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医改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1 10:33:16

卫生局医改工作总结

(一)深化医改重点工作取得新突破

基本药物制度实施不断扩展。在所有乡镇卫生院实施基药的基础上,村卫生室于2012年2月20日起开始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截止目前已有57家村卫生室(含社区卫生服务站)实施基药,并配套相应的运行补偿机制。紧密型乡村一体化管理率达50.89%,达到市综合考核50%的目标要求。同时,根据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和群众的反馈,不断增补和完善基药种类,目前,我县基本药物达到556个品种(国家基药307,省增补150,县增补99),能够满足群众基本的用药需求。

健全完善绩效工资相关配套制度。重新修订完善了《乡镇卫生院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了工作积极性,体现实效性;制定《乡镇卫生院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指导意见》,使各卫生院在内部考核时有据可依,客观公正,效率兼顾公平;出台《乡镇卫生院财务管理补充规定》,财务管理更加规范透明,各项费用得到有效监管和控制。

公立医院改革全面启动。在认真做好前期调研、考察、测算、方案制定等工作的基础上,2012年12月15日,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综合改革正式启动,围绕取消“以药补医”关键环节,推进管理体制、补偿机制、人事分配、采购机制、价格机制等综合改革。

(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健全

项目建设大力推进。人民医院改造工程完成年度投资2090万元,完成计划104.5%。同时积极与县政府及各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将项目投资概算由原来的5544.65万元调整为7896.69万元,总共追加投资2352.04万元,解决了因当初概算不足造成的资金短缺问题。中医院完成医技楼建设并投入当过渡病房使用,目前正进行住院楼建设,完成年度投资1510万元,完成计划114.4%。投资60万元完成4个乡镇卫生院、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维修和42所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淤上乡卫生院建设项目进入施工图阶段,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用地正在与有关部门协调落实。黄田和贤良两家卫生院参加省级规范化乡镇卫生院创建工作,目前已经顺利完成评审。同时,争取到省级财政对我县人民医院建设补助资金700万元,妇幼保健、卫生监督补助资金50万元,乡镇卫生院医疗器械设备专项经费255万元,信息化建设资金135万元,债务化解补助500万元,中医院中医能力提升专项资金65万元;县财政安排乡镇卫生院药品周转金60万元。

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完成首届“名医(名护士)”和“医坛新秀”评选工作;定向委托培养农村社区医生15名,招聘各类卫技人员53名,先后三次赴省内外专场引进普通高校毕业生13名;选拔(提任)股级以上干部7名;全系统658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全部实行岗位聘任;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基层卫生人员培养培训任务;执业医师考试报名91人。开展柔性引才,邀请上级医院知名专家教授来两家县级医院进行手术指导、授课和坐诊,与浙一医院建立网络协助医院,全年指导开展手术228例,坐诊21次,讲座29次,远程会诊12人次,远程网络教学培训12次,在提高医院医疗技术水平的同时,也让人民在本县就可以享受到与杭州、温州、等大城市同等水平的医疗服务。

继县人民医院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成功创建后,县中医院二级甲等中医医院也创建成功。单病种质量控制、临床路径管理、预约诊疗、优质护理、便民服务、限时结算等措施在县级医院得到有效实施,医疗设备不断更新,医疗科研有序开展。调整规范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功能布局,松源镇卫生院更名为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分散于石龙、濛洲和新建三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公共卫生集中到中心统一管理,实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开展中医进社区活动。明确濛洲社区卫生服务站承担城区和流动妇女儿童保健任务,让他们在城区就能享受到同其户籍所在地一样的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三)公共卫生工作扎实推进

全县人均基本公共卫生经费达到上级要求,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完成年度医改任务。全县没有出现重大疫情,甲类传染病无病例报告,乙丙类和新发传染病形势总体平稳,预防接种工作扎实开展。艾滋病、肺结核检测和综合干预覆盖面及治疗率继续提升;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病实现规范化管理;深入开展了健康教育大巡讲活动,群众的健康知识普及率明显提高;县人民医院还开展了农民健康促进大行动,将优质的医疗资源与公共卫生相结合,实现了医疗服务与公共卫生的互融共赢。职业卫生、学校卫生、食品卫生、公共场所卫生等卫生监管不断深化,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大整治百日行动等活动,完成县“十件要事”之城区医疗废物规范化处置工作。孕产妇和儿童系统管理、免费婚检、“两癌”筛查、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待孕及早孕妇女免费叶酸增补等工作全面落实。卫生应急保障能力不断加强,县各类重大活动得到有效卫生应急保障。爱国卫生工作深入推进,卫生乡镇创建取得优异成绩,全县有市级卫生乡(镇)10个,占20个乡镇(街道)的50%,超额完成市综合考核年度任务(30%)。

(四)信息化等其他工作有了新进展

信息化建设扎实推进,完成了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建设,电子建档率达到82%。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创先争优、“三好一满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讨论等活动,卫生职业精神更加深入人心。通过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治理、阳光用药工程等专项活动,廉政风险防控得到有效加强。红十字会、新闻宣传、政务公开、卫生信访、平安创建和老干部工作等都取得了新成效,有力促进和保障了我县卫生改革发展。