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乡村规划编制工作总结2篇

时间:2022-02-18 09:20:27

美好乡村规划编制工作总结2篇

第一篇

今年来,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我局牵头组织美好乡村规划编制工作,明确村庄布点规划和中心村建设规划两大任务,制定出台美好乡村规划编制和审批工作指南,积极开展美好乡村建设专题培训工作,确保美好乡村建设工作规划先行。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3年工作开展情况

1、积极开展规划业务培训。结合规划建设指导组的工作职责,精心编撰规划编制业务资料,在市委党校开展3期美好乡村建设专题培训工作,分别对区县、乡镇及首批中心村两委干部进行专题培训。

2、切实加强技术工作指导。会同市美好办制定出台《市美好乡村规划编制和审批工作指南(试行)》,进一步明确村庄规划技术标准和要求。同时,会同市美好办做好各区县村庄布点规划审查、中心村建设规划方案评审等工作。

3、抓紧编制村庄布点规划和全市美好乡村建设规划。各区县村庄布点规划已完成规划方案,并通过区县人大的审议,已全部上报市政府待审批。《全市美好乡村建设规划(2012—2020年)》已完成设计方案,并组织专家审查通过,拟报市政府审批。

4、顺利完成中心村建设规划。首批中心村建设任务共确定90个省级示范村和16个市级示范村,已全部完成规划方案并报区县政府审批。其中90个省级示范村全部上报省住建厅备案。

5、认真开展美好乡村规划编制工作“回头看”活动。其中,36个省级重点示范村规划经过评估论证,28个中心村规划基本符合省、市美好乡村建设要求,进一步调整完善即可;3个中心村规划需要提升优化规划方案;5个中心村规划由于现状调研不充分、内容不全面等原因,需要补充修改完善规划方案。另外,70个省、市示范村规划也已完成“回头看”评估论证和修改完善工作。

6、组织规划专家做好服务工作。积极参与市委组织部开展的百名专家服务美好乡村建设工作,其中我局有2名专家受到表彰。同时,结合省住建厅的工作部署,每个区县安排1名省级专家负责具体的技术服务和指导工作,并于11月底完成各区县中心村建设规划评估报告,上报省住建厅汇总。

7、配合市政协做好美好乡村建设调研工作。根据市政协调研的要求,积极提供相关资料,并参加市政协召开的座谈会,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二、规划编制工作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市美好乡村规划编制工作基本完成,但与省里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与不足:

1、少数中心村规划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现状调研不深入,地形图等基础资料的缺失,以致规划内容不合理。

2、由于外地规划设计单位对美好乡村建设的政策和要求了解不清,导致个别中心村建设规划照搬城市规划模式或外地模式,脱离本地农村实际,缺乏乡村特色等。

3、产业规划编制滞后,美好乡村建设离不开产业支撑,一些省级重点示范村产业规划未能及时编制,导致建设规划与产业规划的关联度不高。

第二篇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围绕推进“六个一百”,全面掀起“六个高潮”,市重点村镇环境风貌整治工作紧扣控违拆违、改徽建徽、环境整治和长效机制建立这四大目标任务,快速推进,成效显著。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出台措施,迅速行动。市里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为组长的整治工作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各区县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组和办公室,加强对整治工作的领导;制定出台《关于掀起重点村镇环境风貌整治高潮实施意见》,明确了整治工作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各部门职责;《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控违拆违工作的通告》,要求对全市违法建设发现一起,拆除一起,把违法建设的势头遏制住,不欠新帐,逐步还清旧账;召开全市重点村镇环境风貌整治现场动员会,领导组主要领导作重要讲话,市政府与各区县政府签定了2012年整治任务责任状,明确了全市今年整治工作的任务和要求;举办全市环境风貌整治工作培训班,各区县住建、规划、国土、城管等部门负责人及58个重点乡镇主要负责人参加培训。

二是集中力量,狠抓重点。市里确定高速歙县段为今年整治工作的重点,组织协调市内4家设计单位对高速公路沿线7个乡镇整治的试点村庄进行“一幢一案”的改徽方案设计,及时审查通过了改徽设计方案,确保高速公路沿线整治工作顺利启动。并以点带面,全面组织各区县开展改徽方案设计。

三是推广经验,强化指导。对歙县试点先期取得的经验及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同时注意组织各区县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市整治办组织有关人员深入区县改徽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对于一些工作难度较大、进展较慢的地方,帮助研究对策,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四是加强督促,跟踪问效。3月份,市环境风貌整治领导组先后两次对歙县的专项督查;4月份,市委督察组、市政府督查室牵头对区县进行为期两天的整治工作督查,全面了解整治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7月份和10月份,市领导组对区县整治工作分别进行了核查,并根据各区县整治完成情况,及时拨付了部分整治以奖代补资金。

二、工作取得成效

各地按照“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群众参与、属地管理”的原则,克服雨季、茶季、劳动力短缺、资金困难等不利因素,千方百计,克难攻坚,以坚定的信心、空前的力度和高涨的热情、全力以赴统筹推进整治工作,总体呈现领导重视、措施有力、行动积极、成效突出等特点。

1、控违拆违方面:普遍建立了巡查举报机制,一旦发现违法建设的苗头,能立即进行制止,截止12月底,全市控违869次,拆违866处,拆除面积69998㎡,基本上做到控得住、拆得掉。

2、改徽、建徽、保徽方面:年初改徽目标任务6432幢,截止12月底完成改徽任务9788幢,已超额完成今年的工作计划;

各区县建徽方面也做了一些探索;

完成60多个古村落保护规划编制和800多幢古民居的修缮工作。

3、环境整治方面:全市共建徽派围墙25000米,建设停车场34200㎡,绿化673360㎡,新增垃圾池1045个,对村庄内的垃圾及时处理,拆除大量破旧的围墙、猪栏、厕所、杂物间以及与环境不协调的屋顶水箱、电视天线、广告牌等。整治范围内的村镇环境面貌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4、长效机制建设方面:《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意见》已颁布实施。结合美好乡村建设,经市委、市政府研定,对乡镇规划建设管理职责予以明确,市委组织部等五个部门联合下文,明确全市每个乡镇配备一名规划建设专职管理人员,并已安排对这些专职管理人员进行专题培训。

5、资金整合方面:积极整合住建委、水利、交通、文化、卫生、农业、林业、环保等系统的相关资金,同时,各乡镇也不等不靠,先行安排资金,购买原材料,组建施工队,并积极争取整改户投工投劳。市政府安排1000万元作为2012年整治工作的以奖代补资金。市住建、国土等部门也积极对上争取资金,全力支持整治工作,各区县也积极通过各种渠道安排风貌整治资金。截止目前,全市共投入整治资金约2亿元。

三、2013年工作安排

2013年,我们将在总结前期工作取得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强力推进风貌整治工作:

一是明确全年目标任务。明年要在继续做好控违拆违和控制新建建筑是徽派建筑的前提下,重点还是加大改徽力度。明年全市改徽的预期任务是6217幢。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重点:一是继续把主要干道两侧和景区景点、重要节点周边作为改徽重点;二是将新安江两岸作为明年全市改徽工作的重点地段,改徽任务为2220幢,其中屯溪区420幢,歙县1800幢;三是将明年首批开展美好乡村建设的100个中心村作为改徽重点。

二是努力破解资金瓶颈。一方面,要抓住美好乡村建设的契机,把重点村镇环境风貌整治工作融入美好乡村建设之中,统筹整合国家和省、市安排的美好乡村建设、村庄整治、农村危房改造、新安江生态补偿试点等各类补助资金向重点村镇环境风貌整治工作倾斜;另一方面,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到改徽建徽工作中来,积极投工投劳;此外,将探索采取“谁投资、谁受益”的市场化运作方式,引进社会资金开发村镇休闲旅游项目,对村镇环境风貌进行综合整体改造。

三是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要在2012年整治工作的基础上,继续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要保持控违拆违的高压态势,做到“控得住、拆得掉”;继续把改徽建徽作为整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结合美好乡村建设对村庄外部和内部环境进行综合整治;逐步健全长效机制,使风貌整治工作常态化。

四是发挥长效机制作用。以《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意见》为指导,加强对乡村规划建设专职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管理,建立农村建设审批许可制度,明确审批要求和程序,规范村镇建设和农民建房管理;结合美好乡村建设,抓好中心村建设规划;加大新徽派建筑图纸的推广和使用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