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季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19 10:21:29

气象局季度工作总结

一、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实现气象事业科学发展。

日常工作中,不断加强政治学习,坚持不懈地抓好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气象工作全过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今年“两会”的会议精神,引导和激励干部职工爱党、爱国、爱气象事业,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推进“气象工作政府化、气象业务现代化、气象服务社会化”进程,努力实现气象事业科学发展。

二、努力建设现代化气象体系,不断提升公共气象服务能力。

1、基础业务稳定运转:进一步规范业务管理,狠抓业务质量。制定各项工作目标及考核和奖惩办法,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今年我局业务楼建设、改造工程项目多、时间长、任务紧。在工程施工中人员杂乱,为了保证业务工作正常进行。不丢失记录及档案资料,业务人员不计得失,加班加点,确保了业务质量等,不受工程干扰。

2、气象服务扎实高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无微不至,无所不在”的服务理念,积极做好气象服务工作。根据今春的气温持续偏低,进入3月份降水偏少、大风频发的气候特点,早动员、早部署、早落实,全力以赴做好春季气象服务工作。截止目前,第一季度我局累计暴雪、道路结冰、大风、寒潮等各类预警信息17次,各类专题报告、农业气象简报40余期,开展决策短信服务20余次。并在市局人影办的统一指挥下,于3月12日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增雨效果明显,为春季农业生产奠定了基础,受到市领导和广大农民一致好评。

三、不断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努力服务经济社会建设。

1、认真抓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始终把防御和减轻气象灾害、提高灾害性天气预报预测准确率作为提升气象服务水平的首要任务,高度重视气象灾害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的监测、预警预报。近期,我局又通过自筹资金的方式,升级更新了气象预警短信系统。

2、积极配合市局完成气象预警机选址工作。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抽调骨干力量到各镇进行选址调研,在市局业务科的指导下,在大水泊镇和其辖区内的康家庄等六村完成了选址工作,确保了市局的市级信息化项目“气象预警信息系统”的建设进度。

3、加强气象科普宣传。围绕今年气象日“监视天气,保护生命和财产”主题,努力开展3.23气象日宣传活动。气象日前夕,我局就邀请电视台《百姓关注》栏目记者,围绕今年气象日主体进行专题录制,并于3月23当日,在电视台综合频道进行了播放。气象日当天,我局还在市中心广场通过释放彩虹门、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条幅等多种形式宣传气象工作。工作人员现场向广大群众讲解了气象科普知识和法律法规。同时,积极做好3.23气象开放日观摩接待工作,气象日期间我局累计接待中、小学生9批次,达300余人。

四、严格按照高质量、高标准的要求,扎实推进基础建设工作。

在业务副楼施工过程中,我局成立了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建设质量监督小组,并跟踪检查施工质量。我局严格按照市局党组的要求,进行施工质量监督。为确保施工效果,不仅局班子成员都要参与施工管理,而且要求单位每位职工都是义务监督员,发现问题及时提出,为保证工程质量打下了基础。

五、进一步加强党建、廉政、安全和稳定工作,促进气象事业和谐发展。

1、认真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把基层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和气象文化建设与气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按照市直机关工委要求,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科普宣传、济贫助学、帮老助残、环境保护等公益活动4次。并组织党员干部参与了市委组织的环保健步行等活动。

2、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制定了《市气象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全面落实加强反腐倡廉惩防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局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工作。严格执行财务预算,加强财务管理和财务监督。

3、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认真落实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深化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重点加强对车辆交通、消防、施放气球、防雷施工、人影作业等方面的安全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