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局农技推广工作小结

时间:2022-12-26 10:50:16

畜牧局农技推广工作小结

一、2013年开展的主要工作及工作成就

按照我局农技推广入户指导的要求,我局确立了有一定养殖规模且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的养猪户做为养殖科技入户示范户,并与养殖示范户签订了技术指导和服务协议,并根据各个示范户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具体的分户技术指导实施方案。

在主推技术上,根据各户的具体情况,全面推广了高效健康养殖技术。根据各个示范户制定了技术指导方案,并且针对养殖场存在的问题,有的放矢,分户指导。要求示范户根据健康养殖标准建设和改造养殖场;根据健康养殖标准建立健全生猪、奶牛疫病防控制度;根据不同条件下猪的营养需要,科学合理配制全价、平衡的饲料;根据健康养殖标准控制养殖场环境。一年来在示范户中实行高效健康的养猪技术,有效地控制了猪场、牛场疾病的发生率,减少了由于疫病死亡和淘汰的损失,死淘率降低了30%以上;牲畜的健康水平的提高,使遗传潜力得到了充分的发挥,生产水平明显提高,出栏率明显提高,饲料利用率也得到了明显的提高了10-20%左右;产品的质量也明显得到了提高,基本达到了健康无残留。

通过农业科技入户示范指导,所指导的示范户及所带动辐射的养殖户在养殖方式上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从以前的粗放式农村零散养殖逐渐发展成了集约化、区域化、专业化的科学养殖方式;养殖水平也不断地提高,广大的养殖示范户学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涨,对新的养殖技术和方式的追求也越来越迫切,示范户的养殖规模逐渐变大,我局所指导的部分示范户,2011年和2013年相比,年出栏310头的变成了410头,年出栏1500头的变成2200头,年出栏7000头的,变成了8000头,年产奶550吨的变成了600吨,年产奶890吨的变成了912.5吨,同时,牲畜的疫病得到有效的控制,其它高发、多发的传染性疾病也有所平息,为广大的养猪户减少了很大的损失;2013上半年由于养猪户的科学养殖和看涨的市场行情养猪户特别是示范户都获到了很大的经济效益,下半年特别是10月份以来,由于猪价持续下降和饲料价格居高不下,养猪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然而,科学的饲养管理和适时出栏,使的示范户也有利可图,平均每头肉猪出栏还可获利150元左右。广大的养殖示范户在优惠的政策和良好的环境及我们指导员不辞辛劳的技术指导和服务下,对养殖事业更加干劲十足,激情豪迈,涌现出了很多养殖能手和典型事例。如核心示范户东城街道下李家崖村王永法养猪场,他创业有成后,从2008年投资兴建养猪场,在近年来畜牧惠农政策扶持和养猪科技入户示范指导下,他内联外引,跑市场、摸信息,猪场办的兴旺发达,获到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为当地的养殖业做出很大的贡献。

二、存在的问题及对下一步的工作建议

1、示范场的管理比较松散。养殖示范场的管理方式和管理力度尚待改进和加强,农技推广指导单位对示范场的技术支撑和指导作用不是太明显,使示范场的质量无从保证。通过入户调查,我们发现有的养牛户普遍存在的问题有粗饲料单一,不喂青贮;精饲料配比不合理;有的没有做到自由采食、自由饮水、不注意牛舍消毒和牛体刷试;在挤奶前没有做到三揉三挤;更不注重牛蹄的修理等等。对一些常见病、多发病只注重治疗,而忽视平时预防。诚望项目的领导和专家们能加强对项目的管理,切实发挥专家和技术依托单位的作用。

2、示范场物化补贴不足,发挥的作用不明显,示范户满意度不高,需在补贴项目的选择和补贴的数量上做好文章。

3、科技指导员的素质参差不齐,急待整顿和提高。要不拘一格选拔人才,充实科技指导队伍,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努力把科技入户的技术指导工作做好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