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秩序管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19 08:59:18

市场经济秩序管理工作总结

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今年以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着力开展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及药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近2000人次,完成医疗机构确认98家、经营企业GSP认证35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现场验收10家,受理31起举报,立案查处10起。共检查药品经营使用单位1000多个次,查处案件110起。

(一)是对药品经营使用单位药械质量和购进渠道进行专项检查。共检查乡镇以上医疗机构31家、厂矿个体诊所220家、农村卫生室(社区服务站)553家,药品经营企业338家,对部分在药品购销活动中有不规范操作的药品经营使用单位进行了警示教育,对其不规范的经营行为进行了纠正并责令其限期整改。

(二)是加大了对特殊药品及重点药品的监管力度。每月实地到药品生产企业进行特药监管,定期登录省局特药监管系统掌握动态,督导企业加强管理,完善制度,落实责任,真正做到账、物相符,确保不发生特殊药品流弊事件。有效跟踪终止妊娠药品、盐酸克仑特罗制剂等药品的购、销、调、存和使用流向,确保药品质量和规范使用。认真填写检查记录并及时上报。

(三)是开展疫苗流通使用环节专项检查。重点对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12家乡镇级卫生院进行了检查,指导各单位规范购进票据、购进记录等。目前,全市疫苗使用单位购进渠道正规,运输过程能够保持冷链运输,保证了疫苗的质量。

(四)是开展中药材及中药饮片市场专项整治。今年共检查中药经营、使用单位87家,进一步规范了企业经营行为,保证了中药材及中药饮片质量安全。

(五)是开展假冒药品专项查控工作。精心组织,分组拉网,重点对假冒喜炎平注射液、清脂胶囊、中成药非法添加化学物质、互联网宣传销售假药、维尔康芦荟瘦身养颜胶囊、奥美定产品、紫丹银屑胶囊等药品进行专项检查,严密防控问题药品出现。

(六)是开展假药和无证经营专项整治工作。以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提高执法频次,重点查处一批以健康讲座、免费体验为主要销售形式、货值相对较大、危害范围广、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案要案。

(七)是积极开展医疗机构制剂专项整治。严格按照《医疗机构制剂检查标准》组织人员对中心医院、整骨医院制剂室的生产、储存、检验等环节进行了专项检查,不留死角。

通过对药品经营企业的GSP跟踪检查,强化了企业守法经营意识,保障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

(一)是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对企业进行分级管理,建立监管档案,将日常监管和企业经营情况记录在案。开展GSP跟踪检查,对经营进行全过程监督,促使其不断规范经营行为。

(二)是规范药品使用单位药品安全管理。按照高起点、高标准的要求,对药品使用单位的库房设置、软件配备、人员培训、行为规范进行逐一落实。镇级卫生院、大部分的农村卫生室及厂矿个体诊所等单位都能够做到药械购进和使用规范,管理专人负责,制度健全,医疗器械不良反应和不良事件监测机构健全。

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一)扎实开展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市工商局不断加大力度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成果,扎实开展了流通环节食品专项整治和食品抽样检验工作,开展了创建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社区(乡镇)活动,进一步完善了食品安全数据库追溯系统,数据录入率达到了100%。全年共检查各类食品经营业户近千户,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50多份,取缔无照经营31户,立案查处各类经销不合格食品案件11起。

(二)加大农资市场检查力度。督促所有农资经营企业和个体户建立健全账、票、卡制度,农资经营业户的建帐率、信誉卡使用率、进货自检率均达到100%。同时加大农资监测力度,有重点、分步骤地组织开展种子、化肥、农药等质量抽样送检,严查经营不合格农资违法行为,有效维护广大农民的切实利益。

(三)开展打击侵犯商标专用权和违法户外广告行动。联合知识产权局、公安局、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等职能部门采取联合执法的形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打击侵犯商标专用权专项行动,重点查处假冒知名企业注册商标、仿冒知名企业特有的包装装潢、使用知名企业名称和字号、未经登记户外广告、虚假夸大宣传等违法行为,全年立案21个,责令整改52起。

三、市烟草专卖局

(一)加强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走私违法行为。规范卷烟市场经营行为,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先后开展了高档经营场所整治、物流场所专项检查、卷烟零售市场、无证户及农村集贸市场整治等行动。同时针对我市地处沿海开放前沿,与公安机关联手,摸排信息,梳理思路,研究制定打击走私、贩私的具体方案严厉打击走私烟草行为。目前共查获卷烟涉私案件13起,查扣各类走私卷烟2000多条,有效震慑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二)深入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为更好的搞好烟草市场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主动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将专项行动列为年度考核内容,有效调动了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年共出动检查人员1000人次,出动检查车辆300多台次,检点场所400多处,检查邮局邮寄包裹2000余个,打击了烟草专卖违法行为,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今年,我们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还存在差距。今后,我们将在继续强化监管、常抓不懈、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的同时,进一步开拓创新寻找新的突破点,不断推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