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局全员大培训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9 03:43:53

畜牧局全员大培训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建设现代畜牧强县总体思路,认真贯彻县委《关于实施全员大培训的意见》精神,以提高全县畜牧系统干部职工业务素质和养殖户畜牧知识水平为目标,有效整合科技资源优势,精心组织实施科技兴牧工程,采取多种形式,分层次开展培训,取得了显著成效。共举办各类培训会、培训班120场次,印发技术资料4万多份,培训人数达1.8万多人次。通过培训,一方面提高了畜牧系统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为发展现代畜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另一方面增强了村级防疫员和人工授精员的服务能力,加快了畜牧业发展。还有一方面就是培养了一大批懂技术、会管理的新型农民,为提高畜牧业科技含量,增加农民收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的主要采取以下措施抓好培训工作。

一是夯实培训责任。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全员大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一名副局长专门负责。局里根据各单位业务特点,制定了培训计划和培训方案。把培训工作纳入各基层站所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之列,进行考核奖罚。各单位抽调有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的技术专家担任授课教师,针对不同类型养殖户,提早备课,精心准备,确保做到有的放矢。

二是搞活培训形式。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对全系统干部职工进行培训。先后拿出6万多元,选派畜牧系统技术人员到省、市参加业务培训。同时,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坚持自学,局里定期检查学习笔记。对自学成绩优异者,予以奖励,调动大家学习的积极性。采取集中培训的形式,对村级畜牧兽医服务队伍进行培训。今年3月,又对90名村级防疫员进行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由西农大教授授课、组织考试。在抓好畜牧系统干部职工培训基础上,把职业农民培训作为提高畜牧业科技含量的重要手段,及早动手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农民培训工程。采取请专家现场讲授、印发资料、播放光碟等形式,积极推广生猪、肉牛标准化养殖等先进技术。以循环农业示范园为重点,积极推广“畜-沼-果(菜、粮)”循环生产技术。积极借助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及高校技术优势,与西农大、正大、石羊等企业联合开展培训。结合H7N9禽流感防控,有针对性地做好村级防疫员及养殖场、养殖小区、大户进行科学免疫、疫病监测、综合防控等方面知识培训。围绕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对饲料、兽药生产经营企业及屠宰场、奶站、养殖场、养殖小区负责人进行了全方位培训,提高守法经营的意识。围绕实施生猪良种补贴项目,我们对全县生猪人工授精员及养殖户进行培训。同时,对全县养牛场、小区及养牛大户就青贮饲料制作技术进行培训。

三是严格培训管理。为确保培训有序进行,我们制定了严格的培训制度和培训纪律,实行签到、点名等考勤方式,固定专人负责培训管理,对不遵守纪律者予以处罚。每次培训结束后,都要组织考试考核,对成绩优异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较差者,予以处罚。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2013年的培训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一年来的培训工作开展过程当中同样也暴露出来一些问题。一是培训经费不足。由于我局没有专项培训经费,本系统自行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只能通过压缩办公经费的单一手段勉强维持,培训工作保障机制还不够完善,干部赴外学习机会较少。二是由于畜牧兽医工作量大,承担事务较多,开展培训工作常常需要利用周末和调整工作等非常手段进行,干部职工参训积极性受到影响。四是培训考评机制还不够完善。由于干部培训与干部考核结合得不够紧密,没有很好地与干部晋升奖惩挂钩,造成干部参加教育培训的动力不足。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县委实施全员大培训的要求,在抓好畜牧系统干部职工培训和农村新型实用人才培训基础上,重点抓好职业农民培训。对全县的养殖带头人进行职业农民技能培训。

一是对全体干部职工业务知识培训。建立定期学习制度,每周四、周五组织局机关、局属3个业务站及12个基层畜牧兽医站全体干部进行培训学习。同时,积极与省市畜牧部门联系,选派技术人员参加省市技术培训。

二是对村级服务队伍培训。计划对村级防疫员及人工授精员进行系统培训,共培训150人。

三是对规模养殖户培训。计划对全县生猪、奶牛及养鸡场、小区、大户负责人及技术人员进行分门别类培训,由西农大专家、省市畜牧部门技术人员授课,共培训3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