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局十个全覆盖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6 10:25:08

机关事务局十个全覆盖工作总结

在全省抓源头治腐开展“十个全覆盖”工作以来,区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按照区委、区政府总体安排和部署,高度重视,结合实际,立足腐败风险预警防控、财政资金监督检查、党务政务公开、电子政务、廉政文化建设五项重点,在组织协调上强化保障,在工作落实中强化执行力,在拓展深化上提升创新,全力推进“十个全覆盖”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十个全覆盖”工作进展情况

(一)主要做法和特点

全区“十个全覆盖”工作会议召开后,局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十个全覆盖”各项工作。

1、健全组织机构,落实领导责任。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马长富同志为组长的“十个全覆盖”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协调、组织和实施;组建了腐败风险预警防控、政府财政资金监督检查、党务政务公开、电子政务以及廉政文化建设五个工作专班。印发了我局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及相关文件,明确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职责、工作任务以及“十个全覆盖”工作的具体要求。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还结合部门实际,制订了《区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十个全覆盖”工作考核细则》,对机关各科室单项覆盖内容情况单独实行百分制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单位年终考核、评先表优相结合,确保了各项工作的落实。

2、开展宣传教育,营建良好氛围。“十个全覆盖“是反腐倡廉一项新工作,工作要求高、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我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共同研究探索,形成工作合力。一是认真学习各级关于实施“十个全覆盖“工作的文件精神,深刻领会工作的重大意义。二是立足实际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在召开全局动员大会,充分动员的基础上,利用组织生活会、干部职工大会等场合,采用工作简报、展板、宣传栏等形式,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三是坚持把宣传教育与解决干部职工的思想问题相结合,开展工作之初,部分同志认为腐败风险只在领导干部身上存在,与一般工作人员无关,重视度不够高,针对这些问题,局党组一班人开展了深入细致的宣传教育工作,通过谈心交流,形成共识,促进其把“十个全覆盖”当做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业务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3、围绕行政职权,加强自身监管。通过采取全员查找、重点防范的思路,全面开展了腐败风险点的查找。围绕局机关日常管理要求和行政职权范围,在认真查找的基础上,对具有腐败高风险的关键岗位、环节进行了重点查找,将所有风险点及防控措施都进行公示,广泛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确保各项职权在阳光下运行。

(二)具体实施内容

1、基本实现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全覆盖。扎实推进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做好清权明责、风险排查、监督防范、预警控制等工作,建立了完整的反腐制度体系。

2、全面推进政府财政资金监督检查全覆盖。一是建立工作机制。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领导班子任成员的资金检查领导小组,负责全系统财政资金监管。二是加强资金检查。在全系统实行定期检查和年终检查相结合,自查和抽查相结合,资金检查和目标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堵住资金管理漏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严格责任追究。财务资金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分管领导及科室主要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局机关财务科负责违纪违法行为的监督,一经发现问题,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追究。

3、大力实施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全覆盖。一是稳步推进党务公开。围绕增强党的工作、党内事务的开放度和透明度,最大限度地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党内民主建设。建立党务公开制度,认真抓好党务公开的检查落实,全面推进党务公开。二是深化政务公开。围绕机关后勤保障服务工作,完善和落实党务政务公开相关制度,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抓好政务公开目录确定的常规内容公开,进一步增加工作透明度,推行政务公开。三是深化民主监督管理。实现公开专栏的标准化,公开内容的规范化和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完善了民主管理制度,提升了党务、政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整体水平。

4、着力实现电子政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全覆盖。加大机关事务网络公开力度,实行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在线交流、网上监督。在电子政网上公布单位行政职能,办事机构及相关工作流程,进行廉政服务承诺,设置投诉举报电话,公布廉政信息,提高了规范服务、廉洁服务水平。

5、扎实推动廉政文化“六进”全覆盖。将廉政教育活动贯穿于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始终,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增强广大干部腐败风险防控意识,营建良好氛围。一是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廉政准则》,组织收听收看廉政教育片,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和思想汇报材料。二是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查找风险点,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交流讨论活动。三是开展警示教育。组织机关干部参观区看守所进行警示教育,用反面材料警示人,教育广大干部要警钟长鸣,正确运用自己的工作职能,增强党性观念,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二、取得的成效

(一)自律意识明显增强。在“十个全覆盖”工作开展过程中,提升了党员机关干部的自律意识,十项全覆盖工作的具体开展让干部明确了廉政监管不是搞运动,工作不是流于形式。对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反腐败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开展起到的很好的促进作用。

(二)行政效能显著提高。一方面全体干部职工根据自身的风险,制定了具体防控、监督措施,解决少数干部所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飘浮、办事效不高、作风不扎实等问题,积极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法,努力增强服务意识和提高服务质量。

(三)干部作风有效改善。我们将推进“十个全覆盖”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有效手段,着力加强干部队伍作风整顿,促进其素质能力提升,取得了较好效果。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满意率和信任度明显提高,避免了工作矛盾,干群关系更加融洽。

三、存在的问题

我们的“十个全覆盖”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人民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着很多不足。一是少数干部在开展“十个全覆盖”工作过程中,“以虚务实”,流于形式,认识度不够。二是全覆盖工作落实的力度还不够大,发展还不够平衡,有的抓得比较具体,有的还抓很不够深入。三是组织协调人员比较欠缺,工作任务重,许多工作同步进行,影响工作质量。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在今后工作过程中,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和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要求,严格按照工作目标,进一步推进“十个全覆盖”工作,高标准完成目标任务,为建设“廉政机关、文明机关、和谐机关”而努力。

(一)认真总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坚定推动实现“十个全覆盖”目标的决心和信心。把握工作重点和重要环节,把实现“十个全覆盖”工作作为我们的重要任务来抓,振奋精神,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推动“十个全覆盖”目标的全面实现。

(二)正确认识和全面把握“十个全覆盖”的深刻内涵,不断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制权、管钱、用人等重点环节,明确源头治腐的工作责任和目标要求,防止和减少腐败行为的发生,为工作开展营造一个好的环境。

(三)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全面实现“十个全覆盖”。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做到扎实推进。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推动实现“十个全覆盖”的强大合力。

(四)立足实际、注重实效。坚持从实际出发,出实招、重实绩,加强经验总结和宣传报道,使“十个全覆盖”的整体功能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