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政务公开活动总结(共5篇)

时间:2022-02-28 08:56:37

商务局政务公开活动总结(共5篇)

第一篇

2014年度,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宣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区分局关于印发全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实施年”活动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组织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规范化水平。现将我局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实施年”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是规范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报表报送。积极推进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目前,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已报送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支出报表。

二是优化升级政府网站。以区商务局网站为政务公开主阵地。严格遵循政府网站建设规范,强调信息的权威公开、办事的流程规范、界面的亲和友好,以更好地实施信息公开,为民服务。

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以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实施年”为契机,梳理业务流程网上办事机制,加大网上办事公开的力度,规范工作流程、促进效能监督,建立考核机制。

四是推进行政服务窗口标准化建设。坚持按照“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要求,创新工作机制、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完善内部管理、增强综合效能。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进一步梳理细化,实行办事流程“集约化”,积极创新思路,推行纸质文件和电子文件同步,尽量减少办事群众来回奔波

五是印制并发放了宣传手册。依托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结合单位实际印制一次性服务告知单和政策法规宣传手册,及时宣传与企业息息相关的问题。

通过实施“标准化”实施年活动,我局政务透明度、行政服务效能得到大幅提高,下阶段,我局将建立完善标准化活动机制,持续性的开展标准化活动,实现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二篇

一、基本情况

(一)认识提高、责任落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从检查情况看,大部分科室都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自觉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增加政务透明度、改善政务环境、防腐保廉、密切政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来抓。都能围绕各自的职能,抓好行政运作方式和方法的公开;大部分科室也能按要求将单位职责权限、办事指南、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结果、收费标准以及服务承诺等予以公布,做到形式多样化、地点公众化、内容规范化,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二)行政执法和服务项目内容公开更明确。行政执法科室依据《行政许可法》的规定,把办事内容、办事依据、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及处罚标准依据、承诺时限、服务电话、工作人员姓名等在单位办公场所醒目位置予以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群众的监督。如外经贸科、商贸市场科等科室把法规政策、办事程序分别在网上和办公场所进行公示,办事程序一目了然,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

(三)创新载体、拓宽渠道,政务公开工作的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快。各科室都能把推行政务公开的载体建设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拓宽渠道,创新载体,本着便民利民、快捷实用的原则,将政务公开的表现形式延伸到各个领域。对相对稳定的事项,用固定的政务公开栏进行长期公开;对时效性较强的事项,利用互联网等形式公开;多数科室都通过区商务局官网对应该公开的内容进行了网上公开。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检查发现,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公开工作发展不平衡。个别科室对政务公开的认识还不到位,对推行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了解不多、理解不透。

(二)公开工作开展不够规范。有的科室公开的内容、形式比较单一,有的科室办事效率仍需提高。

(三)档案资料管理不够系统。个别科室不重视对公开资料的积累和归档管理,公开内容不齐全,忽视图片资料收集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政务公开涉及全局工作的方方面面,依法公开涉及行政权力运行的各类事项,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是我局全面履行行政职责的重要体现。今后全局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要继续狠抓落实,拉长短板。

(一)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常抓不懈。要深刻认识到推行政务公开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具体体现;是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必然要求;是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二)各科室主要负责人要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把政务公开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亲自抓督办落实,同其他工作同布署、同检查、同考核。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在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监督保障制定明确、具体、切实可行的工作标准,推动全局整体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的提升。要加强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联系,及时报送有价值的政务信息。

(三)要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形式。一是推行电子政务,凡属政务公开范围的内容要在局官网上可以查询。二是在政务公开栏根据实际设固定栏目(如科室职能职责)和活动栏(如经常要更新的内容等)。三是要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政务信息化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

第三篇

2014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区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直接指导下,按照政务公开有关要求,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完善。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纪检组长任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任组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局办公室主要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单位内部的有关科室和人员。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我局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六项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积极推进全过程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一是年初对本单位行政服务事项进一步进行了梳理,对本单位行政审批事项确保项目到位、授权到位。并对审批依据、办理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时限、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对社会公开。并在11月通过科室之间协调努力,对两项审批服务事项进一步进行了提速。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通过推行政务公开,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的运行,促进廉政勤政建设,促进政务公开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使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及责任人更加明确,更易接受评议、检查和监督。

三、用好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中心网站、以及区商务局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二是依托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结合单位实际印制一次性服务告知单和政策法规宣传手册,及时宣传与企业息息相关的问题。三是有效发挥广电、报纸等传统媒体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

四、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实。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同时,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第四篇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依法行政,规范管理,讲究实效,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增强执法透明度,提高服务质量,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更好的为我局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

二、基本原则

1、依法行政,做到公开、公平、公正;2、热情规范,提高服务质量;3、廉洁奉公,提高执法透明度;4、健全机制,常抓不懈,落实信息公开长效机制;5、明确责任,强化监督,落实抓好政务公开。

三、公开内容及范围

凡是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各项事项,除了法律规定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以外都予以公开。

1、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

2、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

3、反映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

四、具体工作

1、建立健全工作机构,落实工作经费,配备工作人员,明确责任分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公开工作流程。

2、按照上级部门的有关要求,倡导积极、全面、合法的公开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及时、准确、实用的信息内容。

3、完善门户网站,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核、保密审查、运行管理、内容保障、应急处理等工作机制;正确使用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及时、准确、完整地录入和公开政府信息。

4、切实做好行政审批事项办理“八公开”,审批结果按要求在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和政务服务中心网站公布,向公众提供免费查询。

5、及时清理和规范行政职权,编制职权目录,依法向社会公开。

6、加强业务培训,按要求积极推进商务综合执法大队开展办事公开工作,为公众办事提供周到、便捷服务。

第五篇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实施年”活动为抓手,以标准实施为重点,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成果的应用,不断提高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

二、主要内容

1、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对现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进行全面梳理、修订和完善,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容、程序和形式。

2、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平台开辟“标准化实施年”活动专栏,及时宣传活动进展情况,全面提升商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

3、规范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按要求公布当月“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规范区商务局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

4、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标准。重点针对商务经济运行、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大型专业市场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努力让人民群众对商务工作更加知情、理解、参与、监督。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标准,明确公开内容、公开范围、公开渠道、公开时间及公开方式。

5、完善商务部门行政职权行使规范。根据行政职权目录,绘制职权行使流程图,进一步促进行政权力运行规范化。

6、推进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全力争创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示范点,建立健全动态管理机制。努力做到公开形式灵活多样,公开内容简洁明了,公开效果实用有效。

三、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部署阶段(8月)。按照全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实施年”活动方案要求,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全面部署实施“标准化实施年”活动。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9-10月)。根据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商务系统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11-12月)。总结活动经验,建立标准化建设长效机制,持续提高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规范化水平。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把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实施年”活动作为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制定区商务局政务公开“标准化实施年”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并由区商务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推进落实各项任务,确保活动有计划、按步骤推进。

2、加强宣传培训。将“标准化实施年”活动开展情况作为今年政务公开宣传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多种方式,开展集中宣传,积极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3、加强监督考评。将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作为政务公开工作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督导考核作用,促进活动扎实开展。

4、加强总结提高。总结“标准化实施年”活动经验,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水平。并按要求将活动开展情况报区政务公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