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群众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7 09:14:31

商务局群众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一五五三”的思路举措,以工作提升年为契机,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导向,以“包村联户”、“选派第一书记”为群众工作开展平台,紧密部署,加强调度,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中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强化服务意识,认真扎实地了解并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把矛盾纠纷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为商务系统经济发展创造了和协稳定的社会环境。现将我局群众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领导,健全体制,认真落实一把手负责制。

对于做好群众工作,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始终把群众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协同配合,科室工作人员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系统内各单位一把手为群众工作第一责任人,努力做好自己内部的安全防范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首先是建立了商务局群众工作领导小组,从明确责任,明确目标入手,认真签定了目标责任制,从组织上保证了这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在开展包村联户工作中,干部深入群众、体察民情,想群众之所想、思群众之所思,扎扎实实做好群众工作。

建立矛盾纠纷排查信息员联络制度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信息员负责收集整理反映群众的意愿和意见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影响社会安定的重大矛盾和问题,以便单位领导把握动向,及时调处,主动化解;同时对基层单位处理不了、处理不好的各类矛盾进行综合处理,做到及时沟通,商务局工作人员积极报协调解决,有的放矢、认真负责,避免了工作的盲动性,为民解忧、为民服务,推进了本系统创安创模的开展。

二、搞好宣传发动,提升为民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

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我局召开了群众工作研讨会,动员大会等会议,动员全体干部把身子沉到底,把脚板踏实,面对矛盾多、协调难的群众性工作,不缩、不推、不避,一门心思扑上去,提高自身宣传、发动、服务、引导群众的本领,增强调解、沟通能力,把群众工作做好。干部增强为民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提高群众工作本领。时刻与群众保持联系,带着感情做好群众工作,积极搭建与群众沟通交流的平台,及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

通过宣传发动会议的动员,已在我局领导干部中形成了“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参与作为第一路径,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置,把群众幸福作为第一追求”的服务意识共识,深刻认识到“包村联户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手段、是改进工作的现实需要、是锻炼干部挺高综合素质的基础、是区委区政府重大战略部署”的重大现实意义,为群众工作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三、加强群众工作深化包村(居)联户活动,选派机关党员干部担任村居党组织“第一书记"

1、加强群众工作深化包村(居)联户活动。包村(居)联户活动是密切党和群众联系,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做好群众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手段,也是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和工作提升年的有力载体。广大机关党员干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进村(居)入户,问计于民,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听取上访户的意见,走访慰问困难户,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包村(居)联户工作取得实效。

2、选派机关党员干部担任村居党组织“第一书记”。商务局选派2名机关干部分别到经济开发区村、村任担任“第一书记”,重点抓好“五有”。一是有好带头人。把培养选拔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作为重中之重,使村“两委”班子团结坚强、有战斗力。二是有集体收入。选准富民强村路子,在促进农民增收过程中增加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满足村级组织正常运转和服务群众需要。三是有活动场所。村级组织有独立的工作和服务场所,功能齐全、发挥作用好。四是有管用制度。党组织工作制度健全管用,村级组织运行规范高效。五是有满意服务。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服务意识,拓展服务内容,改进服务方法,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受到群众欢迎。

四、完善监督机制,群众工作求实效。

区商务局在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选派机关干部与村、村结成对子,组织机关干部走访困难企业、困难村居,帮助解决了基层的实际困难。切实做好群众工作。定期召开专门会议研究确定下月群众工作的重点,提出针对性的工作要求,指明工作方向。认真详细分析群众反映的问题及社会稳定形势,对存在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制定了相应的应急措施,强化基层调解,从源头上预防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发生。

加大监督力度,积极推进群访群治工作。群众工作无小事,重在平时抓防范。为此,我们把群防群治的实施作为重点工作抓,党组成员采取定点包单位的办法进行日常的督查,进一步落实综治工作领导责任制、目标管理制、领导责任查究制和“一票否决权”制。对下属单位出现的问题议而不决、决而不办的问题,严厉进行批评;对认识跟不上,工作不到位的个别责任领导,第一责任人亲自找其警示谈话,促使各级领导和分工负责同志靠前做工作,争取工作的主动,积极促进综治工作健康向上的发展。同时领导干部坚持长期深入基层,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了解收集社情民意,主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做到把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到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五、注重与实际相结合,加强自检,不断完善。

我局在群众工作开展的过程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探索了一些好的工作机制和措施,但也存在一些有待改善的问题和不足。局领导结合我单位群众工作开展的不同阶段,定期召开自检自查会议,指明近期群众工作开展方向,督促各级干部做好自我纠察和反思,在工作中不断创新,以更好的工作方式为民服务、为民解忧。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创新机制,完善措施,加大力度,扎实工作,全力做好群众工作,为我区居民幸福和谐生活营造良好的社会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