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规划局信息公开活动总结3篇

时间:2022-02-18 10:10:13

城乡规划局信息公开活动总结3篇

第一篇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领导小组,局长担任组长亲自抓,分管领导为成员加强协调具体抓。领导组下设办公室,确定专人主动抓,各部门积极协助配合抓,确保了此项活动落到实处。通过召开局务会议、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等形式,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等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并制定活动细则,分解工作任务,全面动员部署。

二、认真梳理,完善制度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国家及省有关文件,我们全面梳理和审查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抓好制度修订、完善工作,针对制度落实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制订贯彻执行制度的有效措施。完善市城乡规划局行政问责暂行规定、办事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规划公示暂行规定、行政复议工作制度、规划听证制度、城乡规划信息咨询及查询制度等多项制度和规定,确保了我局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进一步规范了各项行政行为。

三、严格落实,确保实效

在完善制度的基础上,对工作人员开展集中学习培训,让工作人员熟知制度、熟用制度,切实提高执行制度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并针对制度执行不力、不到位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实行责任追究,着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对制度执行不力、不到位的问题,研究解决办法,提出落实的具体保障措施;对制度执行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做法,及时总结推广,提高制度执行效果。

今年以来,我们通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进一步健全了市城乡规划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执行力,全面提升了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按照省、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采取措施,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的深度广度,使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和提高。

第二篇

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

局党组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工作,年初就制定下发《市城乡规划局2014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将行政执法工作纳入各科室和二级机构年终目标考核范畴;5月份转发《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4年重点稽查执法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并确定专人负责抓好计划安排、信息报送、数据统计等日常工作。同时,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和行政执法责任制,不断健全行政执法规章制度,做到行政执法工作有计划、有检查、有督促,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完善规划监察,促进依法行政

1、坚持公正文明执法。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做到持证执法和亮证执法;在办理黄口滨江国际、苹果山路1号、徽山路永佳福邸小区等违法建设案件过程中,严格按照告知、听证、公示等程序,告知违法事实、处罚依据、陈述、申辩或听证权利,确保文明执法,以理服人。通过有效的执法和管理,进一步保障城乡规划的顺利实施,极大减少了辖区内违法建设的发生。

2、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按照《规划行政许可业务工作流程规则》,进一步加强规划批后管理,严肃查处各类违法建设,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立、办、审、决四分离制度,即分管局长审批立案;办案人员负责调查取证、提出行政处罚合议意见和执行处罚决定;局法制科负责案卷的审核;经违法建设审议会集体讨论后,再由分管局长签发行政处罚决定,确保了办案公正、公平、公开。

据统计,2014年规划巡查240余人次,立案查处在建工程8起,召开违法建设审议会7次,行政处罚公示8次,接待群众信访17批次200余人次,协助市区两级行政执法局违法建设认定16件,有效预防和减少违法建设行为,进一步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深入开展容积率及工程领域专项治理工作

根据省、市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进一步加强领导,细化任务,责任到人,扎实开展容积率及工程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在完成项目梳理排查的基础上,基本完成问题整改工作。经过梳理,共排查项目84个(市本级),其中政府类投资50万元(含)以上项目35个,社会投资3000万元(含)以上项目49个。在社会投资项目中,涉及有容积率擅自调整的项目7个,在政府类投资项目中,规划许可程序未到位的有11个。目前,已全部落实整改措施,基本整改到位,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成效。其中省里明确要求立即整改的3个项目,市本级包括金太阳和帝景豪庭项目,我局向市工程领域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做了专题汇报,及时下达整改督办函至项目业主,并会同市国土局抓好容积率超出部分的土地出让金补缴工作。区县包括徽州区咏华花园项目,我局督促其完成整改,并履行土地出让金补缴手续。

回顾今年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困难和问题。如个别执法对象越来越多,执法过程越来越规范,但人员编制仍然是20年前的状况;执法过程客观存在检查不到位、执法不到位现象,部分案件办理质量不高等。

下一步,我局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严格依法行政,加大依法控违拆违力度,进一步理顺行政执法体制;认真研究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总结经验和教训,进一步完善规划监察制度;强化监督检查,不断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加强对行政执法队伍的管理,通过自学与集中学习等方式,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

第三篇

一、抓好反腐倡廉宣传教育

1.根据市纪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学习《廉政准则》、规范从政行为,促进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同时,深入开展向沈浩同志学习活动,进一步弘扬心系群众、廉政为民的精神。

2、贯彻落实局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认真学习党章、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

3、加强干部培训教育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开展以学习《廉政准则》为主题的党课教育,做好党员干部党风廉政、行政执法和规划业务等方面的培训教育工作。同时,对新任和转任干部进行党风廉政教育培训,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培训、考核档案。

4、大力宣传廉政文化。继续开展廉政文化广场“月月演”活动,参加第二次建设领域从业人员执业和反腐倡廉知识考试“双通过”活动,进一步营造机关廉政文化氛围。

二、强化反腐倡廉制度执行力

5、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央《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重大事项报告、诫勉谈话、廉政谈话等制度。

6、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全面执行8项禁止和52个“不准”廉洁从政行为规范,对违反规定的,坚决查处。

7、认真落实“一把手”“两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工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报备制度,自觉接受市纪委的监督检查。

8、全面实施《市城市规划局关于科级干部请示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实施意见(试行)》,进一步完善和制定科级干部述职述廉工作和科级干部廉政档案。

三、抓好规划监督检查

9、继续推进工程领域及容积率专项治理工作,全面梳理,深刻剖析,分类处理,着力解决违规变更规划调整容积率等突出问题。

10、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深入推进“两集中、两到位”制度建设,全面落实“一表清”、并联审批、当场签发等制度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完善审批流程,切实提高规划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

11、加强政务公开、市民连线、来信来访等工作。全面推行公开办事制度和服务承诺制度,落实重大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公示听证制度,努力构建“阳光规划”;支持和保障人民群众行使监督权,进一步完善特邀监督员、行风监督员等制度,确保监督到位;全面做好政风行风上线、市民连线以及信访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12、继续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加大控违拆违力度,切实加强规划批后管理工作,严肃查处违法建设行为。同时,贯彻落实《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暂行规定》和省、市《实施办法》,切实加强行政过错责任追究,促进依法行政。

四、工作要求

13、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局党组负责全面领导惩防体系建设的政治责任,把落实市委惩防体系《实施意见》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同时局惩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构建惩防体系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14、抓好制度建设,进一步增强工作的有效性。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体系法规制度建设,同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15、细化责任分解,进一步推动惩防体系建设。按照职责分工,明确局领导班子及成员、各科室和二级机构的反腐倡廉工作目标任务,并规定时限,落实措施,确保任务细化,责任到人。

16、创新方法载体,进一步健全工作网络。在抓好教育、制度、监督、改革、惩治工作的同时,要兼顾教育、制度、监督、改革、惩治之间的关联性,使之相互配套,相互促进,共同推进,真正做到教育扎实、制度管用、监督有效、改革创新、惩治有力,达到有效惩治和预防腐败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