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秋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3 09:57:48

三秋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总结

201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领导下,在省市业务部门支持指导下,我们按照市2013年农作物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的要求,加大促进资源化、饲料化、肥料化利用,减少资源焚烧浪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促进低碳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以落实责任为主要手段,多措并举,扎实工作,经过乡镇的通力配合和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完成髙茬秸秆还田面积3.3万亩,其中:玉米秸秆还田面积0.5万亩,玉米机收0.3万亩,果园小麦玉米秸秆覆盖0.1万亩,饲草加工2.4万亩,现就实施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夯实责任

为了确保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顺利实施,中心成立以中心主任任组长的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夯实任务,使秸秆利用工作技术宣传培训,资金筹措、机具维修、示范区建设,试验研究和机具购置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技术推广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和技术保障,使该技术成为我县一项富民工程,通过示范试验,得到各级领导和群众的认可。

二、宣传示范引导,提高群众认识

为了提高群众秸秆综合利用的认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了广泛的宣传引导:一是利用广播电视宣传综合利用技术及重大意义;二是利用集日宣传,共散发宣传单4000余分,制作宣传版面5面,接受咨询群众0.7万人次;三是悬挂横幅4条,张贴标语40条;四是在各示范点召开现场会3次,通过现场演示,现场宣传培训来提高群众秸秆综合利用的意识,五是建立核心示范点,其中小麦高茬还田示范点4处,示范面积0.26万亩,玉米秸秆还田示范点2处,共1000余亩,通过宣传示范引导,小麦高茬还田、玉米秸秆还田和小麦、玉米秸秆果园覆盖三大技术得到示范应用。

三、强化技术服务,农机农艺结合

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技术,不仅包含着农机技术,也渗透着农艺技术,只有二者紧密结合起来,才能使项目的实施发挥它的效能。在项目实施中,我们采用农技、种子等部门相互配合,明确各自职责,农技部门负责农艺有关数据的测定等。植保部门负责化学除草、病虫害防治。种子部门负责种子包衣,优良品种引进等。通过部门通力协作,技术干部分片包干,深入生产一线,搞好机具调试保养和农艺措施的指导,全程跟踪服务,现场解决技术难题,手把手指导农民群众科学应用秸秆综合利用技术。

四、引进适用机具,提供物质保障

为了确保秸秆综合利用技术落到实处,我们利用机具补贴推广平台,积极推广小麦玉米联合收割机,秸秆还田机,免耕播种机等先进适用的机械,在夏收以前对联合收割机驾驶员进行培训,要求全县机收割茬全部留25-30cm,从而保证大面积高茬还田的实施,截止目前我县拥有玉米收割机16台,秸秆还田机10台,免耕播种机23台,揉丝机、粉碎机等其它机械220台,另外,在“三夏”、“三秋”为了解决机具短缺的问题,采用手机信息联系,南机北调,既解决了我县机具少的问题,同时也发挥了机械的最多效能,为机手增加了经济收入。

五、积极探索秸秆还田新途径

为了扎实开展秸秆还田综合利用工作,针对我县果园面积较大的优势,今年大胆试验,在洪家镇王东村提出成立果园秸秆覆盖示范点1000亩,在年初,采用小麦秸秆,玉米秸秆覆盖树盘2米,约10cm厚,通过一年的腐熟在秋冬施肥时,部分回填施肥沟中,其作用是秸秆覆盖保墒,减少树盘丛生杂草,腐熟后还田达到培肥地力,通过一年的示范效果良好,土壤税费等各类指标都有所增长,果品质量明显提高。

总之,秸秆还田工作只有在政府的引导推动下,各级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农机农艺紧密结合,科技人员不断研究探索,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的广泛参与,整体联动才能做到更好,虽然我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离上级部门和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今后我们将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紧密配合,同时争取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全力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