗机构开展了三次专项检查,检查覆盖率100%。

紧紧抓住与广大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及卫生安全存在高风险的环节,开展各类专项执法活动50余次,立案处罚案件127起,结案110起,罚没金额213600元。

6月1日《食品安全法》实施后,区卫生监督部门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密切配合,继续做好辖区内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结合食品安全量化分级和A级餐饮单位评审,继续加强辖区食品安全监管,确保食品消费安全。先后为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市十四人大二次会议、第四届会等十余次重大活动提供卫生保障。

3、妇幼保健工作扎实推进。

积极落实“降消”项目。共对辖区3214名产妇进行了产前建册检查,筛查管理高危孕妇1655人,为3119名产妇提供了产后访视服务。

继续加强托幼机构管理。对辖区65所托幼机构中的11192名集居儿童进行了全面的体格检查、个体及群体评价,对有疾病和缺陷的儿童及时给予干预。对7998名3岁以下儿童进行了系统管理,为辖区857名教师进行了健康体检。完成了全区300名儿童血铅项目的样本采集和调查。

4、社区卫生服务稳步发展。

通过示范中心、站,社区卫生服务民生工程建设,为22家机构实施了规范化改造。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社区卫生服务宣传月活动,全面扩大社区卫生的影响。为社区低保居民提供“三免三减半”优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为70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4所公立医院对口支援6所社区卫生服务不断深入,建立双向转诊,得到居民的广泛认可。全科医师服务团队深入社区和居民,提供便利服务,深受居民欢迎。居民健康档案、慢病档案等建档率、管理率逐年上升,并开始向电子化管理迈进。通过开展“百家千场健康教育”活动,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大大提高。

5、爱国卫生工作取得佳绩。

通过环境卫生的综合整治,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发生较大改观,四害密度得到有效控制。以创建卫生镇为带动,井岗镇通过省级验收,获得了“省卫生镇”称号。推荐申报的辖区109家市级卫生先进单位和社区顺利通过市级验收。

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信访、计划生育等工作,并均取得成效。

二、民生工程项目顺利完成

完成了8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南岗镇卫生院房屋修缮和设备配备,全科医师、社区护士岗位培训年内结束;免费婚检完成婚检人数2036.5对,超额完成婚检率35%的目标任务。落实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向263名农村孕产妇发放了住院补助。妇幼保健站能力建设房屋修缮通过验收,购置的设备均已到位;管理结核病人211例,对辖区内14名贫困结核病人进行了民生救助。管理艾滋病病人及感染者11人,对其中7名患者进行追踪治疗,为1名患者进行了民生救助。

三、国债项目投资序时推进

积极实施国家拉动内需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和农村卫生体系建设国债项目,卫生系统共获得4个建设项目,总投资810万元(其中国债555万元),4个项目从年初全面开始启动,从科研报告、环境评估、设计、工程施工单位的确定,严格按照招标程序进行。期间,卫生局多次单独或会同发计委、监察、财政等部门多次深入施工现场进行督察,先后召开2次协调会议,研究解决工程建设中出现的问题。截至目前,南岗镇卫生院异地改扩建项目已经完成;西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扩建项目、南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稻香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建项目正在加紧施工,国债资金已完成大半投资任务。

四、党建工作深入开展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坚持把学习提高贯穿到活动的始终,坚持发动群众,广开言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边整边改,不断扩大和巩固活动成果。在全卫生系统开展“坚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卫生事业科学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卫生系统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卫生工作者在思想理论上有了明显的提高,党性得到锻炼,组织和纪律观念普遍增强,在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上得到质的提高。

五、实施新医改,重点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按照市政府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2014年工作安排,抓推进、抓落实。通过集中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吃透国家、省、市医改的基本思路,掌握相关的政策和措施。制定了我区实施办法,启动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等3类9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2014年底,城区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化建档率达到了30%以上。

第四篇

一、严格依法行政,规范卫生执法

一是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按照规定的职责权限和工作程序履行职责,规范执法,依法办事,严格落实执法备案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二是实行卫生执法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对卫生监督人员培训与管理,严格按执法程序行政,实行错案追究制。对卫生行政执法过错行为和损害我区经济发展的行为,从严追究直接责任人和领导的责任。三是认真做好投诉受理,规范举报受理制度。对群众和上级转交的各类举报投诉及时做好登记,及时将投诉处理结果反馈给举报人。

二、提供优质服务,树立良好形象

一是文明执法,从着装、语言、态度等具体方面入手,对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提出了严格要求,切实树立卫生监督执法队伍的良好社会形象。二是加强业务培训,严格贯彻落实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做到对服务对象和群众热情周到、诚实守信,让服务对象和群众满意。

三、提高效能水平,解决实际问题

精简、规范卫生行政审批事项。使用规范受理材料,从受理到办证控制在5个工作日,同时注重后续监管,优化服务质量。在今年的卫生窗口工作中,由于服务态度好,办事效率高,受到了全区通报表扬,并被授予了卫生局窗口“优质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优质服务标兵”的称号。

四、加强政务公开,确保信息透明

严格按照政府的相关规定,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公开信息的录入和。同时在各窗口单位内部设立政务、事务公开栏,实现了执法程序、审批程序的公开化,切实提高工作透明度。并畅通监督投诉渠道,采取窗口专人受理、监督电话的形式,接收投诉和举报,及时办理,做到了件件有结果、有回音。

五、落实廉政责任,严禁不正之风

一是坚决杜绝卫生执法人员“乱执法、乱收费、乱罚款”、“吃、拿、卡、要、报”和态度“生、冷、硬”、办事“顶、推、拖”等影响卫生行业形象、影响发展环境的现象。二是落实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工作,继续在区属医疗单位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实行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招标采购,有效纠正了药品购销中的不正之风。三是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等相关党风廉政制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

六、优化行业环境,服务招商引资

一是通过行业的不断优化,为我区招商引资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外商来我区投资。二是通过卫生窗口,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寻找商机,为招商引资做好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